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船知识:中国歼10不适合做航母舰载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舰船知识:中国歼10不适合做航母舰载机(图)
资料图:国产歼10双座型战斗机返回基地

舰船知识:中国歼10不适合做航母舰载机(图)
俄海军苏33舰载机从航母上滑跃起飞

  文/张鹏翼

  近期,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一1O公开亮相。歼一10是一种性能优异的轻型战斗机,集中体现了我国航空工业20年发展的成果,大家在为此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对它的发展前景倍加关注。其中自然包括了将歼一10发展成舰载机的可能性。

    对舰载战斗机的需求

    航空母舰是航母编队战斗力的基础,而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则是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的核心。要发展强有力的航母编队,必须配备先进的舰载机,尤其是先进的舰载战斗机。那么我国需要什么样的舰载战斗机呢?

  我国发展航空母舰还处于起步阶段,开始的时候肯定数量较少,吨位也不会太大,主要作战任务应当是保卫我国东海和南海的海洋权益,以及保卫南海至印度洋、波斯湾的海上航线。

  目前,与我国有海洋权益纠纷的国家。大部分装备有第三代战斗机,其中某些国

家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还不少。但是总体来说,这些国家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一般来自进口,或者数量较少,或者型号较旧,或者缺少配套的作战体系。因此,我们的舰载机可以考虑采用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改装,或者全新研制一种具有四代或者“三代半”水平的战斗机。从时间上考虑,前者只需要5~8年,而后者需要10-15年。为了尽快形成战斗力,采取改装的方式比较合适。因此我们可以考虑选择一种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改为舰载战斗机,满足2020年以前的需要而后再自行研制符合第四代标准的战斗机,作为我国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满足2020年以后的需要。

  因为我国最开始发展的必然是中型航母,载机数量不可能太多,因此要求舰载战斗机具有多用途能力,兼负舰队防空、护航,夺取制空权和对地、对海攻击的任务。这就要求舰载战斗机具有全面的飞行性能,兼顾高低空和高低速作战需求,能够挂载多种武器。

  航母编队一股远离本土作战,缺乏岸基飞机的支持,处于孤军作战的境地,因此要求舰载战斗机具有较强的电子战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在缺乏电子战飞机支援下还能适应现代化的空战环境。

  现代的反舰武器射程越来越远,因此要求航母编队尽量在敌方威胁的半径之外活动,这就要求舰载战斗机具有比较远的作战半径和较长的续航时间。

  除此之外,则是对舰载机的共同要求,如飞行的安全性、执行任务的可靠性、在航空母舰上的起降能力、抗海洋环境腐蚀的能力等。

    歼10能满足舰载战斗机的需求

  基于上述的要求,我们可以衡量歼-10战斗机改装为舰载战斗机的效果。歼一10能满足舰载战斗机的需求 根据公开的信息,我们可以对歼-10战斗机的性能做一个合理的推测。已知歼一10战斗机采用的是AL一31FN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12500千克。从公开的图片中,我们可以推测歼一10战斗机长约17米,翼展约97米,机翼面积约38平方米。从它的气动外形看,歼10战斗机是一种完全符合第三代标准的、以对空作战性能为主的战斗机,因此它的推重比肯定超过I。歼一10采用的是鸭式气动布局。这种气动布局的特点是可以和大后掠角的三角翼配合。大后掠角的三角翼适合高速飞行,但是亚音速和跨音速升阻特性较差,导致飞机在亚音速和跨音速区域的机动性不佳。鸭翼可以有效地改善大后掠角三角翼在证跨音速条件下的升阻特性。而且歼一10的机翼还采取了比较复杂的设计,既有固定扭转,又有前缘涡襟翼,可以明显降低机翼的诱导阻力,提高飞机的持续机动能力。

  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的歼一1O战斗机既具有优良的高空高速性能,又具有很好的亚音速和跨音速机动性。从前面的性能数据可以看出,歼一10的高空高速性能不亚于歼一8n和苏一27、F一15等飞机,亚跨音速机动性和F一16、幻影一2000等飞机相当。作为一种轻型战斗机,达到这样的效果可以说是相当成功。

  歼-10采用了放宽静稳定度的设计,飞机的静不稳定度在第三代战斗机中较大,这样做是为了发挥鸭式气动布局的优势。为了配合静不稳定的设计,采用了三轴四余度的电传飞控系统。

  歼一1O的航电系统是我国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技术的集成。采用两条1553B总线系统将飞控、导航、通信、目标识别、火控、武器管理及座舱显示等各个子系统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歼一10的综合航电系统属于联合式的航电系统,和国外1980年代的先进战斗机,如F一16C、F/A—18C、幻影一2000—5等飞机相当。

  座舱显示采用一平三下的模式,三个多功能显示器可以分别显示电子地图、雷达图像和飞行状态等信息(显示信息可以互换),作战中基本不用切换显示模式,优于F一16C的一平二下模式,和F/A一1 8C、幻影一2000—5相当。歼一10的雷达为波形的多普勒脉冲雷达,对轻型战斗机的探测距离约100千米,跟踪距离约75千米。可以同时跟踪10个目标,攻击其中的4个目标。歼一10的空战武器包括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具有离轴发射功能的近距格斗导弹。对地攻击武器包括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红外和电视制导的空地导弹。

  从上面的分析看,歼一10机动性能优异,有比较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和完善的武器系统,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兼顾对地攻击能力,作战半径也比较远。

  从综合空战性能来看,歼一lO配备先进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之后,可以对早期的第三代战斗机如F一16A、F一15A、米格一29和苏一27SK等飞机形成压倒性优势,优于F-16C、F/A—18C和幻影一2000—5等中期改进的第三代战斗机。爬升性能和持续盘旋性能不及苏一27和F一15等重型战斗机,敏捷性和瞬间机动性则胜过这两种飞机,在现代空战条件下近距空战能力优于这二者。

  航电系统不及F一15K、F/A一18E/F和“阵风”、“台风”等战斗机,在信息化水平上有一定差距。

  总体来看,对于早期和中期的第三代战斗机,歼一10的空战性能有优势,但是还比不上“阵风”和“台风”等“三代半”飞机。

  歼一10的对地攻击能力不如F一16C和F/A一18C等飞机,差距主要体现为航电系统缺乏完善的对地攻击的功能,比如歼一10的雷达没有合成孔径功能,而最新的APG一68雷达就有这项功能。歼-lO的对地攻击武器也不及F一16C和F/A-18C完善。但是歼一10的航电系统可以比较方便地进行软件升级,而不像早期的第三代战斗机那样,增加武器和航电系统的功能都需要进行专门的改进。这就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

  从公开的消息看,歼一1O的最小机动表速为165千米/小时,这说明歼一10的升力特性十分优秀,这也是鸭式布局战斗机的特点。因此歼一10的起降性能应该优于常规布局的第三代战斗机,完全可以在航母上滑跃起飞和弹射起飞。所以,歼一10的性能可以满足我国当前对舰载战斗机的需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