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受美英邀请可能赴阿实质性参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8:0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自卫队受美英邀请可能赴阿实质性参战(组图)
    资料图:美英相中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重型直升机运输部队。图为日本CH-47J运输直升机机降轻型装甲车

  美国和日本媒体5月30日披露说,由于不堪阿富汗与伊拉克两线作战的巨大压力,美国和英国开始把求助的目光转向作战能力日益提升、居世界军力第三位的日本自卫队,邀其进入阿富汗参加军事行动,执行运送美英特种战部队以及补给的任务。一旦这一行动付诸实施,将意味着日本自卫队的实质参战。

  美英盛邀日本

  据日本共同社和美国媒体从日美两国的外交渠道获知,美英两国政府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直在秘密邀请日本自卫队,希望它至少能派一支直升机部队赴阿富汗,帮美英两国军队分担压力。

  美英相中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重型直升机运输部队。该部队主要装备大载量的CH-47直升机,非常适合在阿富汗地区运送特战部队和物资补给。

  接到这一请求的日本防卫省高层颇感意外。美英军方高层频频打电话给防卫省高层,并且告诉他们说,美英两国也就此事与日本政府接洽,希望促成日本陆上自卫队成行。

  然而,日本防卫省的高级官员明确告诉美英,很难满足派部参战的请求,这主要是日本还受和平宪法限制。但美英仍继续通过各种渠道要日方在阿富汗“有所表示”。为了让美英死心,日本决定在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访美期间,当面向美国总统布什表达日本不愿介入阿富汗的意思。不过,由于在戴维营会谈期间,布什没提及此事,所以安倍晋三也不便多说。

  美英早已不堪重负

  据知情者透露,美英两国之所以屈尊向日本求助,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持续不断的战事使两国不堪重负。不久前美国有线新闻网和《时代》周刊的一份联合调查显示,由于作战任务繁重,美国现役陆军和陆战队没有一支部队不是两度到伊拉克或者阿富汗轮战的。因此,不少官兵即便面对高额的作战补助也不愿再赴战场。许多军人的家属更因丈夫或妻子常年在前线作战,不堪精神重负而要求离婚,从而直接动摇了前线官兵的士气。美国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高级军官们警告说,如果再不想办法减轻部队的作战负担,那么美英陆军“可能破产”。

  二是日本自卫队不断提升的战力也令美英刮目相看。据韩国《朝鲜日报》近日称,日本现在已拥有世界第二的海上舰队和海上巡逻机部队。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规模方面排名世界第五,但它在反潜作战、海上扫雷以及海上补给能力上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曾任日本防卫厅(现已升格为防卫省)长官的石破茂曾说:“在像印度洋这样的大海上,能既提供如宙斯盾战舰这样强大的护卫能力,又能为美军战舰提供加油支援的国家好像也就只有日本和英国了。”

  事实上,日本自卫队的整体战力也在不断提升之中,其中自卫队三军的综合战力被评为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军队。

  所以,美国和英国希望自卫队能替他们分担部分任务。

  日本没把话说死

  虽说日本自卫队和政府拒绝美英的“盛情”,但知情者透露说,美国和英国仍不死心,并且开出了诸多“秘而不宣的政治优惠”,其中的部分政治条件“让日本很难抵抗住诱惑”。

  日方也没把话说死,一些防卫省的高官就说,自卫队入阿富汗参战“其实没有障碍”,因为从2001年起,海上自卫队一直在印度洋为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和其他军队提供燃料等支援,因为当年通过的特别法案允许它那么干。因此,自卫队直接进入阿富汗作战“没有法律方面的障碍”。

  再有,阿富汗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也让日本垂涎。阿富汗东面有一小块地区紧邻中国,东边和南边与巴基斯坦接壤,西边与伊朗毗邻,北边则与中亚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相连,再往北就是俄罗斯了。从地理上来讲,阿富汗是连接中东和其他亚洲国家的

能源走廊。对中国而言,其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占据这样一个重要的地方,向北可以大大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向东则可以直接剑指中国。

  事实上,自塔利班政府被推翻后,日本一直在支援阿富汗的重建,派出了大量专家协助阿富汗政府,其影响力不容小觑。(本报主笔 邱永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