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日本自卫队员抱怨国产战车质量太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7:45 中国国防报
驻伊日本自卫队员抱怨国产战车质量太差(组图)
资料图:陆上自卫队现役的96式步兵战车

  去过伊拉克的日自卫队员抱怨:“我们的战车太差了!这简直是让我们去送死!”

  ●罗山爱

  日本防卫厅升省了。日本加快了迈向世界军事大国的新脚步。升省后的诸多大事之一便是要赶快研制出一种如美国“斯特赖克”轮式战车那样的战车。这种暂时称作JIFV(“新式步兵战车”一词英文缩写)的轮式战车将具有战略机动能力,可用运输机空运,作战能力强,将提升日本自卫队在海外部署的能力。据日本《赤旗报》5月3日报道,日本JIFV研发项目于今年正式启动。

  推动日本研制JIFV轮式战车的主要力量是日本自卫队的国外派遣部队。近年来,日本不断向海外派遣武装部队。在向

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行动中,自卫队甚至内部规定,“无须警告便可开枪射杀被认为具有威胁的目标”以及日本96式轮式战车“可执行运送全副武装的美英联军士兵的任务”。但是,接到“无须警告便可开枪射杀”等命令的自卫队员却更担心自己遭到袭击。这种担心使他们更清楚地发现日本96式轮式装甲车存在的严重问题。而之前,96式装甲车曾被日本媒体追捧为性能优良的战车。

  96式轮式装甲车自2002年才开始列装。来到伊拉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员起初乘96式轮式装甲车还洋洋得意,可不久就害怕起来。日本自卫队员在与美军士兵共同执勤时发现,96式装甲车有太多的弊端,也找到了美军士兵不敢坐的原因。美国的“斯特赖克”轮式战车的底部被设计成与船舶相似的V字形,这样能将车体下面爆炸的地雷产生的能量分散排到两侧,从而降低车辆被毁坏的程度。日本自卫队员抱怨96式设计师搭错了神经,居然把96式装甲车设计成底部扁平、两侧突出的倒V字形,反而将地雷爆炸产生的能量集中到车体底面,使被毁程度加大。就防护装甲而言,96式的装甲厚度只够对付7.62毫米的步枪子弹,威力稍微大一些的弹药就能“前面进,后面出”。难怪许多到过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回国后会发怨言:“我们的战车太差了!这简直是让我们去送死!”

  JIFV轮式战车发展计划在自卫队员对96式轮式战车的责骂声中产生了。JIFV轮式战车的设计模式是向美国“斯特赖克”看齐,主要设计目标是满足日本自卫队今后海外行动的需要。而采用模块化设计和生产模式,JIFV将发展成一个由基型车和多种变型车组成的车族。从目前日本媒体透露的信息看,JIFV战车的战术技术性能有三大特点。

  一是强调越野机动性能超强。JIFV轮式战车装有水冷式4冲程、6缸265千瓦柴油机,驱动形式8×8。它采用径向式小型轮胎。这种轮胎的优点是能够紧密地接触松软的地面,提高车辆的通过能力。径向式防弹轮胎的结构特点是,在轮胎内侧嵌入了金属制或橡胶制的硬芯,即使轮胎中弹漏气,轮胎内侧的硬芯也能支撑车辆的重量,虽然不能高速行驶,但不会因中弹而陷于不能动弹的境地。JIFV轮式战车的重量将控制在26吨以下,可通过C-130J战术运输机实施空运。

  二是追求战车整体火力强。基本型JIFV战车指挥塔上将安装一门25毫米链式机关炮或一具40毫米榴弹发射器。由于JIFV战车将作为第一波抵达战区的装备,日本防卫省要求其具有有效的反坦克火力,以便面对敌方占优势的装甲部队攻击时也能抵挡一阵。在未来JIFV车族中将有反坦克型号。日专家估计,JIFV反坦克型战车的火炮威力虽与主战坦克有差距,但也能在2公里的距离上穿透51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RHA),用来对付多数国

家装备的第二代坦克绰绰有余。

  三是防护力比96式有大提高。JIFV轮式战车的车体为全焊接单壳钢装甲结构,底部为V形防地雷设计。载员室空间宽敞,最多时可以搭乘10名步兵。载员室的最前部为步兵班长席,专门设计一个安装了防弹玻璃的观察小窗口。虽然JIFV轮式装甲车的装甲厚度没有公开,但是根据车体重量可以推测出,车体正面装甲厚约25毫米,侧面约15毫米。也就是说,该车具备防御小口径炮弹和12.7毫米重机枪子弹袭击的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