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世界先进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综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16 中国航空信息网
军情观察:世界先进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综述(图)
资料图:俄空军第五代T-50C重型战机想像图

  目前,人类已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世界航空武器装备的飞速发展,空中力量已经成为战争的主要突击力量,对战争进程和结局正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获取、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已经成为空中作战成败的关键,夺取制信息权已经成为夺取制空权的前提条件。同时非传统作战手段的使用,使空中作战模式更加多样和复杂,全球、全天时、全天候作战已经成为空中作战新的时空观;全纵深、非接触、空天一体、信息火力一体作战已经成为空中作战新的交战方式。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空中作战内涵和模式的变革正在对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6年,世界航空武器装备在"适应

信息化战争"的作战需求牵引下高速发展,新型战斗机研制不断取得突破,多国发展的第四代战斗机F-35实现首飞,俄罗斯正在加速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相当于西方的第四代战斗机);特种飞机的发展形成高潮,EA-18G电子战飞机、P-8A多任务海上飞机、欧洲SOSTAR-X(远程监视和目标截获雷达)和波音737预警指挥机等项目达到重大节点,飞机的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成为主流;美、俄等国出台了相关采办规划,加大对军用直升机的采购和升级力度;无人机发展日益升温,美国调整了无人作战飞机的发展计划,在终止J-UCAS项目后美国空海军分道扬镳发展各自的无人作战飞机,而欧洲多国正在积极发展"神经元"无人作战技术验证机。此外,机载武器与机载设备的发展也得到了广泛关注,美国正在积极发展多个激光武器项目,而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多功能应用研究特别是电子攻击和通信功能的开发也在加紧进行。

  (一)美俄新一代战斗机成为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焦点

  2006年,美国第四代战斗机和俄罗斯"第五代"(相当于美国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发展动向十分引人注目。其中,美国正在发展的两种第四代战斗机正在进行多种试验。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向美国空军交付了71架F-22A战斗机,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的F-22A战斗机进行了多项机载武器发射试验,其中包括发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在高空超声速条件下投放GPS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试验,创造了F-22战斗机防区外高空高速投放JDAM的新记录,毫无疑问这将极大增强载机的生存力。此外,自F-22A进入服役之后,美国空军十分重视扩展该机在情报/监视/侦察(ISR)和指挥控制(C2)等方面的多种任务能力,以便使之在美军积极推动的网络中心战概念中拥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与此同时,美空军还在进行将F-22A用于指挥和控制F-15的作战使用试验,并在探索利用其AN/APG-77雷达对敌机实施电子干扰的能力,以及该机利用超声速巡航的速度优势在拦截敌巡航导弹甚至弹道导弹方面的作战潜力。

  在这一年,战术作战飞机方面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无疑是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首架系统发展演示(SDD)飞机亮相和年底的首飞成功。这一年对F-35具有重要意义,是其由研制发展向定型生产转变的过渡阶段。7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的首架系统发展演示飞机正式亮相并被正式命名为"闪电"Ⅱ。12月15日,美国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首飞成功,这标志着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军机采办项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伴随着F-35A的首飞,F-35计划下一阶段国际合作安排也在落实之中,从而为F-35计划的进一步推进扫清了障碍。目前,已有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与美国签署了参与F-35生产、持续保障和后续研制(PSFD)阶段的谅解备忘录,而其余四国参与PSFD阶段的谈判也处于最后阶段。目前估计,F-35项目总费用将达2570亿美元(其中研制费为457亿美元),包括出口在内的总产量可能高达5000~6000架。值得注意的是继日本和台湾地区之后韩国也已表示对购买F-35战斗机感兴趣。F-35向我周边重要国家或地区扩散,不仅将进一步加剧我军新一代战斗机装备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且对我军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发展、构成和部署以及战术组织等许多方面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2006年,从俄罗斯传出了很多关于俄第五代战斗机的报道。俄罗斯声称其"第五代"战斗机原型机最早可于2007年升空,这自然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并推测其技术特点。俄罗斯当前对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作战性能要求是多功能性(既可空战,也可打击地面目标),以及要满足"4S"标准,即超级机动性(能完成低速和大迎角的可控飞行)、隐身性(光学、红外和雷达波段的低可探测性)、超声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据信俄空军已为"第五代"战斗机及其

发动机的研制拨出所需资金。这些消息表明,第五代战斗机已经成为俄罗斯重点发展项目,资金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将成为世界上性能最优异的战斗机之一,其发展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