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造两艘航母 瓦良格不会加入战斗序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5:13 东方网
中国可能造两艘航母瓦良格不会加入战斗序列
汉和专家称最近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T-10K战机(苏-33的试验型号)。

  作者:钱程灿

  中国的航母一直是海外媒体和网友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自今年年初中国国防科工委发言人表示“中国已经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之后,一些西方媒体频频爆出内幕“消息”,揣测中国航空母舰发展的进程和今后的作用。

  汉和声称中国将建造两艘航母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网站,8月2日刊出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平可夫判断:中国将要建造的首批航母数量》。文章称,中国可能在2005年前建造1-2艘航空母舰,汉和引用了一个来自俄罗斯海军的高级信息来源称,中俄已经达成一项协议,购买四个能承载像Su-33这样的重型舰载战斗机的甲板着陆系统。

  汉和专家提出,其中的一套着陆系统将被用来做研究和复制用,另外一个将被安装在瓦 良 格号上。平可夫称,其他两套甲板着陆系统,将会被装在中国可能正在建造的两艘航母上。他说,最近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T-10K战机(苏-33的试验型号),证明中国想发展自己的舰载远程战斗机。

  汉和称中国官方已经证实,中国的航母计划将在2008

北京奥运之后开展。

  平可夫说,在2008之前可能就听不到中国官方关于航母计划的消息,而且目前中国的现有船坞并不可能应对这样的庞大的工程。

  中国航母不会是瓦 良 格

  很多网友认为在大连改装的瓦 良 格号可能成为我国列装的第一艘航母。但据外电报道,这艘航母将作为航母试验舰在2008-09年投入使用。为此,相关的试验、训练设备已经采办完成。但是最后加入战斗序列则完全不可能,因为其内部的管道结构已经被严重腐蚀。西方、东欧的情报消息来源,都曾在土耳其检查过这艘航母的破坏程度。

  在数国巨大的政治、外交压力之下,乌克兰对瓦 良 格号船体致命部位进行了连续爆破,修复这些受损部位所需成本远远大于直接建造新船。瓦 良 格由至少3道以上的纵向隔壁和多道横舱壁,实施全封闭隔离,而依照目前瓦 良 格的脆弱结构,只需要一、二枚反舰导弹就可以对其实施致使打击并诱发大面积火灾。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学的安德鲁·艾里克教授认为,对“瓦 良 格”号航母的一般用途和在未来的可能扮演的角色的争论仍然持续着。

  一些人认为,如果将“瓦 良 格”号作为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那么“瓦 良 格”号航母可能会拥有一些有利条件:首先,瓦 良 格号航母在交付给中国的时候并没有武器系统、电子套件、或者推进系统,所以尽管启动费用将很高昂,而潜在的发展空间对中国来说确实非常可观;其次,“瓦 良 格”号是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其设计满载排水量达到67500吨,因此该舰可以搭载各种作战飞机和舰载系统。

  但安德鲁·艾里克教授认为,从最基础的角度看,虽然中国方面已经能够建造一套常规动力推进装置,并能够在重新修复后足以使“瓦 良 格”号航母正常航行,不过看上去中国不太可能去部署一艘这样的航空母舰,因为在这一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并不容易,而且速度并不是很快。此外,一艘大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如果没有其他友好国家的港口可以停靠,或者没有一支机动的海上补给船队,那么中国的航空母舰也不能在远离中国大陆的海域执行作战任务。

  安德鲁·艾里克教授认为,虽然“瓦 良 格”号航母在设计之初只符合前苏联的作战目的,不过该舰最终可能被用于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训练以及甲板工作人员的训练,同样也是解放军研究与开发弹射装置、舰载飞机着舰制动装置以及其它舰载系统的“试验平台”。

  中国造航母会否挑战强权国家霸权?

  在2007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意外证实中国正在进行有关航母的研发。而中国海军一位副司令员也告诉香港一家亲大陆媒体,中国将在2010年完成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建造。

  据《凤凰周刊》报道,根据最新迹象判断,中国已在官方层面开始为航母做舆论准备,这也是防止“中国威胁论”的进一步升级。台湾军事情报部门也声称,大陆已经开始其航母建造计划。

  上海政法学院的倪乐雄教授在接受东方网记者的采访时认为,中国建立强大的海军对现有海上强国的潜在威慑力量肯定是存在的,这也是很自然的。别人也没有什么好嫉妒也好、压制也好,现在的海上强国在当年发展起来的时候,别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从我们中华民族的个性来讲,可能不会去主动争取什么霸权、一定要做什么老大、世界警察。因为一个国家的崛起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正常的富强,因为本来中国很弱的,现在走向富强。相对来说其他国家不继续发展的话,他们的距离也是越来越近。这个时候就要看大家的心态如何了,能不能建立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国际新机制,化解、避免传统的冲突还是有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家都依赖经济合作、资源的分配也是合理化。”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