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一33UB机动性有可能相当甚至强于老苏-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7:20 航空世界
苏一33UB机动性有可能相当甚至强于老苏-35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主要以旧式的苏-33作为舰载进攻力量,但是该机对面攻击能力有限,综合系统水平比较低下。

  就机动性而言,苏一33UB并列双座的巨大座舱令人觉得该机不过是和苏-34是一样是一种笨重的轰炸机,其实该机的机动性有可能相当甚至强于老苏-35,就机动性的三个关键要素-气动性、动力和飞控系统而言,气动性能上苏-33本身就是“侧卫”家族中最好的.而UB型更是有大幅度的提高,远胜于老苏-35;苏一33UB本来装备的就是新型发动机,而且批生产型很有可能装备新型的117S甚至AL-41发动机,动力系统比之苏一35有过之而无不屁而1999年才试飞的、气动外形大规模改进的苏-33UB的飞控系统据推测应该强于1988年首飞的老苏-35—这种一度被认为是最强机动性战斗机的飞机。

  此外苏一33UB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好处,那就是该机已经证实可以装备空中加油吊舱,作为一种伙伴加油机使用。此外。苏-33UB可以轻易地改造成一种电子攻击机用于伴随电子作战;还可以比照苏-32FN的标准增装“海蛇”系统以及反潜鱼雷、声呐浮标、反潜探磁仪等一系列设备,改装成一种反潜巡逻机:苏霍伊设计局还证实该机有计划在两个腹鳍中央安装可收放的“爱立眼”或类似系统的天线,系统设备安装在加大的尾锥内,来发展一种早期预警控制飞机,高度自动化的预警系统由一人进行操作;开句玩笑地说,其巨大的驾驶舱也能作为小型

超音速货机/要员运输机使用。也就是说如果各科目要求都不高的话.苏一33UB可以超越“超级大黄蜂”的境界,包揽舰载机联队所有的任务——截击、制空、反舰、对地、反潜、电子攻击、早期预警、教练甚至是运输任务。

  综上所述,笔者个人认为排除难以讨论的隐身性能,批生产型的苏一33UB以及按照这个标准升级的苏-33M是一种胜过F/A一18E/F的,当代最先进的舰载战斗机。不过目前苏-33UB只有两架,苏霍伊虽然做好了苏一33MK的生产准备,但是它毕竟没有生产,而现在的两架苏一33UB尚不能证实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和全系统设备。且验证机的性质大干实战机。也就是说苏一33UB并不是一种可以随时投入作战或拿来出口的全状态飞机——尽管这一点有钱就可以做到,那么我国同样还有完全自主研制主力舰载战斗机这条路来选择。

  凭借我国已有的经验基础.自主研制这条路还可以选择在国产的某双发重型战斗机基础上把各部分结构改装成苏-33的样式——包括前翼,双富勒襟翼、折叠机翼.尾钩.起落架以及其他相关的系统;或者还可以在苏-33基础上按照国产某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样式进行升级。后者的难度比前者要小,但是无论选择哪条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侧卫”毕竟是俄罗斯人的战斗机,苏霍伊在自己的舰载机苏-33首飞十余年之后,积累了大量的实际操作经验基础上改进设计了苏一33UB.按照常理而言应该比别人改要好。而新中国尚没有

航空母舰和固定翼舰载机的设计和操作经验(旧中国奉系海军曾经有一条“镇海”号水上飞机母舰,中央海军有“德胜”和“威胜“号两条水上飞机母舰,后来国民政府险些获得“伏威”号护航航空母舰,此外伪满海警还有一条“海威”号水上飞机母舰,以上各舰均下场惨烈;旧中国曾经有过多个型号的固定翼舰载机,上海海军飞机制造处曾自行设计制造过“宁波”二号舰载机)。如果周期宽裕,自行设计当然是一条应该去闯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