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训练基地吃败仗是为在未来战场打胜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5 解放军报
在训练基地吃败仗是为在未来战场打胜仗(图)
解放军陆航运输群向敌后机降部队

  关键词之四:求真

  ●在训练基地吃败仗,就是为了在未来战场打胜仗

  ●揭短,是为了更好地补短。基地训练,训练效益评判应以发现多少问题为标准

  “黑脸司令”,是不少“红军”指挥员送给刚刚卸任的前任基地司令谢勇的雅号。

  “黑”在哪儿?那一年,基地先后驻进10个师旅与“蓝军旅”对抗。他专挑“红军”弱项,设置危局、难局、险局。结果10场对抗,“蓝军”全胜,没给参训的10个部队留半点面子。

  记者调阅了谢勇给一次演练做的总结,30页的讲评稿,28页讲问题。可以想象,讲评现场双方指挥员如坐针毡、额头冒汗的情形。像这样充满火药味的讲评,在基地已是家常便饭。

  “对抗演练,不是看部队哪儿做得好,而是找出哪儿还有差距。”基地现任司令员梅建华的话,代表了训练基地在评估基地训练效益时,独辟蹊径的理念。

  这就好比“木桶理论”,只有找出最短的那块板并补上,木桶才能装更多的水。部队真实的战斗力指数,其实就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板”。

  正是在这种“以发现问题为主”的求真理念牵引下,训练基地让一支支王牌部队、拳头部队吃尽苦头、丢尽面子,但也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战斗力。

  有一年,担负新大纲试训的某师参加基地对抗演练,师里期待着用一场演习的胜利,为试训划上圆满的句号。

  “平时保面子,战场上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基地党委坚决按

信息化作战要求,从难设计演习内容,导调“蓝军旅”专捡该师“软肋”下手,检验出该师新战法的诸多破绽。该师虽然落败,全师上下却很服气:通过演习,看到了存在的差距,促进我们更好地完成新大纲试训任务。

  翻看基地的演练讲评记录,犹如翻看一张张病情诊断书:某师战备转换中暴露出战备方案落后;某旅暴露出远程机动中防远程打击不力、隐蔽中对付高技术侦察手段办法少……如此等等,全部是指名道姓,一针见血。

  一段段败仗回放,一番番思想交锋,让屡受挫折的官兵们眼睛更亮、思路更清,一系列带着新思路的补“短”举措相继出台。

  一两年后,当这些部队重新踏入基地“应考”时,从战法应用到指挥手段,从行动方式到思想观念,都已发生了深刻变革。

  3年前惨败给“蓝军”电子战分队的某师,如今脱胎换骨。在一波接一波的电磁攻击中,该师超强的防侦抗毁能力,令“蓝军”和导演部刮目相看。他们打开野战指挥方舱才明白,“红军”仅通信手段就有多种,除了部队装备的器材,还有通过软件升级、嵌入信息技术改造后,防侦抗毁能力成倍增强的“秘密武器”。对此,“红军”指挥员毫不客气地说:“这都是让你们逼出来的!”

  硝烟散去,沸腾的演兵场渐渐安静下来,蓝天白云间,是一片片洁白的羊群。但是记者知道,为了这片安宁祥和永驻大草原,不远处的训练基地大楼里,穿行着一个个步履匆匆的身影……

  窗口观澜

  训练作风反映着军人的品质。所谓“制敌先治假,求胜先求实。”基地训练不仅检验着部队的训练水平,同时也在检验着部队的训练作风。逼真的战场环境再逼真,毕竟不是真的战场;形神兼备的“蓝军”再像敌人,毕竟也不是真正的敌人。“战场”、“蓝军”是一场成功演习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务实的训练作风才是演习的灵魂所在。放眼全军,基地训练正以“渐进”的过程,对我军的军事训练作风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在我军各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上,围绕着“实兵对抗性演习”这个中心环节,一股真抓实干、严训实练、较真求实的良好军事训练氛围正在逐步形成,蔚成风气……

  相关链接

  世界著名军事训练基地

  ●美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该中心是轮训美陆军重型师、旅和营级部队的主要基地,每个月都要组织1个师旅级规模的演习,每次演习全天候昼夜连续实施28天。

  ●英军普格瓦综合训练基地。基地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光学对抗训练系统,轮训部队可以与假设敌部队进行地面攻防作战和电子对抗演练。

  ●奥地利军队拥有多处山地作战训练基地,并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进行山地作战针对性训练提供过场地。

  ●此外,德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家军队,也都建立了成体系的训练基地,这些国家军队的基地化训练已经经常化和制度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