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聊建军80年:我军有信心打赢未来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47 新浪军事
张召忠聊建军80年:我军有信心打赢未来战争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做客新浪聊建军80年
聊天视频
 军事专家张召忠做客新浪聊建军80年  张召忠称根据战略需要发展重要武器

  2007年8月1日是建军80周年,为庆祝这一盛事,新浪网邀请到中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就解放军建军80周年和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张召忠: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0周年,在此我们共同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主持人:张将军,解放军建军80年以来,您认为中国军队最值得瞩目的变化有哪些?

  张召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了,有很多非常重大的一些成就,我们很难在这样短的时间当中去一一地说。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三个方面:

  一个是正规化建设。正规化建设就是原来我们22年的战争,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那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岁月,条件也不允许,非常艰苦。在正规化方面还是存在很大问题,有时军装都不能做到统一,自己纺线,自己种地,好多条件不具备。我们建国以后,首先在正规化建设上,要有正规化的建设,要有陆海空三军,军队要有统一的军服、授衔,原来是津贴,现在要发工资,这些制度要首先在正规化方面要有正规化的学校,这方面我们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就。

  第二,在现代化方面。现代化建设,我们建国以后陆海空三军建立起来了,必须要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每一个时期我们都在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建设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所以,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主要是进行这种现代化建设。

  还有一个,在作战方面倾向于合成化建设。合成化就是把陆军、海军、空军在作战运用当中具备一定的合成作战能力,现在在合成作战的基础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向联合作战发展,除去陆海空三军之外还有第二炮兵,还有信息化的指挥控制系统。在这方面让它能够实现一种联合作战,这样的一种作战样式。

  主持人:解放军在改革开放后经历了几次大的裁军,现在裁员后只剩下了大约230万的兵员,为什么要进行裁军?现在230万的兵员是不是一个理想的数字?

  张召忠: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有三次比较大的裁军,一次是100万,一次是50万,一次是20万。但是在此之前我们的裁军力度还是很大的,建国之后我们最高峰是640万,工程兵、铁道兵包括研制和生产武器装备的这些单位都是军人,那个时期我们军队比较多。以后感觉和平时期,养这么大一支军队,对国家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做出了要维持一支精干的常备军。因为我们强调的是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伟力要蕴藏于民众之中。我们要发展强大的民兵、预备役,作为后备力量。根据这样一种指导思想,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在这样的人民战争的基础上精干高效,维持着精干的常备军,开始80年代裁军100万。以后根据我们武器装备不断的发展、更新,这个时候我们对军队的裁员就逐渐逐渐增多,裁军50万,以后又裁军20万。现在230万军队,这个规模对于目前来讲,因为我们的整个国土非常辽阔,兵太少了也不行。还有我们的武器装备现在从半机械化到机械化,正在进行这样的过渡,很多地方自动化程度不是那么太高,必须有一定的兵员。但是再过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随着我们机械化的实现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我相信我们还会再继续裁军。

  主持人:张将军,目前有所为80后的年轻人进入了中国士兵的队伍,他们生长于和平年代,没有战争的经历,如果发生战争,您认为现在的中国军队是否能像过去战争年代那样勇敢作战?

  张召忠:我们现在80后,我经常在网上看到80后有很多军事迷,大家很关注我们军队的建设,他们有很高的热情,对武器装备的发展也很关心。这一代人,他们对于军事有很高的热情。像我们这一代的军人,我就像老军人了,我今年服役时间37年,在这儿就可以看出来。37年的军龄对于我这样的老军人来讲,再有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所以,未来共产党的将军,未来军队的高级指挥员,都要从80后当中出。所以,他们身上承担着保卫国家、发扬革命传统和军人这种光荣传统的责任。他们责无旁贷会这样,将来保卫共和国的责任会落在他们的肩上。但是如果让我现在对80后讲,我想要特别强调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要忠诚。作为一个年轻人要培养自己忠诚,忠于这个国家,忠于党,忠诚于自己的事业,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点,责任。要有责任心,当然我们需要赚钱,我们需要自己奋斗,我们需要等等,但是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有革命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感觉到国家和自己是什么关系,对国家的建设要有责任。

  另外,要能够艰苦奋斗,继承革命的传统。所以,在这些方面我希望80后,要有集体主义这样的精神,英勇无畏的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这样的精神希望在80后身上更多发扬。

  主持人:张将军,解放军八一今天开始换发07式新军装,我们也看到您今天穿的是07式新军服,你觉得07式新军服和过去的老军服和过去军服有什么区别?

  张召忠:今天这个新军装在新浪网我是第一次穿着海军的礼服和网友见面。我昨天在央视四套《今日关注》穿的是常服,今天是礼服。这个礼服从现在就可以看出来比以前的服装漂亮很多。首先你看一下,它就是一个名片,就是一个灵活的名片,比如这是一个将军的军衔,这里会告诉你一个星和金色的底子是一个军级的标志,校官是红色的,一个星证明副军职,两个星是正军职,其它一二三四五,后面又是一二三四五,加起来就是我服役的年限,我现在服役了37年。这边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这里还有我的名称,这是海军的军标。这样的话,在常服上还要标着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这样一个标志。

