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可进行真枪实弹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11 新华网
解放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可进行真枪实弹对抗
资料图:解放军自行加榴炮群行进

解放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可进行真枪实弹对抗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机械化步兵集结

  新华网南京7月17日电 (记者梅世雄 孟娜 吴陈) 这里四季炮声隆隆,战车滚滚,硝烟弥漫;这里,每年都有数十万雄师劲旅,悄然开进这片神秘的丘陵深处……这里是被称为“东方欧文堡”的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

  20世纪后期,全球军事领域步入一个新的转型期。1980年10月,美国投入巨额资金,在加州南部哈维沙漠中的欧文堡,组建了一个占地2600平方公里,编制近5000人的“国家军事训练中心”,所有美国本土部队,每18个月就要到此轮训一遍。

  美军的基地化训练模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如何探索出适合中国军队特点的组训模式?1986年4月,在精简整编、裁军百万的形势下,中国军队第一个大型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建成立。

  初夏,训练基地的野外阵地上,明碉、暗堡星罗棋布,堑壕、暗沟纵横交错,三角锥、铁丝网层层构设……训练基地副参谋长汤立泉介绍说,基地利用模拟战场锻炼和平时期部队官兵的实战能力,建立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和基地管理”五大系统,21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训练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说,近期世界范围内的几次局部战争显示,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军事的革新,原有的导调监控系统和战场仿真系统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

  汤立泉说,为此,训练基地对现有的五大系统进行升级,开发了激光模拟交战系统软件等高科技自动化模拟对抗训练系统,并积极研制间接火力对抗软件、多维仿真系统等,“使得战场环境更加贴近实战,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参训部队的实际战斗能力”。

  基地还先后完成了从“红红对抗”到真刀实枪的“红蓝对抗”,从模拟陆地对抗到模拟海上对抗,从单一兵种训练到诸兵种联合战役训练。

  一次,“红军”的一个旅和“蓝军”展开了激烈的对抗,前线部队用完了,“红军”旅长要求预备部队10分钟内从60公里外的地方赶赴前线,立即被基地裁判为“指挥无效”,因为部队不可能在10分钟赶60公里的路。

  “信息化‘蓝军’走进训练场,给‘红军’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作战对手,促进了各级指挥员作战观念的变化。”训练基地副参谋长汤立泉说。

  他说,和平时期练兵,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是为和平做保障的最有力手段。“我们对充当练兵的磨刀石、战场试验田的角色感到非常光荣。”

  根据《2006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国军队要“坚持科技兴训,运用现代化训练方法和手段,发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不断增大军事训练科技含量,着力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果。”

  汤立泉说,基地成立21年来,探索了训练基地建什么、怎么建、达到什么样的功能;探索了如何高效率地使用基地;探索了怎样模拟对手,让演习更加逼真,为中国军队向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