美国海军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结构及武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13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海军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结构及武备(图)
资料图:第二艘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剑鱼号大海航行

  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底层空间布置有蓄电池室。鳐鱼级没有像刺尾鱼级那样布置了前后两组蓄电池,而是仅仪布置了一组,共由126个电池组成。此外,底层空间内还布置了海水舱、淡水舱、仓库、粮食舱、冷藏冷冻舱以及泵舱等。

  鳐鱼级反应堆舱位于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后面。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上甲板的延长部分,构成了该级核潜艇的屏蔽走廊。艇内人员利用屏蔽走廊可以在艇内自由行动,不受反应堆舱的阻碍。

  反应堆舱的后面是主机舱,布置有2台主机和各种辅机。

  最后面的舱室是尾舱,除了布置2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之外,还布置放射性和辐射剂量监测室.此外,还有部分士兵艇员住在那里。尾舱也用做另一个应急逃生舱。

  鳐鱼级是采用单双壳体混合结构设计的核潜艇。首、尾两舱采用双壳体结构,整个中部则采用单壳体结构,所有艇体均采用内肋骨结构。与美国核潜艇最后确立的单壳体结构不同的是,早期建造的鳐鱼级的设计正处于从传统的双壳体转向单壳体的过渡阶段。

  鳐鱼级共装备8具鱼雷发射管,首6具533毫米,尾2管为可发射Mk-57型短鱼雷的480毫米发射管。加上首舱的12枚和尾舱的2枚备用鱼雷,每艘可以装备22枚鱼雷。装备的Mk101型鱼雷火控系统与“鹦鹉螺”号、“海狼”号的相同。鳐鱼级装备了AN/BQR一2型被动声呐和AN/BQS-4型主动声呐。

  鳐鱼级的各艘棱潜艇上装备的核反应堆虽有两种型号,但都是由威斯汀豪斯公司制造的,而且功率相同,均为7000马力。其中,首制艇“鳐鱼”号和第3艘“棘鬣鱼”号装备的是堆体高度较小的S3W型反应堆,另外2艘“剑鱼”号和“海龙”导装备的则是堆体高度较大的S4W型反应堆。由于高度不同,因此各自布置在反应堆舱上部的屏蔽走廊的形状也不同。“鳐鱼”号和“棘鬣鱼”号上的屏蔽走廊是隧道式的,横截面为圆形。而“剑鱼”号和“海龙”号装备的S4W型反应堆由于体高较大,因此在屏蔽走廊的底面形成一个明显的突起。为了不影响艇上人员通过.“剑鱼”号和“海龙”号上二最后采用的是平底圆拱式的屏蔽走廊,其横截面为拱形。

  S3W型和S4W型都是压水型反应堆,是在“鹦鹉螺”号上装备的S2W型反应堆的基础上经过改进之后而研制成功的小型反应堆,其功率大约为S2W型反应堆的一半。由于S3W型和S4W型的原理和基本结构大体上与S2W型反应堆相同,而且S2W在装备“鹦鹉螺”号前已有了STR-I型陆地模式堆的经验,所以美国海军在建造鳐鱼级的过程中,没有事先制造S3W型和S4W型的陆地模式堆,而是直接装艇。从尺寸方面来看,S3W型和S4W型是缩小了的S2W型反应堆,其尺寸相对较小,但是其核燃料却kgS2W型具有更长的工作寿命,因此装载一次核燃料后,鳐鱼级比“鹦鹉螺”号却具有更大的水下续航力。

  不过,尺寸缩小并没有导致整个反应堆系统重量成相应比例的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反应堆舱的屏蔽重量并没有按照相应比例减少。当鳐鱼级相继建成后进行的实际统计结果表明,S3W型和S4W型的输出功率虽然仅为S2W型的50%,但其总重达到S2W型的60%左右。由此可见,小型反应堆在减少潜艇总重方面并不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鳐鱼级的主机是2台由威斯汀豪斯公司制造的齿轮传动汽轮机,可使水面最高航速达15.5节,水下最高航速达18节,最大下潜深度达213米。艇员编制人数66人,其中军官8人。

  鳐鱼级总共建4艘,分别是SSN-578“鳐鱼”号(Skate)、SSN-579“剑鱼”(Swordfish)、SSN-583“棘靛鱼”号(Sargo)和SSN-584“海龙”号(Seadragen)。在鳐鱼级的第4般“海龙”号尚未开始建造时,美国海军正在开展巡航导弹潜艇的研制,为了加强对巡航导弹提供隐蔽的制导能力,“海龙”号上增加了巡航导弹的制导装置。1957年1月,鳐鱼级中的4艘核潜艇尚未全部建成,为了提高和改善水下攻击能力,首部鱼雷发射管巾的4具及2具尾鱼雷发射管就被改为线导鱼雷的发射方式。

  还在鳐鱼级的设计和建造期间,美国海军就在以下三个方面对其后核潜艇发展的基本方针做了预先谋划。其一,当潜艇核推进技术达到相对稳定后,应该使反应堆的研制工作尽快进入系列化,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的军事需要,选用不同性能指标的反应堆,建造具有不同性能的核潜艇。其二,当具有试验性质的“鹦鹉螺”号和“海狼”号建成之后,特别是它们的诸多优点在多次试验、演习和训练中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后,核潜艇应该采取批量建造方式,这样既能迅速建立一支威力强大的核潜艇舰队,又能降低研制和建造核潜艇的成本;其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批量建造高潮,必须拥有相当数量的具有建造核潜艇经验和能力的造船厂家。因此,电船分公司承担建造鳐鱼级的首制艇“鳐鱼”号,该级其他3艘的建造任务则由朴茨茅斯海军造船厂和玛尔岛海军造船厂承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