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将撤出金门驻军改为部署远程新式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37 世界新闻报
台军将撤出金门驻军改为部署远程新式导弹(图)
资料图:金门台军正在进行军事训练

  近日,一则有关金门撤兵的消息成为台湾媒体的热点。据报道,台军试图在11月大规模撤出金门驻军,撤军之后的兵力部署可能降至几千人。在撤兵的同时,台军计划把大量的远程武器部署在金门前沿,以便将台湾外岛作为“决战境外”的作战平台。

  可能部署“雄风-2E”导弹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近日报道,台湾“国防部”重新评估金门的战略价值后,准备推行大撤军计划。“国防部”将于11月把“金防部炮指部”改编为“金防部炮兵群”,指挥官由少将降为上校。此外,本来驻守金门的台陆军金东119旅和金西127旅,将分别降编为金东守备队和金西守备队,指挥官也由少将旅长降编为上校指挥官。《全球防卫》杂志预计,未来金门“前线”的兵力将只剩下5000到7000兵力,而在上世纪50年代,金门兵力最高峰时期曾超过10万。

  与撤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军要在金门部署大量先进的远程武器。据透露,台军已在金门部署了20部左右的雷达和观察站,此外还要沿马祖、金门等外岛配置1600多门重炮。不仅如此,台军还计划将射程达1000公里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送到金门等地,希望一旦两岸开战,能够对大陆形成“一剑封喉”的效应。

  增加武器只是花架子

  岛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金门撤兵计划再次体现了台湾当局“战略收缩、力保本岛”的军事指导思想,同时也是陈水扁当局进一步推行“决战境外”战略的表现。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反攻大陆”,到九十年代的“守势防卫”,再到陈水扁上台后的“决战境外”,离岛尤其是靠近大陆的外岛,已经从台军实施“反攻大陆”行动的跳板,逐渐发展为台军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平台。

  在“决战境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台军虽然减少了在外岛地区的驻军,但却增加了大量先进远程武器,企图通过对大陆沿海重要城市、重要目标的攻击,造成大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动摇其以武力解决

台湾问题的决心。

  但岛内有军事专家认为,从战略角度看,台湾离大陆太近,没有战略纵深,将导弹基地部署在外岛,充其量是将纵深前移一百多公里,没有太大意义。从战术层面看,导弹基地贴近大陆,这种前沿“碉堡”式战术,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很容易被摧毁,恐怕只是“花架子”。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副所长陈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陈水扁当局用武器“换防”士兵的举动,也有为“选战”服务的政治考虑。陈星表示,民进党此举想达到以下几个目的:首先,通过部署远程武器,达到向大陆示威的效果;其二是向岛内支持民进党的选民作出姿态,证明民进党真心实意想保护台湾,以巩固深绿票源;最后也是想试探美国的动静,看看自己的战略部署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美国的认可。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