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人有骨气:外国撕毁巨舰合同 自己就造个更大的

俄罗斯人有骨气:外国撕毁巨舰合同 自己就造个更大的
2019年11月26日 0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利刃号

  两栖攻击舰模型是俄罗斯军事展览的常客

  蛰伏将近30年后,俄罗斯终于要造大型舰艇了,据俄媒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海军已经确定将在2020年开工建造一款排水量高达25000吨的两栖攻击舰,该型两栖攻击舰将建造2艘。对俄罗斯而言,这将是自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造船业建造的最大水面舰艇,在此之前,俄罗斯海军接收的舰艇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中小型护卫舰、巡逻舰,只能在近海执行反潜、巡逻等作战任务,既满足不了俄罗斯海军的雄心,也无法改变俄罗斯海军不断没落的现实。实际上,俄罗斯很早就意识到了两栖攻击舰对俄罗斯由海向陆作战能力的巨大意义,2008年,当俄罗斯发动针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时,部分兵力通过海上运输抵达战场,但由于俄罗斯海军的老式登陆舰排水量小、性能过时,无法装载大量士兵与装甲车辆,使得这部分俄军花了26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而如果有了先进的两栖攻击舰,这一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

  为俄罗斯造的西北风级最终被埃及买下

  最初,俄罗斯并未打算由本国建造两栖攻击舰,而是选择从法国进口“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在2011年正式与法国签订协议,那时的俄罗斯计划以6亿欧元的单价购买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比法国自用版的价格高出两倍。不过,法国承诺向俄罗斯提供包括作战系统原始代码在内的各项技术,俄罗斯也负责了一部分船体的建造工作。然而好景不长,美国一直十分反对法国向俄罗斯出口“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的恶化,法国扣押了即将建好的2艘“西北风”级,俄罗斯派往法国船厂熟悉舰艇的数百名官兵也被迫打道回府。此次事件后,尽管有俄罗斯海军高官表示俄罗斯对两栖攻击舰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因为这种舰艇容易遭到攻击,但俄罗斯不断推出的国产两栖攻击舰方案表明俄罗斯一直都没有放弃拥有两栖攻击舰的机会。俄罗斯曾展示过排水量15000吨的两栖攻击舰方案,排水量略小于最近公布的25000吨两栖攻击舰方案,排水量的增加意味着俄罗斯希望一步到位,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先进两栖攻击舰。

  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根据俄罗斯造船业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俄罗斯新型两栖攻击舰全长约220米,25000吨的排水量略大于法国“西北风”级的21500吨,该级舰可搭载9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这相当于2个加强营建制。与此同时,该级舰还可搭载20多架重型直升机,用以运输装甲车辆和士兵,这一数据略大于“西北风”的16架,小于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30余架。从性能方面看,俄罗斯目前定下的指标已经超过了数年前差点到手的“西北风”级——当年法国不肯卖,如今就造一款更好的舰让法国瞧瞧。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改造场景

  近些年来,俄罗斯在为印度改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改建大型舰艇的经验,对建造大型舰艇有了更大的把握。但能改造航母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可以建造数万吨的大型舰艇,虽然两栖攻击舰的建造难度低于航母,但依旧是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舰艇,当今世界仅有为数不多的工业强国能够建造。苏联时期,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的限制,俄罗斯境内几乎没有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船厂,能造大舰的船厂几乎都位于乌克兰,这是俄罗斯将近30年没造大舰、求购法国“西北风”级的主要原因,此外,尽管俄罗斯负责了部分“西北风”级船体的建造工作,但俄罗斯只造了船壳,这部分船壳必须送到法国与其他船体组装,在内部设备等方面依旧完全依赖法国。

  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船体

  值得俄罗斯庆幸的是,上述情况在最近几年有所改善,部分俄罗斯船厂依靠从中国进口的设备,已经初步具备了建造大型舰艇的能力。不过,对已经几十年没有造过大舰的俄罗斯船厂来说,建造排水量高达25000吨的两栖攻击舰是一项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建造初期,缺乏经验的俄罗斯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但只要资金跟得上,以俄罗斯的工业底子,啃下两栖攻击舰这块硬骨头并非难事。(作者署名:利刃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