  这样一个军服和过去相比首先是更加帅气、更加漂亮。另外,新的军服是我们军队正规化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2001年在英国学习,有40多个国家军队的军官在一起学习,每一个军队的军官学习,大家都很难识别,尤其像我们的大校,我当时带着大校的军衔,要解释半天大校是什么样,解释不清楚。现在我们的军服采取了很多国际化的标准,尤其是海军军装,基本上是英美系列。尤其是我们秋天蓝色的军服,这个军衔就没有了,全在袖标上。就是说军衔在袖子上。

  这一套在国际上,你参加国际的联合军演或者是参加军事外交活动,我们的军舰去访问别的国家,或者是参加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大家一看就非常清楚,都知道。所以,这是在正规化建设方面,我感觉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还有一个,我们新的军衔更强调精确化和人性化。每一个干部都是量体裁衣,在我军建军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原来不会这样,每一个人都去量体裁衣,我们没有那样的力量,所以不精确。有时发的腰带很长,大家绕好几圈(笑),发的裤子太肥,穿着不是太合体。现在每一个军人都给量,做得也很精细,尤其是我这套军装,裤子不是太合适,工厂的同志还专门到国防大学又给我改了一身裤子。做得很精细,很人性化。这是我军走向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很好的表现。

  主持人:您有几套07式军服?

  张召忠:因为我虽然在国防大学,由于国防大学是中央军委领导下我军最高的军事学府,所以国防大学里的教官和领导干部基本上是有一个原则,原来是哪个军种到国防大学还继续穿哪个军种的服装。由于我原来在海军服役,虽然我现在工作单位是在国防大学,我仍然穿着海军的军装。海军的军装,由于海军有一套是白色的军装,所以在给我们发军装的过程中就多了一套。我们三套,别的现在发两套。当然以后还有很多,有羊绒大衣,还有以后的冬服,现在发给我三套。

  主持人:其中有一套是礼服,您今天穿了。

  张召忠:还有一套是常服,春秋常服。四套,这一套是礼服,还有一套春秋常服,是白色的,还有一套春秋常服是蓝色的,还有一套夏常服,上面是短袖的是四套。

  主持人:其实您今天应该穿短袖,在演播室穿着有点热。

  张召忠:我今天特意穿礼服,因为今天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日子,是八一建军节,我表示对这个节日的庆祝和节日的庄重,按要求今天也应该着礼服。

  主持人:张将军,近年来中国武器装备发展得非常迅速,您认为中国现在解放军目前的战斗力与世界主力强国来讲有多么大的差距?

  张召忠:战斗力是一个复杂的衡量标准,一般包括三方面内容:一,人。二,武器。三,人与武器的结合。我们现在一些军事迷经常讲战斗力,我们跟别人战斗力比起来怎么样呢?经常比导弹,人家导弹打1.5万公里,我们的导弹能打多少?我们的导弹如果打到1万公里,军事迷就说我们的战斗力很差。人家的三代机能隐身,我们不能隐身,就说我们的战斗力很差。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算法,战斗力是人、武器、人与武器的结合三方面。人是指战斗精神,是指谋略,是指人的勇敢无畏精神,人的创造力,人对战法的运用,人对武器的使用等等。武器再好,伊拉克打仗,把飞机埋在沙土里,把坦克埋在地下,能打仗吗?

  第二,武器,我们国家以前武器很弱,但是打赢了战争。现在我们强调用先进的现代化的武器打,比如我们武器很差,抗日战争打了8年。如果当时我们有大炮、飞机、坦克、舰艇,可能战争打2年就可以了。武器可以加速,但是不可以改变整个战争的格局。武器是物质基础,我们同样要重视武器的发展。

  第三,人和武器的结合,体现了先进的人与武器发展的结合,我们创先更加科学符合武器装备发展,联合作战的武器编制。

  主持人:张将军,现在的中国军队是否有信心能够打赢未来的高科技战争?

  张召忠:我们在过去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一开始那么弱,井冈山上当时什么都没有,梭镖、大刀、长矛,那种情况下连枪都没有就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以后解放战争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加大炮,加坦克。现在我们有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三代机,这样一种现代化的设备,我们打赢未来战争肯定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张将军,有些专家学者提出中国应该重视海权,为什么海权对国家这么重要?

  张召忠:海权这个问题,我在海军期间对这个问题研究了15年。海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在研究海权的时候注意有一个历史的划分,20世纪50年代以前,世界的武器装备的质权是分别制权,最好是先制陆权,最开始是攻城略地,一个一个城池,一个一个村庄去夺,然后建立根据地,再往前进。那时先制陆权。以后到19世纪、18世纪制海权,因为那时有了航空母舰,那时要争夺海权。以后是争夺制空权,从杜黑开始,因为有了飞机,感觉空中是一个新的作战领域,这个时候制空权。分别制权是20世纪以前,20世纪以后不再提出制权。提出的是综合一体的制权,要强调联合作战,要强调陆海空天一体化控制,陆权、海权、空权是一体化之中的一个。这里我们最高强调的是信息化,强调制信息权,因为渗透到空中、陆地、海上,我们强调一定要夺取制信息权,夺取了制信息权之后就能够对海权、陆权、空权进行控制。但是夺取制信息权的关键和核心是制外层空间的制控制权,因为侦查、卫星都在外层空间,所以外层空间显得非常重要。

 [1] [2] [3] [下一页]

    《防务新观察》8月4日播出浮岛式航母

    《防务新观察》8月5日播出大小航母谁主沉浮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