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仿真的质量决定实兵对抗的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5 解放军报
战场仿真的质量决定实兵对抗的质量(图)
解放军最新型99G主战坦克编队进攻

  关键词之三:仿真

  ●战场仿真的质量,决定实兵对抗的质量

  ●基地训练,必须与模拟训练、网络训练有机融合

  记者抵达训练基地时,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大漠荒原,战云密布,记者战前探营。基地参谋长密国林带我们驱车抵近担负防守任务的“蓝军”阵地,只见战壕、堑壕纵横交错,明碉暗堡星罗棋布,密匝匝的雷群布满阵地前沿……极目望去,山水之间、云雾之下,一个血火交融的现代战场露出了狰狞的面孔。

  “这是声光烟显示器材,那是工事障碍模拟器材……”密国林信手指点,为记者讲解构成这个仿真战场的战场模拟设施。

  实兵对抗演练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场仿真的质量。在训练基地,以假乱真的战场模拟设施、智能化的激光交战模拟器材、形神兼备的模拟“蓝军”和“铁面无私”的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构成一个现代化的战场仿真系统,让记者大开眼界。

  记者曾于某部野营村看到这样一副对联:“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概括了战争的形态。说到激光交战模拟器材,基地导调科长武立胜深有感触:“对抗演练,说到底还是‘真戏假做’。所以,短兵相接时,谁胜谁负很难直观显示。”武立胜说,过去没有激光交战模拟器材时,胜负全靠基地裁判员判定。有的坦克明明被判“击毁”,裁判员刚离开,坦克驾驶员油门一踩,又溜进战场。于是经常出现戏剧性的一幕:一场战斗下来,双方都说自己取胜。

  而现在情况却与过去大为不同了。加装激光交战模拟器材后,一方坦克被对方击中,坦克中的激光装置会自动切断油路,坦克只有原地熄火,退出战场。结果还即时传送到导演大厅的大屏幕墙上,胜负一目了然。

  狡诈、凶残,强悍、善变;心狠手辣,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这是训练基地“蓝军”部队的作战原则。这支由装甲、陆航、炮兵、电子对抗和特种作战等精锐部队组成的合成“蓝军旅”,不仅在作战思想、战法运用上与扮演的对象相似,就连外观穿着也真假难分。

  一位与“蓝军”交过手的师级指挥员感慨地说:“那是一群真正的对手,稍有不慎就会被他们撕得体无完肤。”翻看“蓝军旅”的战绩表,以前“蓝军旅”胜多败少,近年来,已是败多胜少。“蓝军”这块“磨刀石”,让更多的“红军”锋芒更利。

  演练打响,只见大漠“战场”上,携带卫星定位、战场电视系统等现代化侦察监控设施的各种导调车辆往来如织,追随采集传输战况、评判对抗效果。配置在各个战斗要素中的数十部远程卫星定位系统,也源源不断发回数据信息。“战场”上的蛛丝马迹,实时显示在导演大厅的大屏幕墙上,方圆千里的“战场”尽收眼底。

  这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可将导调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文电信息、定位信息、图像信息和语言信息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对演习各阶段的情况进行伴随评估,对指挥员指挥决策或主要战斗行动进行重点评估,对演习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一次演练,系统量化分析自动产生的评估资料往往厚达数十页,精确到分秒的战场态势变化及战场录像可随时网上调阅。导演部根据客观资料讲评参演部队,讲问题一针见血,剖原因入木三分,很多部队指挥员从“不服气”变为“真解渴”。

  窗口观澜

  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出现,使训练基地的职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过去的“以保障功能为主”变为了现在的“以组训功能为主”。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纷纷建成了包括“导调控制、模拟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在内的五大系统,为训练基地安装了一颗颗强有力的“心脏”。放眼全军,基地训练又并非“单向”发展,而是与模拟训练、网络训练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大幅度地增强了“战场”的仿真程度,使广泛开展的对抗性演习、演练更加量化、科学、公平,更加贴近实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