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世界第四 计划再购126架多功能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印度空军世界第四计划再购126架多功能战机
资料图:俄罗斯米格-35在印度新战机选择范围之内。图为米格-35战机雷达特写

  中新网6月29日电 印度千呼万唤多年始出来的一百二十六架多功能战机采购案,终于在今天由国防部国防采购委员会定案,紧接着料将会在下星期向美、法、俄、瑞典等六种战机的制造商征求建议书,并在半年后开始就技术及价格问题进行谈判,预料印度最快也要在五至六年后才能得到第一批战机。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国防部属意的六种战机,都是当今新世代战机的翘楚,在二十二吨级轻型战机方面,包括美国的F-16、俄罗斯的米格-35(米格-29改良型)和瑞典的“鹰狮号”超音速战斗机;二十五到三十吨级重型战机则有美国的F-18“超级大黄蜂”、法国飙风战机和欧洲数国合作产制的欧洲“台风”战机。

  这也是印度军方首次将美国战机列入采购对象,在此之前,印度武器装备主要来自俄罗斯,极少量是来自英、法等国。

  这批战机的总价款,包括印度军方要求随后得视情况追加六十至六十五架战机在内,约在七十亿至九十亿美元之间。

  由国防部长安东尼主持的国防采购委员会,主要在敲定向厂方提出的建议书内容,例如印度军方希望的战机性能、后勤补给和技术转移等细节。在此之前,印度军方曾在二零零一年向各家厂商提出有关战机的信息查询,直到六年后的今天才踏出第二步。

  据空军匿名人士表示,各家厂商有六个月时间提出建议书,经过军方评估后,再与各家展开冗长的技术和资金谈判,约需两年半时间,直到择定其中一家并签署合约。合约签署后,除了约二十架是原厂制造外,其余是在技术移转条件下在印度生产,如果一切按步就班,印度空军仍需再等候两年半时间,才能接收第一批战机。   

  实际上,印度空军迫切需要新型战机的加入。据新德里军事专家表示,由于老旧淘汰和失事率高,印度空军战机目前仅约三十个中队,与要求四十五个中队的战力标准相差甚远,而且现有三十个中队有二十一个中队是前苏联时代的老旧米格-21型战机,近三百架,尽管经过整修和改良,至今年三月为止的最近三年来仍失事坠毁八架。

  印度现役战机七百余架,号称世界第四大战机部队,其它主力战机,包括英法合制“美洲虎”战机和法制“幻象”战机,共约一百一十余架,据印度空军今年三月公布,三年来失事坠毁了六架“美洲虎”战机和四架“幻象”战机。甚至印度空军最精锐的俄制米格-29,约五十四架,同期也坠毁了三架。

  另外,米格-23已经退役,米格-27也正逐渐退出第一战线。

  印度空军迄至目前,只有近年向俄罗斯采购的苏恺-30MKI战机,约三十五架,尚未传出坠毁事件。除了向俄罗斯直接购买苏恺战机外,印度还得到俄方授权,在今后十七年内生产一百四十架苏恺-30战机,显示苏恺战机已成为印度空军今后新型主力机种之一。

  印度目前也正在自力生产一种先进线传操纵的

超音速多功能战机,代号为“光辉号”轻型战机,以取代正在老化的米格-21机队,预计二零一二年第一批飞机交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