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专家:发展中国家也需要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9:20 新浪军事
中国海军专家:发展中国家也需要航母(图)
李亚强

中国海军专家:发展中国家也需要航母(图)
资料图:美国拥有12艘航母,数量全球第一
聊天视频
 中国海军专家李亚强谈海军建设  李亚强说发展中国家也需要航母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明天就是建军八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盛事,新浪网特别邀请到中国海军专家李亚强大校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

航空母舰的发展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李亚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新浪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网友进行交流,因为我知道很多网民的观点很值得学习,这也是我个人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和网友的交流可以促进我的研究工作,首先谢谢各位网友。再者,如果我在交流过程中有什么错误请大家多包涵,请大家多指正,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是来讨论一下航母,请李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一下在最开始建造航空母舰是基于什么样的作战思想?

  李亚强:航母的发展和很多兵器发展都有一些共同的规律,人类发展航母并不是一开始就把它造成一个很大的、综合性的、有很强战斗力的平台,它是一个逐渐的发展过程,从战斗力发展来看这是由平面向立体,由平面向三维这样一个发展的必然结果。很多网友都知道这一点,就是航母刚一开始并不是一开始就造成一个大型航母,而是首先经过一个改装。最开始是由水上飞机,然后再有固定翼飞机,当然水上飞机和固定翼飞机在这里尽管有些地方是一回事,但是毕竟固定翼飞机和水上飞机的起降方式不同,从水上飞机到固定翼飞机,到最后发展成专用的航母,然后再有现在这样大型综合航母,它是经过了一个发展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为什么会发展航母?首先这是一种海战发展的要求,作为军人我们总希望了解敌人在什么地方,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找到敌人,更好地消灭敌人,首先提出这是一个侦察需要。最早的飞机的出现也是用于海战,首先用于侦察,水上飞机更多是侦查作用,但是随着侦察作用越来越强,空中打击的威力也逐渐显现。这时候就把空中力量作为打击水面舰艇的一种兵器而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这样一种发展需要所以才逐步发展出专门用于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应该说航空母舰的发展有一个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么一个天才,就认为我就是要通过发展航母,用空中打击来实现掌握制海权的作战手段。所以并不是说建设航母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很成形的建设思想,而是逐渐发展过来的,不知道这样的回答大家是否满意。

  主持人:为什么航母现在发展成了现代海战中最具威力的作战力量?

  李亚强:大家都很关心这样的问题。航母实际上是现代海战中最具综合战斗能力的、常规战斗能力的这么一个综合平台,而且航母一定不光是靠它本身,它一定和其它的属舰结合在一起。按照现在的观点就是航母战斗群或者航母编队,仅就航母本身而言,它本身没有什么战斗能力,几乎没有很像样的战斗能力,仅装备少量作战武器,还都是一些自卫性火炮。我是讲比较典型的航母,以美国的大型航母为典型代表的。苏联发展航母过去不是一直很成功,但是它是少而全的,就是典型的航母它本身就是一个平台,起降飞机的平台,并不具备有很强的作战能力。但为什么它会成为最强有力的海上常规作战力量?最主要的就是它提供了一个由平面到立体,由两维到三维的一个武器平台。

  正因为它能够把海战的战斗能力延伸到空中去,这样就可以把很多战斗力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综合的、立体的、远程的综合作战能力,加上飞机现在有更多各种各样的武器,甚至可携带核弹,可以执行核打击任务,这样就使航母成为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的一个武器平台,其实它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而是以它为核心形成的航母战斗群或者航母编队才成为最强的常规海上作战能力。

  如果单就作战能力而言,弹道导弹核潜艇具有航母不可相比拟的优势,具有非常强的战斗能力,它可以携带将近200枚核弹头,杀伤力非常强大。但是它和航母的战斗使命任务是不一样的,所以仅就战斗力而言,有些东西是不好比的,所以我在这里特别强调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更多地体现在它具有综合性的常规海战能力,这方面应该说是最强的。

  主持人:李研究员,现在全世界有哪些国家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

  李亚强:我想网友问的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首先是造舰问题,再有一个是造机问题,如果只造舰不造机航母还是没有用的,如果只具备造机的能力却缺少造舰的能力,这样也不能形成有效的战斗群,不会形成有效的战斗能力。所以真正世界上说现在有哪些国家真正能造航母呢?美、俄是可以的,法国、英国也都具备这样的能力,还有其他的你像意大利也造,西班牙也造,这些国家造的尽管是轻型的小型的航母,但毕竟人家可以造。仅就造船吨位而言,能造大吨位的船舶的国家就更多了,像韩国、日本、德国等等,能造这么大吨位级的船舶它就具备了造航母的潜力,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造机的问题,航母必须要把船和机配合起来,如果仅仅具备造舰的能力,没有造舰载机的能力,那么还是等于无效的。航母上的先进战斗机必须要具备适合海上作战的能力,如果把一个能造舰的国家同时也能造出来这样的战斗机,才能说它具备了所谓的造航母的能力。像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基本上不具备独立发展战斗机的能力,它只是说欧洲战斗机的参与伙伴而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两个国家也不具备造航母的能力。

  我在这里特别强调,造航母一定是把舰和机统一起来,能把二者都造出来,而且都把它造好,这才具备真正的造航母能力。这样的国家现在并不多,美、俄、法、英,日本应该有这样的能力。但是有些国家恐怕还要受到诸多的政治限制,印度到目前为止它的LCA轻型战斗机还没有完全成功,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恐怕不具备完全的造航母能力。

  主持人:李研究员,在中国的周边国家里面哪些国家已经拥有了航空母舰?

