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潜入敌后提前4小时完成侦察任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26 新华网
特种兵潜入敌后提前4小时完成侦察任务(组图)
手枪搜索射击 摄影 任一荣

特种兵潜入敌后提前4小时完成侦察任务(组图)
潜入敌后侦察 摄影 高航

  傍晚--随侦察兵潜入敌后

  夕阳西下,丛林渐渐沉入夜色深处,不远处传来渔民收工的号子声,而侦察兵又开始新的征程,今晚他们将冒着生死潜入敌后老家,展开敌情侦察。

  喻副部长歉意地对记者说:"刚才是实枪实弹,没有让你看到,下几个课目你一路绿灯。"与其说一路绿灯,还不如说一路体验惊险。

  记者跟随小分队在后面一路小跑,其实这里根本没有路,竞赛地域几乎是灌木丛林,荆棘丛生,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枯枝、朽木横七竖八,长满青苔,异常光滑,稍不留神就跌跤摔伤。其中一名队员脚踩在朽木上,"咔嘣"一声扭伤了脚,人重重地摔在地上,只见他一列嘴一咬牙,站起来一瘸一拐又出发,从慢到快,瞬间消失在了丛林。

  穿林海、过沼泽、翻大山、行军到敌后老家,侦察兵面对这极其恶劣的地理环境,个个坦然笑对。

  这次敌后侦察范围是4公里,内设模拟目标,要求小队在12小时内完成对该地域的侦察,标绘出侦察情况要图,并提供一份发现目标的时间,见到何种状态,精确坐标位置,判断"敌情"企图等内容的侦察报告。

  打开指南针判定方向,铺开地图确定站立点。某集团军侦察分队队长周百兴目测现地,观察周边,娴熟在地图上标绘着侦察要图。

  夜色朦胧。小队按照要图穿梭山涧,寻找目标。此时,指南针也成了瞎子,方向不知何处,周百兴仰望星空,对着

北斗星判定方位。由于夜间行动,记者稍不留神打开手电。"快把手电关了,容易被敌人发现。"周连长悄悄对记者说。

  报告连长:"发现一装甲目标",战士马元国欣喜告诉连长。

  "确定坐标,标绘要图,其他人员继续侦察。"连长果断下达命令。

  二队在规定12小时提前4小时完成侦察任务,对侦察范围敌情性质、位置、数量都准确判定,在地图上醒目标出来。

  深夜--与侦察兵野外宿营

  野战生存训练,是侦察兵的的必训课目。饿要饿到极限、渴要渴到顶点,以极限式的训练锤炼走、打、吃、住、藏的能力。国外侦察部队非常形象地把野外生存训练称为练狱般"兽营"活动。这次大比武野外生存的艰苦程度丝毫不比他们逊色。

  茫茫夜幕中,侦察小队开始安营扎寨,记者跟随到达目的地,已疲惫至极,平生第一次感到这夜是如此漫长。这时望着这群好像有使不完劲的侦察兵,记者已不仅仅是羡慕和敬佩了。

  "一组搭设帐篷,二组寻找食物,各组派出一名警戒",某集团军侦察分队队长周百兴命令到。

  一组四名队员迅速平整地面,支开帐篷,突然草丛中出现了一条大蛇,也许是无意中冒犯了其领地,蛇"刷"一下子窜起,翘着头,吐着"咝咝"的信子,大个子排长李海屏住呼吸,闪电般冲上去,说时迟那时快,左手一下子抓住了蛇的七寸,右手操起匕首,"嚓"一声蛇头搬了家。"这是条无毒蛇,今晚大家可

美食一顿。"李海排长得意的说。

  为练就野战环境下走、打、吃、住、藏的生存本领,他们每年都安排时间把部队拉到野外驻训,驻训期间完成一次野战生存训练。在不带任何"粮草"的情况下,官兵们不仅要学会检验水质是否有毒,识别植物可否食用,还要学会抗击猛兽袭击等生存技能。

  二组队员不到半小时内,带回来蚂蚁、野鼠、蛇、野菜、野果等"盘中餐"。记者看到,他们津津有味吃着,战士王宇给记者一块烤蛇肉,"记者同志,你尝尝可香了",平生看见蛇就冒虚汗,那敢去吃它肉。王宇劝慰说:"放心吃吧,营养价值可高了。"

  侦察兵不仅跑地快,而且吃饭也快,今晚他们仅用了2分钟就把"饭"吃了。马上就钻进帐篷睡觉,眨眼间,鼾声四起。这里的蚊子如黑风,像乌云遮天蔽日,一旦附在人身上,立刻满身起包,痛痒难忍,可是队员们丝毫不畏惧,纹丝不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