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若遭袭将发动导弹闪电战让中东陷入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8:17 新华网
伊朗若遭袭将发动导弹闪电战让中东陷入战火
资料图:伊朗阅兵式展示的仿制型远程防空导弹

  伊朗军方高级将领日前表示,如果美国用武力袭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不会坐以待毙,将用导弹对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和支持美军的海湾国家发动“闪电战”反击行动,将整个中东地区拖入战争。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虽然伊朗的总体军事实力和美国相差甚远,但现在仍是中东地区的军事大国之一,具备和美军进行周旋甚至实施反击的能力。

  若遭袭击 闪电反击

  伊朗前国防部长、海军上将阿里·沙姆哈尼日前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采访时发出了上述警告。

  沙姆哈尼目前是伊朗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这个智囊机构的成员都是曾经在伊朗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卸任政要,主要任务是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阿里·哈梅内伊提供建议和决策依据。沙姆哈尼本人也是哈梅内伊的高级军事顾问。

  沙姆哈尼说,伊朗军方已经制订了周密的军事计划,并且做好了实施反击战的准备。如果美军袭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会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里用弹道导弹反击展开“闪电战”。

  这名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说,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是伊朗实施导弹反击的首要目标。此外,为美军提供基地和军事合作的海湾国家也将成为伊朗报复对象,这些国家的炼油厂、发电站等设施都将成为伊朗导弹袭击的战略目标。

  海湾地区 将陷战火

  沙姆哈尼指责部分海湾国家为美军提供帮助,使美国蓄谋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这些国家要为战争承担后果。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根据沙姆哈尼的说法,目前卡塔尔、巴林和阿曼这三个海湾国家同时存在美军重要基地和英国驻军,很可能成为伊朗导弹的首要打击目标。此外,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也将被卷入战争,整个中东地区将陷入一片战火。

  沙姆哈尼同时警告说,伊朗的“闪电式”反击战还包括对以色列的空袭。

  伊朗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伊朗实施“闪电式”反击战的目标是同时对特定目标发射数十枚甚至数百枚导弹,使美国精心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根本无法招架。

  另一名熟悉“报复计划”的伊朗官员说,伊朗的大规模反击行动将在核设施遭到袭击的一小时内展开。此外,伊朗还将策动真主党武装和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同时展开袭击行动。

  “届时,美国人会对伊朗的军事能力感到震惊,就象以色列人在去年夏天的黎巴嫩战争中对真主党表现出的强大战斗力感到意外一样,”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

  导弹技术 夸大实力?

  目前,外界对伊朗的军事实力存在不同解读,但是大部分军事专家有一个共识:弹道导弹是伊朗国防力量的“撒手锏”之一。

  伊朗精锐部队革命卫队去年11月首次在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多枚“流星3”型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达2000公里,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的军事基地。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西方国家担心,伊朗可能通过一系列试验,开发出射程达4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将中欧纳入其导弹射程范围。美国国防情报局则预言,伊朗将在2015年前研制出射程达4800公里的洲际导弹。

  美国目前正加紧在中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虽然莫斯科指责其实际矛头指向俄罗斯,但是美国公开宣称防范的是来自伊朗的导弹袭击。

  但是,也有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伊朗的军事实力,包括导弹技术在内,有被夸大之嫌,目的是能够对美国形成有效的威慑。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伊朗问题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认为,伊朗的弹道导弹使用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其精度只能保证导弹“可能”击中一座大城市,而且这些导弹弹头威力不够,即使落在城市里,也只能摧毁少量建筑。(冯俊扬)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