  李亚强:在中国周边的国家里真正拥有航空母舰的只能算泰国,泰国有轻型航空母舰。印度在海上与我们有太平洋相隔,距离比较近,它也有航空母舰。此外,美国对我们有重要影响。所以这个问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我们周边活动的这些国家,还包括法国,法国也有航空母舰,尽管它是个欧洲国家,但是它在太平洋也有它的领地,在这里他保留舰队,只是航母不经常来,但是也不能说他不是我们周边的国家。特别是航母作为一种机动能力非常强的海上力量,只要它能够开到哪个海域,它可以在哪个海域发挥作用。如果就严格的地理位置的周边,严格说起来只有泰国东盟国家,稍广一点的就是印度、法国、美国。

  主持人:李研究员,您认为发展中国家是否需要航空母舰?

  李亚强: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作为一个海军军人,我认为一个国家是否需要航空母舰这个跟它的海军战略有非常大的关系。当然越先进的装备对于我们海军而言是越好,但是发展航母首先要考虑有没有战略需要,再者要考虑有没有这样的战略支持能力。通过发展航母你能不能得到你相应的回报,这是一个很完整的问题,很复杂,缺一不可,你要说忽略了哪一方面,单讲这个问题是很难的。大家讲到发展中国家,往往会被它的技术不发达,经济实力有限,在世界上的影响和活动范围有限,被这样的因素限制住,所以就认为发展中国家似乎不需要航母,其实并不是如此。有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航母,都有使用航母的战略需要,在一定的战略需要情况下,在一定的技术和经济条件支持下他可以适当的发展满足自己需要的航母力量。因为航母作为一种战斗平台,作为一种武器平台,它毕竟提供了三维的海上作战能力,这个对于任何一个海军都是需要的,只不过根据它的国家战略需要,根据它的国家利益需要,在一个特定的精神思想指导下,来看待有还是没有,发展还是不发展,能够发展什么样的等问题。

  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就一般的意义而言,只要这个国家有这样的战略需要,他就会设法有自己的航母,比如印度发展了自己的航母,泰国也发展了自己的航母,这都是发展中国家。

  主持人::如果拥有了航空母舰,对于海军的战斗力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一个国家的海防?

  李亚强:航母,特别是航母战斗群是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所以如果拥有航母,它真正的意义并不是说发展了一、两型先进的平台,先进的兵器,它会使海军的作战思想、作战理论、作战方法产生一种质的变化。我讲质的变化并不是说进攻与防御,侵略与被侵略,不是指这个意思,更多的是指纯战术层面的,比方说由平面到立体,由近程到远程,由单一到综合,特别是怎么样看待这个航母战斗群,怎么样看待航母兵力的使用,还是不是要沿用航母传统的运用方式,去侵略,去霸占,或者是去控制某一个国家,控制某一个重要海域,是不是这样使用?这是我们更需要关心的问题。

  总之,发展航母会对一个国家的海军作战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它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从战略上应该怎么样使用海军,怎么样使用航母编队。

  主持人:俄罗斯在冷战的时期并不是非常重视发展航母,而更加青睐于发展核潜艇,并建立了可以说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核潜艇力量,为什么他有这样的发展情况?

  李亚强::说起来又是说来话长的事情,俄罗斯海军从历史到现在,它的发展道路是很曲折的,起伏很大。作为一个大陆国家,俄罗斯对海军的关注远不及海洋国家、海岛国家那么持之以恒,它这种大起大落是俄罗斯历史性问题,对后来的苏联海军发展不可避免地也会有些影响。

二战以后,特别是赫鲁晓夫时代,当时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就认为已经进入核时代了,核武器、导弹将取代一切常规兵器,所以他把重点都放在发展战略核力量上,这是其一。其二,从现在看他发展核潜艇,发展水下核力量走的是一条跟美国不对称作战的一种方式。即,你有再强的航母编队,我都有另外的方式跟你对抗,选的是另外一种发展模式。从一定意义上讲,前苏联海军发展既是成功的,又是失败的,它成功就在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个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活动的,打击范围覆盖全世界这么一个强有力的海军,特别是隐蔽性很强的水下舰队,这对美国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威胁,是美国的海军常规兵力也好,海军战略兵力也好使用上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是成功的。

  但同时不得不说,前苏联海军发展又是失败的,失败在于核大战是多少年都没有打起来的,而且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也是被国际社会非常重视要控制住,极力要避免发生核炸弹的,所以将来核炸弹也是将来被控制的一种方式。这种情况下,弹道导弹核潜艇它的作用就不能完全发挥出来,这时候常规对抗就发挥了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他更多的是在常规这个能力上,常规综合作战能力上远逊于美国,所以在对抗中他就要吃亏,这也是他对抗失利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在苏联解体之前痛定思痛,苏联已经开始发展航母了,但是没有严格继续发展下来,但是我相信俄罗斯一旦恢复过来以后,他必然还会发展航母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