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要购美国宙斯盾舰拖美介入台海战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9: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要购美国宙斯盾舰拖美介入台海战争(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台军要购美国宙斯盾舰拖美介入台海战争(组图)
资料图:美海军导弹驱逐舰宙斯盾雷达特写

  台当局“以武谋独”的阴险策略近来又出新招,除准备从美国购买F-16C/D战斗机外,又传出再次准备从美国购买“宙斯盾”舰的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和海军参谋长陈永康将于本月访问美国,与美方商讨采购“宙斯盾”舰的相关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开始觊觎“宙斯盾”舰,尽管屡次被拒,但台当局从未放弃。之所以如此,除了看上“宙斯盾”舰强大的作战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台当局想借此将自己同美国捆绑在一起,把美国拖入一场本不想介入的冲突之中。

  采购金额达几十亿美元

  据台湾《联合报》日前透露,台军采购“宙斯盾”舰将采取“6+2”方案,即先买6艘,视情况再补充购买两艘。这笔交易的总价值将超过1500亿新台币(约合45亿美元)。

  由于作为核心部位的“宙斯盾”系统以及相关导弹只有美国才能生产,因而台当局只能从美国采购。至于军舰本身倒是有较多的选择,例如美军现役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等,都是“宙斯盾”舰。

  在1998年和2001年,台当局就曾提出购买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但却遭到美国的拒绝。这一次,台军方没有专门指定军舰类型,而是只列出了拟选购军舰的排水量:6000至9000吨。《联合报》还透露,美国“宙斯盾”系统以及配属“标准”系列导弹的相关生产厂商,已安排专人赴台进行销售联络业务的准备工作。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积极推动“宙斯盾”舰采购案,是为了向美方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此外,针对蓝营不断有人挑战军购的必要性,台当局也可借这项军购案,让美国对绿营“执政”有所期待。

  用来突破台海外围封锁

  台军认为,未来台海如果发生冲突,大陆解放军必将先封锁台海外围海空域,切断台湾对外航运与经贸,再以两栖登陆占领台湾本岛。而台海军的任务则是突破封锁、护航以及对解放军两栖登陆舰艇实施截击。因此,台军急需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维持海上交通线畅通,实行联合反封锁与截击作战”。

  当前,台海军的水面舰队主力由7艘“成功”级、6艘“康定”级和9艘“资阳”级护卫舰组成。台军认为这些舰只吨位小、火力弱,难以适应未来海战要求。虽然从2005年起,台军又从美国接收了4艘“纪德”级驱逐舰,但“纪德”舰已服役20多年,有力不从心之感。

  “宙斯盾”舰区别于其他战舰的关键之处,在于其装备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该系统是美国研制的海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之一,主要用于对付各型反舰导弹,具有区域防空能力,可对来袭的飞机、导弹实施拦截。

  “宙斯盾”系统由指挥和决策、武器控制、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火控、导弹发射和作战准备测试等6个分系统组成。其主要特点有:一是反应速度快。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50微秒,即使掠海飞行或大角度俯冲的

超音速反舰导弹也难以逃脱它的跟踪;二是抗干扰能力强,可在严重电子干扰以及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三是系统能够在无后勤保障的情况下,在海上可靠地持续工作40至60天;四是抗敌饱和式攻击能力强。该系统可综合利用舰上的各种武器,同时拦截来自高、中、低、超低空等不同空间的多个目标。

  配合台军执行“毒蝎计划”

  台军判断,“宙斯盾”舰的这4大特点解决了台军未来在台海作战中所面临的各种难题。比如,由于台海地域狭小,各种导弹和战机的飞行时间短,而“宙斯盾”舰的反应速度快,可有效减少台军的预警时间。台军还认为,大陆一旦发起攻击,将采取“万弹齐发”的饱和式攻击,以瞬间摧毁台军作战节点,而“宙斯盾”舰似乎能够满足抗饱和式攻击的需求。

  与此同时,由于“宙斯盾”舰拥有比较先进的战场管理系统,可进行三维空间的战场目标情报整合。一旦台湾地面指挥通讯系统遭到攻击,“宙斯盾”舰上的系统可接手成为海基战场管理中心。此外,一般的“宙斯盾”舰上都配有“战斧”巡航导弹。“战斧”巡航导弹的射程可达1500公里,似乎更方便执行台军专门打击大陆内地战略目标的“毒蝎计划”。

  台岛内还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台湾防御作战的重点不只是台湾海峡,更要考虑到东海岸,所以应借重“宙斯盾”舰的大范围防卫功能。台军将领也认为,海军可以“宙斯盾”舰作为旗舰编制,执行远海机动任务,从而牵制大陆兵力运用。

  新闻分析:台军想沾美国反导的光 

  除了上述战术和战役层面上的应用之外,台当局更看重的还是购买“宙斯盾”舰带来的战略“红利”。

  近年来,由“宙斯盾”舰构成的海基高空拦截系统已成为美国正在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效果最好,拦截成功率远远高于陆基高空导弹拦截系统。

  与此同时,台当局也在构筑其所谓的反导系统。虽然台军从美国购买了“爱国者-2”和“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并研发了“天弓”系列防空导弹,但只能对付低空飞行的作战飞机,对于拦截地对地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特别是进行高空拦截,台军一直缺乏有效的手段。而“宙斯盾”舰可帮台军弥补其导弹拦截能力的不足。

  更为重要的是,台获得“宙斯盾”舰意味着可直接进入美日共同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从导弹拦截的过程来看,最重要的是对来袭导弹目标的捕捉和对其飞行轨迹的判断,这需要太空侦察预警卫星和陆基雷达的协助。而台当局明显缺乏这些手段,需要美军在平时和战时进行数据共享,提供情报支持。

  一旦台军获得“宙斯盾”舰,则意味着美国将台湾作为一个反导战场加以使用,事实上是已将台湾纳入到自己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之内,并入美日军事安全网,这正是台湾当局梦寐以求的。

  对于台当局的这一企图,早在2001年,时任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的沙祖康就曾严厉警告:美若售台“宙斯盾”驱逐舰,等于同台建立军事同盟,“这将损害中美关系的基础”。前美驻华使馆武官麦利凯也曾指出,“如果美国真的出售‘宙斯盾’舰给台湾,那将不是问题的结束,而是问题的开始。这个议题将会引起严重后果,必须在局势失控之前加以防范”。(章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