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我又看到了星辰大海

张召忠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我又看到了星辰大海
2019年12月28日 17: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转自公众号:局座召忠

  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

  由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的实践二十号卫星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胖五”发射现场就像升起了一颗太阳

  至此,阔别公众视野近30个月之久、中国现役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强的长征五号火箭“胖五”复飞成功!在在“胖五”成功发射之后,文昌发射基地测发大厅的屏幕上出现了一行字: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图源:微博@我们的太空)

  “胖五”是谁?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迄今为止技术跨度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一型大型运载火箭。

  (图源:环球时报)

  长征五号全箭“身高”57米、“腰围” 15.7米、直径达5米,相比其他的兄弟萌(直径3.35米)来说,长征五号活脱脱就是一个大块头,所以有很多航天人亲切地称之为“胖五”。

  (图源:科普中国)

  长征五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被中国列为“863计划”主题之一的“大型运载火箭和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但研制工作当时并未开始。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未来空间站以及其它大质量卫星的发射需求超过了当时中国火箭的运载能力,最终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于2006年获得立项开始工程研制。

  (图源:科普中国)

  为了承受住“胖五”硕大的身躯,中国从2009年开始建设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五号的发射场;在2010年建成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产业化基地;在2013年研制完成了70吨级的世界最大推力的振动台…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于海南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发射。虽然在发射过程中二级故障提前关机,但上面级仍通过延长燃烧时间的方式成功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胖五”首发成功!

  但是在2017年7月2日第二次发射中,火箭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最后长征5号坠毁……

  而昨晚的发射,“胖五”王者归来,又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能将2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太空,使中国的火箭运载能力再次跻身世界前列。

  “胖五”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当我们看到“胖五”硕大的身躯一飞冲天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并奔向太空时,可能会有那么一瞬间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和宇宙的浩瀚。

  实际上和历史上其他那些重型运载火箭相比,“胖五”就是个弟弟。

  1962年美国开始研制“土星5号”火箭,这种高度110米、直径10.1米并且能产生3400吨推力的的巨型火箭从1967年开始共发射了13次,并且成功率达到100%。

  阿波罗计划中的土星五号

  (图源:NASA)

  1969年7月16日,装载着阿波罗11号的土星5号火箭携三名宇航员发射升空,大约经过了100个小时的飞行,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站在月球上说出了那句话: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

  但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图源:NASA)

  受美国率先登月的刺激,苏联政府于1974年5月取消了原本为苏联登月计划开发的N1重型运载火箭,转而开始了对“能源号”火箭的方案论证工作。

  能源号火箭纪念邮票

  (图源:苏联邮政)

  1988年,第二次发射的能源号火箭顺利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送入预定轨道,这个高度只有60米、比土星5号轻600吨的火箭却产生了3500吨的推力!直到现在,能源号仍保持运载能力最强的世界纪录。

  (图源:smartuniversity)

  和土星五号与能源号相比,长征5号1050吨的推力在他们面前就是个“小胖子”。但无论是能源号还是土星5号,都随着苏联的解体与世界格局的转变纷纷退役,只留下了航天史上的传说。

  土星五号F-1火箭发动机

  海平面推力6770千牛

  (图源:NASA)

  能源号RD-170火箭发动机

  海平面推力3830千牛

  (图源:wikipedia)

  但美国依旧保留的强大的航天工业体系,而俄罗斯也继承了苏联时期能源号上的RD-170火箭发动机。目前世界上现役大型运载火箭中,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和三角洲4号重型运载火箭都压着“胖五”一头,前者的近地轨道有效载荷(LEO)甚至是长征5号的2.5倍(63.8吨)。

  (图源:wikipedia)

  我们为什么期待“胖五”

  从数据上来看,“胖五”任重而道远。但无论前方有多么艰难,中国航天人都必须迈步向前。

  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正式创建太空军。2018年9月美国国防公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将在未来5年内狂砸130亿美元建设“太空部队”。

  (图源:路透社)

  俄总统普京本月初表示,俄方一直以来坚决反对太空军事化,但美国将太空视为战场,这使俄方必须重视太空导弹预警系统的发展、加强轨道星座的部署。

  (图源:AP)

  除此之外,日本在去年的《防卫计划大纲》就提到了组建“宇宙部队”、法国总统称要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 、英国表示将全面推进太空战略……

  纵观人类航天史,无论是火箭、卫星还是宇宙飞船的发展都与军事密切相关,并且二者之间相互推动。随着科技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抬头望向了更高更远的天空,希望抢占太空的先机。在未来,太空很有可能诞生一个不亚于核武器的战略力量。

  传说中的“上帝之杖”动能武器

  (图源:《特种部队:全面反击》)

  除了能让我们的防线拓展到大气层以外,长征5号还能让中国走的更远。

  未来探月三期、火星探测、载人空间站……众多航天工程的实施都指望着长征5号,这是中国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更是对和平的期盼。

  (图源:百度百科)

  局座曾在节目中说过,大推力发动机是重型火箭项目最大的瓶颈,这个东西卡脖子卡了很久了。它门槛相当高,对一个国家的综合工业实力提出了很大的要求,需要持续不断地砸钱+砸时间才有可能沉淀出来,想追赶先进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但这个坎一旦被我们迈过去,对于材料学,精密加工,制造工艺等领域的提升都是非常巨大的,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毕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加油中国航天!

  (制图:马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