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支援飞机发展受到重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16 中国航空信息网
作战支援飞机发展受到重视(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斗机

  (二)美国提出将加速发展未来远程攻击系统

  在战略轰炸机方面,美国防部已提出加速发展未来远程攻击系统,反映了冷战后美国在缺乏海外基地的情况下实施全球打击的迫切需求。按目前的安排,未来远程攻击系统是一个三阶段研究项目。第一阶段是对目前的B-52H、B-1B和B-2进行现代化研究;第二阶段进行中期能力增强研究,主要是新一代远程打击系统,目标是在2018年获得初始作战能力;第三阶段主要开展远期研究,关注远程攻击系统的远期替代问题。

  尽管美国国防部已提出加速发展未来远程攻击系统,但其现役3种战略轰炸机将要服役到2040年前后,因此2006年美国仍在对三种轰炸机B-52H、B-1B和B-2进行现代化改进,以便提高网络中心战能力,综合多种空对面精确制导武器。此外,俄罗斯也在对其现役图-22M3、图-95和图-160轰炸机进行改进,主要是加装新型远程或防区外精确制导常规武器以及相应改进火控和航空电子设备。

  (三)美国终止J-UCAS项目,欧洲积极发展无人作战飞机

  2006年,无人机系统仍是各国武器装备发展的一个热点,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在根据各自的需求,按照自己的方式研制或购买无人机装备。美国对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发展非常重视,对无人作战飞机的研究不断深入,同时还根据现在与未来的新需求,改变发展思路,以适应军方新的要求。

  2006年初,美国终止了J-UCAS联合项目,此后美国海军将着手研制它的舰载无人机,而空军将集中力量发展一种新的远程攻击能力。在J-UCAS项目下马前,美国

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作为竞争对手,分别按合同研制了X-45C和X-47B。J-UCAS项目只是美国的一项先期技术验证计划,它的终止只是美国目前的基于知识的渐进采办策略的一次调整,并不表示美国放弃对UCAV的研究,也并不排除J-UCAS联合项目再次启动的可能。

  与此同时,欧洲多国则正在继续推进UCAV的联合研制工作,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2月,瑞典、

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瑞士、比利时和法国签署协议,联合开发"神经元"UCAV原型机,"神经元"项目已经于2006年5月提前完成了初步技术方案。9月6~7日,由法国主导、欧洲多个国家参与的"神经元"技术验证项目在法国达索飞机公司进行了项目中期评审。达索飞机公司称评审结果令人满意。"神经元"技术验证机现已进入全面设计阶段,目前预计于2011年首飞。"神经元"项目的正式启动充分体现了欧盟七国志在世界军事舞台上雄起的决心。"神经元"项目将开发出可作为网络化部队的一部分,执行空-地作战任务的低可探测性UCAV技术验证机,它可利用一个内部弹舱投射精确制导武器,项目面对的主要技术挑战包括外形设计、多电化、先进控制系统、与国家空域系统综合、自主性以及人的因素在任务环中的作用。

  此外,俄罗斯正加大无人机的投资和研发力度,在高空长航时战略侦察无人机、无人作战飞机和先进旋翼无人机等技术领域努力追赶美国。据俄刊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近期表示今后9年将斥巨资用于研发和采购高技术武器装备,而其中的重点之一将是无人机系统。目前,俄罗斯正在研制和已规划的军用无人机系统,包括概念探索型无人机、UCAV和无人旋翼机等项目。

  (四)作战支援飞机发展受到重视

  在作战支援飞机方面,预警指挥机、电子战飞机和情报/监视/侦察飞机的发展广受重视,任务功能大大扩展。2006年,多个新研项目达到重大节点,多个升级改进项目取得进展。新研项目中,以色列"彗星"信号情报飞机即将研制完成并首次投入实战试用;英国"哨兵"对地监视与侦察飞机开始了全系统试飞和全面的环境试验;美国EA-18G舰载电子战飞机、欧洲SOSTAR-X(远程监视和目标截获雷达)对地监视与侦察飞机和以色列"白尾海雕"预警指挥机开始试飞;日本P-X海上巡逻机首架原型机的制造即将完成;美国P-8A多任务海上飞机进入全面研制。其中,E-10A项目调整和EA-18G原型机首飞格外引人注目。E-10A计划取代E-3、E-8和RC-135现役特种飞机,用来执行对地监视与侦察、低空巡航导弹防御、空-空作战预警指挥和电子战管理等任务。美国国防部在"四年度防务评审"报告中决定终止该机的采购,但制造一架验证机,且关键技术研究将继续进行并得到试飞验证。EA-18G是美海军F/A-18F的电子战改型,计划从2009年开始取代EA-6B。EA-18G的首飞和项目的稳步前进,标志着美军在建立下一代空中电子战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军用运输机方面,经过多年延迟之后,欧洲最重要的军事合作项目之一--A400M大型战术运输机也取得了进展,空客公司已经开始组装首架飞机,按目前的进度安排,A400M将于2008年1月首飞,2009年开始交付用户。该机将是有史以来西方制造的最大的涡桨运输机。在教练/轻型攻击机方面,俄雅克-130高级教练机将进一步发展出轻型攻击机,而意大利在其基础上改型而成的M346高级教练机也处于不断发展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