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号称世界第四 大量飞行员无机可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25 青年参考
印度空军号称世界第四大量飞行员无机可飞
资料图:印度空军Mirage-2000TH滑行

  本报特约撰稿 李海

  据美国《全球战略研究》网站5月27日报道,号称排名“世界第四”的印度空军,竟然陷入了许多飞行中队仅剩“空名”、大量飞行员“无机可飞”的境况。

  老旧飞机难上天 优秀飞行员要“转行”

  据《印度斯坦时报》披露,印度空军的一份机密文件表示,按照目前的批准建制,空军正着力组建45个战斗机中队(每中队拥有20架飞机),但由于大批俄制米格21、23和27型战机的迅速老化,空军目前只有33个飞行中队,预计到2007年底将仅有30个中队,未来3年则将进一步缩减为28个,且其中只有10个中队装备的是米格29、苏-30和“幻影-2000”等先进战机,其他中队则只能配备勉强可飞的老式米格战机。而根据印空军的另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由于机群老化严重危及飞行安全,空军不得不做出规划,准备到2010年将运输机总数进一步削减40%。

  如此众多战机的迅速退役,带来了严重后果。尽管在南亚地区,印度并没有迫在眉睫的威胁,巴基斯坦是惟一勉强可与印度“叫板”的国家,但其空军战机同样面临老化问题。印度军方的一份报告强调,如果印空军真的这样继续“缩水”,巴基斯坦空军将在数量上取得优势,因为巴空军目前已拥有30个飞行中队,并计划到2007年底前增加到34个飞行中队。

  而在人员方面,印度空军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据《印度斯坦时报》披露,印空军目前共拥有3068名飞行员,然而飞机总数仅为790架(包括340架战斗机,450架运输机和直升机等),其中只有半数可随时待命执行飞行任务,剩下的一半则需进行维护和保养。印度空军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由于缺少飞机,一千余名飞行员已“上天不得”,只好“转行”,或从事地面任务以及办公室工作,或干脆离开军队,到民航部门大赚其钱。印度民航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对飞行员的需求更为旺盛了。预计印度民航今年将缺少220名飞行员,这一缺口在未来5年会迅速扩大到5000名。而训练水平与技术熟练程度都堪与西方国家相匹的印空军飞行员,就变得十分“抢手”。

  添飞机、保人才 印度空军忙“补救”

  为此,印度空军急忙展开了对自身的“急救”。

  首先是翻新和增添战机。空军正加紧翻修米格-29机群,以供更多飞行员能驾驶先进“战鹰”驰骋蓝天。同时,印度航空公司(HAL)预计将在2008年春向军队交付一批崭新的“鹰”式中型教练机,并计划把新式直升机的年产量提高40%~50%。该公司还与法国达索集团签署总额达8亿美元的合同,对印空军的50多架“幻影-2000”战机实施全面升级。印度议会国防常务委员会也已开出了7亿美元的好价码,对外求购126架新锐战机,以补充空军日益老化的机群库。

  同时,印空军开始大力“留人”:军方已表示,将“十分慎重”地对待飞行员转业问题。这也难怪,因为印政府为培养这些人才是付了“血本”的:政府出台的数字显示,为培训这些飞行员驾驶战斗机以及其他各型飞机,印政府共花费了大约500亿卢比(约12亿美元);其中,培养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需斥185万美元,培养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则需约70万美元,培养一名直升机飞行员也需要55万美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