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将向台湾派遣现役军官出任“武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8:01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自卫队将向台湾派遣现役军官出任“武官”
日本自卫队将向台派遣现役军人出任“武官”对台日提升军事互动水平具有指标意义

  ● 本报特约撰稿 齐海宜(发自北京)

  日向台派遣现役军人出任"武官"对台日提升军事互动水平具有指标意义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提前“走漏风声”,声称日政府正考虑调整以往向台湾派驻退役自卫队军官的做法,改为向日本交流协会驻台北事务所派遣现役军官,以突显日方日益重视与台方的军事交流,日防卫省已就可行性展开研究。众所周知,日台断交后,该事务所虽名义上为民间组织,实际上却发挥着日本驻台“使馆”的功能。日向台派遣现役军人出任“武官”对台日提升军事互动水平具有指标意义,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日驻台军官很忙碌

  2003年初,曾担任日本情报本部计划部长和日本驻华使馆武官的陆上自卫队少将长野阳一“提前退役”,被外务省“长期借调”到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任职,负责推进日台军事合作。这是日台“断交”后第一位赴台任职的日军方要员,台湾当局随后也向“台驻日代表处”派遣“国安局”现役中将王伟先常驻,日台在对方的常设机构自此成为双方加强防卫交流和密切军事关系的大本营和重要渠道。

  日本视情报交流为“低成本、高效益”干预

台湾问题的重要方式。长野阳一到任后即大肆开展活动,频繁与台“国防部”、“外交部”官员以及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驻台“武官”接触,经常是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台岛主要军事基地、港口之间,搜集相关情报。但由于其行事相当低调,加之台当局恪守默契,媒体鲜有他的名字出现。在他的推动下,日台间的情报交流与合作形成了较为成熟、有效的机制。

  目前,台军参谋本部与日军参联会建立了秘密联络热线,遇到重大突发情况可即时联络;台军参谋本部情报机构与日本外务省、防卫省情报部门之间也建有定期交流机制。交流的内容既包括国际形势等战略情报,也包括双方军事行动互通,以及大陆异常军事活动的查证比对等。陈水扁几年前得意洋洋地宣布,曾向日本提供过解放军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的相关情报。

  利用台湾牵制大陆

  日政府基于实际利益、地缘战略、历史情结等多方面的考虑,非常重视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大陆。当局此一直密谋比照美国模式,改派现役军官常驻台湾。台驻日代表许世楷也多次呼吁,台日双方尚无正式管道就安保相关信息与政策等交换意见,希望日本能效仿美国,派现任军官驻台,以便进行台日情报交流。

  目前来看,如日本现役自卫官驻台成行,将进一步加强日台双方对解放军军事情报的交流与互通,另外还能实现双方的军事部门和现役军官坐下来讨论更具体、更直接的问题,使双方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项目内容更贴近实战。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