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教练/战斗攻击机:苏一25TP还是山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7:20 航空世界
通用教练/战斗攻击机:苏一25TP还是山鹰(图)
资料图:苏-25UTG舰载教练机降落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轻型通用教练/战斗攻击平台——苏一25TP还是“山鹰”

  航空母舰需要舰载教练机.即使是手头最为拮据的俄罗斯海军也用行动证实了这一点。而中国航空母舰所需要的舰载教练机同样有外购和自行研制两种选择。排除采用上文中两种飞机的双座教练型以外.如果外购的话.能选的恐怕也只有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苏一25UTG。

  苏一25UTG与苏一25UT基本一样。最早该型号只是在机身下加装一个拦阻钩,用于着舰试验。该机1988年11月首飞,1989年11月1日在“库兹涅佐夫“航空母舰上首次着舰成功。该型号开始生产了5架,1992年初又生产了5架。这10架飞机在苏联解体后分别归属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每人一半。为了弥足数量的不足,俄罗斯海军又向苏霍伊设计周下了新的苏-25UTG订单,井要求按照苏一2SUB的标准进行升级,也就是增装全套的导航攻击系统,同时加装空中受油装置,这一型号被称为苏-25UBP。

  与此同时,另一种同样是在苏一25uB基础上发展的对地攻击型号也引起了红海军的兴趣,那就是新型的苏一39。苏一39的外形是基于苏-25UB双座教练机的机体而设计的,主要差别是苏一39安装有先进的武器投放与导航系统。此系统有为武器投放和导航计算的任务计算机,可提供综台的导航、显示和瞄准功能。SUV一39也连接到SAU一8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能够起到使飞机的气压计高度稳定,飞机自动恢复到水平飞行状态,在低空自动或引导飞行,进场时高于地面50米的自动或引导着陆,自动恢复俯冲,躲避强突风.控制驾驶杆操纵等作用。导航传感器有惯性导航系统、多普勒导航系统、近距与远距无线电导航系统、A一735卫星导航接收机和无线电高度表。此外,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时苏一39还具备“水星”夜视光学电视系统吊舱的使用能力,这种吊舱可在夜间识别3千米外的主战坦克,不过这套系统即将被前视红外吊舱替代。

  比较特别的是,苏-39在1995年的奠斯科航展上挂载了新式的“长矛”-25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吊舱。该雷达对坦克群的探测距离是25千米,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57千米.对驱逐舰的探测距离为200千米。“长矛”一25雷达具有现代战斗机雷达的许多功能,包括边搜索边跟踪多普勒波束锐化和对地面活动目标指示,跟踪等工作方式,甚至能够为R-27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提供制导。经过大量改进的新一代苏一39直到1997年才基本完成。

  由于苏一39和苏-25UTG/UBP同样都是在苏一25UB基础上发展的,机身几乎一样,因此俄罗斯海军要求苏霍伊设计局将所有苏一25UTG/UBP按照苏一39的标准进行升级,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保留“长矛”一25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吊舱的挂载能力,能够发射R一27中距空空导弹,同时增加Kh一25反舰导弹的发射能力。这种新的舰载教练/战斗攻击机称为苏一25TP,其综合能力基本超过了英国最先进的舰载机——“鹞”FA 2和GR 7的综台能力(“鹞”GR.9尚未投入服役)。不过苏一25TP速度还是不及“鹞”的,尽管“鹞”也是一种亚声速作战飞机。正是这一点以及座舱改进程度的不尽人意,令苏-25TP仍旧不够理想,除了在教练任务上能够较好地胜任以外,在对面打击上恐怕无论是能力还是生存力都值得怀疑。因此我国同样还有完全自主研制主力舰载战斗机这条路来选择。

  目前国产飞机中“山鹰“应该是最不错的选择。其最大的优点也是唯一的优点就是超声速的飞行和作战能力,这是苏一25TP和“雄鹰”都做不到的。虽然其在载重量和反坦克能力上都远不及苏-25TP。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山鹰”具备中距拦射能力。不过“山鹰”区别于苏-25TP的电大意义在于能够作为重型舰载战斗机的一种补充,与重型机形成高低搭配,弥补舰载战斗机的不足,这一点是装备了R-27空空导弹的苏-25TP也做不到的。

  很多人认为“猎鹰”才应该是最佳选择。诚然,“猎鹰”的一个重要设计目标就是作为国产新型双发燕型战斗机的教练机相信也可以较好地模拟苏-33的飞行品质。但是“猎鹰”的进度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猎鹰“只有一架原型机,基本的试飞尚未完成,没有完成关键的超声速飞行测试,全状态飞机也没有完成试验,更不要说定型试飞了。与之相对应的是,“山鹰”已经开始准备进入部队服役了:因此“猎鹰”的关键在于周期,也就是这个型号到底有多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