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可能借口突然性事件向伊朗发动空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09:08 青年参考
美以可能借口突然性事件向伊朗发动空袭(组图)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F-16I战斗机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美国和以色列似乎对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感到绝望,两国近来不断调兵遣将,摆出随时要向伊朗核设施下手的架势。

  许多西方军情分析人士也跟着火上浇油,预测美以两国最可能的进攻方式是借口“突然性事件”向伊朗发起迅雷不及掩耳的空袭,力求瞬间摧毁其核设施、军事基地以及导弹工厂。

  让人想起“巴比伦行动”

  从6月10日开始,美国与以色列空军在以色列南部内格夫沙漠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演习,演习科目包括空中格斗和精确轰炸地面目标等。

  曾在伊拉克战争中大出风头的美国空军第49联队派出12架擅长对地攻击的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主演,而以色列空军则拿出最先进的F-16I战斗机参加合练。

  尽管以军发言人说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外界还是把它看作是美以向伊朗施压的一个最新举措。

  据透露,此次演习的假想对象是具有广阔战略纵深的“地区性危险国家”,该国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隐藏在山区和大城市附近,美以空军先采取长途伪装飞行方式,渗透到该国领空纵深,对其核反应堆和导弹基地实施“定点清除”,战机所投掷的导弹和炸弹均有卫星制导装置,有些炸弹还能摧毁地下堡垒。

  以色列《国土报》专栏评论员萨哈拉·伊兰说自己在了解到这些演习细节后的第一感觉是——“它太像20年前的‘巴比伦行动’了!”

  他指的是1981年以色列出动战斗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摧毁伊拉克核反应堆的事件。

  就在演习开始不久,6月11日凌晨,以色列军方又成功发射了一枚“地平线-7号”间谍卫星,据称其主要用途就是监视伊朗。

  该卫星带有合成孔径雷达等高精密仪器,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卫星拍摄的画面,使以色列情报机构能随时掌握伊朗核反应堆以及导弹部队的最新动态。以军相信它发回的照片能帮助看清“伊朗飞机座舱里有没有人,导弹发射车里装没装导弹”。

  “擦枪走火”能挑冲突

  素以惊爆内幕闻名的美国《纽约客》杂志主笔赫什声称,美以已经准备好空袭伊朗的腹案,一旦行动,美国将刻意制造美伊军队在波斯湾水域“擦枪走火”的偶然事件。

  目前,有3艘美国航母正停泊在波斯湾水域,准备等席卷海湾的台风一过就举行实弹演习,它们携带的300多架战机被认为达到空袭伊朗的“力量底线”。

  而伊朗自然也不会示弱,伊朗空军也将针锋相对地进行示威性巡逻,这就给双方埋下祸根。

  他预测,当美以准备下手时,会出动大编队机群沿着伊朗领海线进行挑衅性飞行,伊朗必然会出动战机实施拦截,双方会用雷达锁定对手,一旦有飞行员情绪失控发射导弹自卫,那么一场空袭风暴会在瞬间落到伊朗头上。

  至于美以空袭伊朗的方式,赫什估计美以空军只考虑摧毁核设施而不占领伊朗本土、伊朗现政府仍然存在,这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战争样式和结果。

  如果局面掌控得恰到好处,这也许是各方都能接受的:美国和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得以部分实现,而被夹在美以和伊朗之间的阿拉伯国家也不会激烈反对美国。

  当然,赫什也不排除美以军方“闪击伊朗”导致伊朗国内叛乱的可能性,但伊朗能否因此建立起亲西方政府,他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不大。

  这是因为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力量并不占有绝对优势,况且伊朗的国力和军力远非当年的伊拉克可比,不见得弱到“一击即倒”的地步。(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