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最强涡桨客机新舟700出厂 但在国内市场难有作为

我国最强涡桨客机新舟700出厂 但在国内市场难有作为
2020年03月30日 10:21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作为中国大型飞机最重要的制造商,在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轰炸机上频频发力,胖妞运-20以及轰-6多个改型轰炸机成为中国空军的顶梁柱,在军用飞机上屡屡得手后,最近在民机研发上也再次出击,最近700静力试验机27日在西安市阎良区顺利交付,随后将在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进行强度试验,强度试验结束后,就是大规模密集试飞,很快交付客户。

  中国对航空工业最近些年非常重视,对于民机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新舟700飞机是我国“两干两支”民机发展战略布局中“涡桨支线飞机”的代表产品,支线飞机还有一款,那就是ARJ-21喷气支线飞机,另外两种干线飞机就是中国商飞研发的C-919和CR-929,新舟700飞机于2013年全面启动研制。

  新舟700飞机是中国民机战略规划的一个重头机型

  2019年5月份以来,静力试验机大部件相继交付,研制团队先后完成了前机身、中后机身对接,翼身对接等关键工作,2020年春节后,克服疫情影响相继完成了静力试验机短舱、舱门、起落架、垂平尾安装等工作, 并同期完成全机划线、应变贴片等工作,保证了静力试验机的交付节点。

  从2013年项目启动,2020年3月底完成静力试验机,这个速度在中国飞机研制历史上并不出彩,反而显得有点拖延,大家都知道新舟700飞机,基于中国运-7飞机而来,之前有新舟60,新舟600,就一款改进型客机为何如此拖延,这对也业界号称小旋风之称的西飞来说有点非比寻常。

  新舟700飞机研制试验特别长

  研制试验长,理由就是,飞机改进多,难度大,所以非常慢,先从外表来看,这款飞机机身和运7飞机类似,这是一款飞机改进的根本,机身包含最多的细节,所以一般不对机身形状和尺寸做大的改动,但是这款飞机最出彩的地方是取消了飞机发动机舱安装的起落架,而改成机身侧下方安装模式。

  采用这种模式的理由是,能使得飞机机翼和发动机舱结构减重,而且可以极大缩短起落架长度,提高起落架刚度,传统运7飞机家族,发动机舱和起落架合一设计,这种设计有点在于轮距比较大,容易起降,但是这种设计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重量大,刚度差,主要来源于起落架离地太高,不得不极度加长起落架,最终造成了太多问题。

  从设计来说,西飞很鸡贼的采用了很多法国意大利合作的ATR72飞机设计

  这款飞机从技术来源来说,并非是西飞完全自主创意,而是瞄准外国成熟机型,改进国内现成机型的设计,起落架改进和ATR72直线涡桨客机相似,飞机采用了大量外国先进设备,包括加拿大普惠PW150C发动机,英国道蒂螺旋桨公司提供涡桨电子控制系统和复合材料螺旋桨,伊顿公司提供高压管道系统,而中国电科提供航电,中航自控所研发控制系统等。

  从飞机性能来看,和法意两国合作ATR72飞机差不多,可以作为这款机型的替代品,打入国际市场,由于采用了众多世界先进设备,这款飞机造价并不便宜,而速度更快载重更多的飞机ARJ-21,在国内销售并不算好,最根本的原因是,高铁的冲击造成1000公里航段大面积旅客流失,虽然涡桨发动机推进,具有非常省油的特点,但是巡航速度只有550-580公里每小时,相比喷气飞机的800-900公里每小时,速度明显劣势,这一点对很多旅客来说还是显得非常关键,早年购买ATR72飞机的南航也因为多种原因全部转让。

  在中国1000公里之内出行,高铁是首选,新舟700飞机估计在国内难有作为,或许将在海外世界各国大放光彩,弥补高铁的不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舟700试验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