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成建制连比武首次采用指纹识别验证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50 新华网
我军成建制连比武首次采用指纹识别验证身份
严阵以待,备战比武的侦察兵 高航 摄

我军成建制连比武首次采用指纹识别验证身份
参加比武的侦察兵背负弹药箱冲向折返点 高航 摄

  新华网大连7月30日电 (王天德 刘保民 王永国 孙健) 沈阳军区建制连队军事大比武,于近日在大连金州湾畔某训练基地进行。此次比武,与以往不同的是:以连队为最小参赛单元,抽签决定比武单位。采取全员参与、全建制参加;只评团体名次,不评个人成绩;只奖建制连队,不奖单项尖子。各参赛队员通过指纹识别系统验证身份,杜绝了以强替弱。比武场上呈现出了诸多亮点。

  亮点之一:首次把建制连队搬上擂台

  以前部队组织军事比武,都是以单兵或班组为对象,较量个体军事技能,此次则是以作战单元为对象,建制连队全员参与,整体参加比拼,检验综合能力,较量整体水平。

  亮点之二:首次用抽签决定比武单位

  不比尖子,突出整体,注重基础。此次参加比武的连队,全部是通过抽签确定的普通连队,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比武中,突出基本体能、基本技能、基本战术和班组协同等基础性课目,检验整体作战能力。如,武装奔袭考核,只把最后一个单兵的成绩列入连队整体成绩进行衡量。

  亮点之三:陆军诸兵种首次同台竞技

  过去比武,多以单兵种各专业岗位技能比拼,这次比武步兵、侦察兵、通信兵、防化兵、炮兵、高炮、工兵、装甲兵等8个兵种58个专业岗位同时参赛。突出战训一致原则,加强攻防对抗。侦察兵比武,还借鉴了"爱尔纳"国际侦察兵比武的方法,比攻防,赛对抗。

  亮点之四:首次把指战员捆在一起论英雄

  过去军事比武,多是让指挥员和战斗员各自比拼,各论优劣。此次比武,不仅比连队官兵整体的基本能力,还重点检验了连队军官的指挥能力。比武细则规定:连队军官考评成绩占连队总评成绩的30%。连队指挥员不仅要同时参加士兵全部比武课目,及所属武器装备的操作考核,还要参加专业指挥技能的全面展示。

  亮点之五:首次采用现代化评估手段

  引入自动模拟评估系统,利用计算机、虚拟技术、仿真技术、激光模拟等自动化考评手段,对比武课目进行综合有效的科学评估,使比武成绩评判更加科学。

  亮点之六:首次采用指纹认证比武队员身份

  抽签确定比武连队后,军区当即对每个连队人员进行了指纹采集,比武前核查验证,防止个别单位拼揍尖子、以强替弱。同时,比武现场每个兵种、每个参赛部队都设一名监察员,负责核对人员、监督裁判等。全部比武课目均当场出结果、当场公布成绩、当场签字生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