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训练基地更像逼真的未来战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4 新华网
让训练基地更像逼真的未来战场(图)
解放军装甲战斗群战斗队形进攻

  关键词之二:逼真

  ●基地训练,必须与未来“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接轨

  ●基地训练,必须不断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吸纳最新作战理念

  一次演练,让某摩步师上上下下痛入骨髓。

  演习尚未开始,部队从千里之外的营区向训练基地开进。谁知,刚离开营区,基地“蓝军”航空兵便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该师几十台坦克遭重创,部队当即乱了阵脚。师指挥员致电基地抗议:“怎么刚出营区就打起来了,完全违反了演习程序。”

  基地导演部答复:“未来战争没有前后方之分,开战即全时空、全方位。”

  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未知敌情,该师指挥员只好放弃“预案”,随机处置,以往开进、展开、攻击、转移的老套路,彻底成为“过去时”。一场演练下来,非对称性、非接触性、非线性等“三非”作战理念,深深烙印在全师每名官兵心里。

  从以往的开进预设战场摆好阵形再开战,到一出营区就进入危机四伏的战场。训练基地想方设法“刁难”部队,目的只有一个: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最新作战理念注入部队,把未来战场的挑战搬到今天的基地训练场上。基地政委刘心明说得更通俗:就是让训练基地更像逼真的未来战场。

  这种“逼真”,既有思想观念上的接轨,更有组训方式上的接轨。

  一次,训练基地组织网上作业,某师受领任务后,立即组织骨干力量,精心拟就一份作战计划。谁知,这份“得意之作”却被基地导演部亮了“红牌”:没有充分使用加强的两个航空兵团,联合作战意识不强。这一刺耳的评语,逼着这个师指挥员“脱胎换骨”,诸军种、兵种合同训练、联合作战的诸多战法浮出水面。

  训练基地领导的思维触角却伸得更远。纵观近年来几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他们敏锐地发现,美军营连一级已能展开协同作战,而我军的协同作战训练还局限于战役规模。为此,他们经请示军区党委批准,协调军区空军在基地成立了联合训练指挥部。从此,这个基地师旅团规模的对抗演练中出现了战鹰的编队,旅团长的中军帐平添了“飞虎将”,联战联训从网上想定变为指挥作业。

  这种“逼真”,在“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同步铺开。

  某旅是一支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在与基地“蓝军”对抗中,无论是决心部署,还是战斗展开都无可挑剔。正当他们胜利在望时,却风云突变:“蓝军”派出的网络“黑客”,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该旅指挥网,并发出假指令,让“红军”部队“端”掉了自家的指挥所。一战失利,吹响了这个旅官兵研究网络攻防这一全新作战手段的号角。

  窗口观澜

  “逼真”的战场,逼出了“逼真”的训练。放眼全军,“三非”作战、联合作战、虚拟攻防等一些先进作战理念已经和基地训练紧紧融为一体,不同的训练基地结合自身担负的不同任务,充分发挥着基地的“训练、考核(评估)、实验”的三大功能。“参演万余人,不见几个兵”的

信息化条件下现代作战图景,不时在全军各个训练基地上演。驾驶“猎豹”指挥车,穿行在朱日和基地空旷的丘陵、草原上,记者不止一次听到,面庞黝黑的指挥员们在训练场上向部属叮嘱:任何目标都可能遭受敌人攻击,任何方向都可能成为作战空间,任何时间都可能遇到火力打击,首战可能就是决战,所以训练就必须是面向未来战场的战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