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比武纪实:中国特种兵挑战生命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26 新华网
沈阳军区比武纪实:中国特种兵挑战生命极限
参赛队员宣誓 摄影 开伟中

沈阳军区比武纪实:中国特种兵挑战生命极限
扛弹药箱奔跑 摄影 开伟中

  新华网大连7月30日电(孙健 王天德 刘保民) 深蓝的金州弯畔战机四起,气氛凝重。剑拔弩张的步兵多点打堡,铁甲滚滚的装甲兵一路当先,试射天狼的炮兵震耳欲聋……沈阳军区24支迷彩方阵擂台上如火如荼的较量,给蔚蓝的海湾,葱绿的林海,又增添了一道新的美丽风景线。

  侦察兵的24小时

  沈阳军区的这次侦察兵大比武,课目、内容设置,完全采用"爱尔纳"国际侦察兵比武法则,要求队员在24小时内行程35公里,完成应用射击、搜索射击、敌后侦察、野外宿营、汽车驾驶、战场救护、通过雷场、武装奔袭等8个课目。这是对智力、意志、灵活反映能力、身体素质、求生能力的综合检验,其强度难以想象。记者有幸跟随他们,零距离感受了他们的风采。

  午时--目睹百步穿杨

  枪是消灭敌人有力武器,枪也是军人第二生命。对于侦察兵来说,摆弄枪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不仅仅是会射击,而且要求出枪快、瞄地准、消耗少。

  走进应用射击场,记者看到地都是带着战背景的射击场,担任这次侦察兵考官的军区情报部长李继钊告诉记者,考核条件是:在100-200米不等的距离上,随机设有15个起倒靶,上面放有直径10厘米的盘子,分两次显示目标,每次显示10秒,每组10人,弹数两发。

  比武还没开始,侦察兵就登场亮像,他们身着迷彩服、作战靴、脸涂迷彩油,携带新式轻武器,威武静立,等待亮剑。

  "开始射击",随着考官一声令下,只见小分队双手握枪,曲身在深草中左右搜索。目标出现,你一枪他一枪,一阵"叭叭叭……"清脆的枪声划破静寂的山谷,一个个盘子应声而碎,弹无虚发。

  "快速射!"来自某集团军侦察分队的排长侯世杰话音刚落,10名队员立姿举枪。"哒哒、哒哒", 第一个盘子粉碎时间定格在1秒,当最后一个盘子碎片飞溅时,时间定格在1.98秒。最后,这个小分队以"15个靶位全中,剩弹5发"获得第一。

  一位少将考官告诉记者,有效消灭战场上远距离小目标和突发目标,是侦察兵必备的素质,使用盘子进行应用射击考核,就是突出实战需要,检验、训练侦察人员的过硬心理素质、快速反应和精确射击能力。

  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所有参赛侦察分队,个个是神枪手,人人能百步穿杨,令人叫绝。

  下午--惊看密林剿杀

  人类对未来战争的想象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施展。看得出来,这次大比武设计者对战争的残酷性已经不抱任何幻想。在这里,侦察兵身处的是一个由千难万险构成的魔鬼战区。

  精彩的开场戛然而止,新的课目又拉开。侦察兵负重23公斤战斗装具和个人物品,不停地奔袭进入丛林里。婆娑的阳光,照射在密林,随风飘动,闪烁在迷彩的脸上,酷似美丽丛林里的幽灵。

  据沈阳军区情报部副部长喻江东介绍,手枪搜索射击在条件生疏灌木丛林中,距离范围在20-35米内,随机设置5个较为隐蔽的胸环靶,靶与靶间隔8米,使用弹数5发。参赛队员必须在1分30秒内射击完毕,超时取消成绩。

  "搜索射击"!考官一声令下,侦察小队疾风般进入山谷,记者跟随队员在后面奔跑着,当进入第二道禁区,裁判员不允许非比武人员进入,为了见识第一现场,记者悄悄溜了进去,这时,喻江东部长大喝一声,"赶紧出来,危险!"这一声,吓得我一身冷汗。

  记者真正体会到侦察兵的特在哪里,特在"敌"情多变复杂,"敌"兵众多狡猾。喻副部长告诉记者,"这次比武突出应用、紧贴实战,手枪搜索射击全是荷枪实弹,密林里'敌人'四处都有,不让你进去,完全是从人身安全出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侦察兵的活靶了。"

  战场无导演,战场无观众。

  记者看到,比武场不设导演部,场下没有观众,比武准备和实施,比武课目、内容设置都是实战化和对抗化。 "练为战"贯穿比武全过程,着眼实战需要,一切为了打赢,切身体会到了沈阳军区在大抓军事训练的务实作风。

   相关报道:

   沈阳军区侦察兵部队特种障碍比武剪影(组图)

   我军成建制连比武首次采用指纹识别验证身份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