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勤务平台苏-80还是新舟60或信天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7:20 航空世界
通用勤务平台苏-80还是新舟60或信天翁(组图)
资料图:苏33UB蓝色21号机打开减速板降落

通用勤务平台苏-80还是新舟60或信天翁(组图)
资料图:试飞中的苏80飞机

  需要说明的是,俄罗斯海军舰载预警机原计划的机型是安一71和雅克-44,两种飞机作为通用平台估计也不是大问题。但是首要的问题是由于苏联解体后安一71这种1985年首飞的飞机从来没有登上过航空母舰,而且其超长超高的机身可能根本就上不了航空母舰,该机在仅生产了3架后就停止了研制。而雅克-44更是可能根本就没根本就没有飞起来过,已经于1993年中止研制。两者中无论哪一个都是十几年前的古董。更不要说最新的改进计划了。

  如果我国要外购一种舰载通用平台的话,不妨考虑一些新飞机,例如苏霍伊公司在2001年首飞的苏一80(8-80)飞机。

  据报道,苏霍依公司已经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就俄方向中方转让苏一80GP在华组装许可证事宜已结束谈判,双方将就此签署备忘录。相关合同可能在2008年一季度机型适航认证试验结束后签订。对于双方可能签约的准确数量,苏霍伊公司称暂未确定。

  苏一80飞机是苏霍伊设计局的一种新型运输机,用于取代安一24、安-26和雅克-40等飞机。在未来10年内.苏一80将取代这些机型,成为俄罗斯国内支线客机。轻中型运输机的主流机型。据称,苏一80采用了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航空工艺。它的最高飞行速度为470千米/时。巡航速度为410千米/时.最大载重量为3吨。苏一80在短于1000米的土路上就可以起飞。因此不需要机场也能升空。苏一80除商业用途之外,还将装备俄罗斯军队。俄罗斯边防部队计划订购此种飞机作为巡逻机,用以装备监视雷达,而且还有可能作为战术军用运输机使用。

  苏--80在研制之初就被定义为一种STOL(短距起降)多用途飞机,这一点让它具备成为一种舰载机的潜力。如果苏一80能够登上

航空母舰,那么该机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根据计划.苏一80可以装备监视雷达(当然这并不表明苏一80能够装备早期预警雷达),同时还有巡逻型的苏一BOPT。苏一80PT在保留其运输能力的基础上装备有“楼燕”雷达.能够发现220千米内的舰船。而且翼下有4个挂点:可以分别装备对面导弹、空空导弹或
火箭
弹。

  舰载通用平台采用苏一80有一个比较大的好处是苏霍伊公司已经拥有了两种舰载机的设计经验,包括高速重型和低速轻型两种。因此由苏霍伊公司研制苏-80舰载型不但周期短而且风险小。

  不过苏-80最初并不是为了上舰而设计的,到底其能不能成为舰载机尚需要讨论。而且最关键的是苏一80现在的动力是1750马力的CT7—9B涡桨发动机——美国产(原计划采用捷克生产的沃特尔M601E或俄罗斯的TVD一1500发动机)。基于以上两点,我国不妨也可以尝试自行研制这一机种。

  舰载通用平台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却是整个舰载机联队中重要的一环.而且要求也最苛刻。由于载舰的限制,要求舰载通用平台不能太大,而任务的限制又要求不能太小。在这个区间内的飞机恐怕只有运7/“新舟”60可选,不过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条件下进行这种机型的研制虽然难度很大,但是相对于以上两种通用进攻平台而言应该是难度最低的.因为舰载通用勤务平台速度最慢、低速性能最好且需要改动的地方最少。而运7还有一个教练改型——轰运教7,可以作为这一平台的教练型号。

  国产,还是进口?

  直接采用俄罗斯现有的舰载机组合——苏一33/卡一27对于我国的意义不是很大,至多能够获得舰载机的操作经验。想要抗衡美英航母编队的舰载机.通过外购的话比较理想的方案就是苏一33M(UB)/苏一25TP/苏-80。在性能上,苏一33M(UB)除隐身能力外其他各项指标基本都超越了美国的F/A一18E/F(笔者个人认为);苏一25TP除速度外基本超越英国的“鹞”GR 7;虽然苏一80这种平台在综合性能上不及E一2/C一2但是争取在功能上接近美国的水平。而且这三个型号全部由苏霍伊公司提供,在后勤上、系统兼容上等都有优势。且关键部分甚至机体基本都可以和苏一27SMK/苏-30MKK一样在阿穆尔一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生产。当然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完全受制于苏霍伊公司。而且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苏一33M/苏一25TP/苏一80(舰载)全部都是方案.没有一个型号有现货尽管缺少的仅仅是资金。

  选用国产方案———飞鲨”/“山鹰”/“新舟”60(或“信天翁”)组合是比较适合中国的一个方案,每一个环节都符合中国的特点,而且完全自主研制,可以由自己掌控,发动机也相对比较容易解决。但是缺点有可能是难以逾越的,那就是我国从未有过实际的相关经验,从来没有真正研制,操作过舰载飞机,实际经验几乎完全是零。这就意味着这条路艰苦而漫长,而且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包括很多人的生命。同时周期是否能够保证,风险到底有多大。这些都令人担心。

  然而倘若前畏狼后怕虎,唯唯诺诺地爬行也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头。况且舰载机又不是什么神器,也没有必要一味地神化舰载机技术。即使引进也应该是过渡的应急方案,未来纯国产化技术下的舰载机部队才能够真正使东方巨龙捣碎岛链的枷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