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英第2艘女王级航母试航:要么断轴要么漏水

张召忠评英第2艘女王级航母试航:要么断轴要么漏水
2019年09月24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19日,英国皇家海军的第2艘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从造船厂离开,开始进行首次海上试航。

  据悉这艘英国皇家海军最新的航母将从苏格兰东部的罗塞斯造船厂开出后,将进入苏格兰北部海域福斯湾一带。此间沿途有很多英国民众有幸一睹威尔士亲王号的“芳容”,并且拍照留念。

  威尔士亲王号造价30亿英镑,长280米,排水量6.5万吨,续航力可达1万海里,是“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姊妹舰。两艘航母各能搭载多达36架F35B隐形战机,还有4架直升机,

  威尔士亲王号从2011年开始建造,船身的52个总段由英国各地的6个船厂打造,最后在罗塞斯造船厂组装,未来它将和伊丽莎白女王号一样将朴茨茅斯海军基地作为母港。

  英国皇家海军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相比于伊丽莎白号航母,其建造流程及时间凭借之前的经验,还是进展十分顺利的,比原定工期缩短了20%-25%。而它的海试与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也会大幅度减少,有利于其尽快正式服役。

  但即便已经有了首舰伊丽莎白号航母的建造经验,威尔士亲王号从2011年建造到2017年下水足足拖了6年之久,甚至比伊丽莎白号航母的建造周期还要多一年,并且跟同样是“二号舰”的中国海军首艘国产航母4年的建造周期更没有可比性。

  从照片上来看,作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的同级舰,威尔士亲王号还是原来的涂装、还是别扭的双舰岛设计,并且同样面临着没有舰载机的“裸奔”局面……这也不由得让人猜想,威尔士亲王号是否会继承伊丽莎白女王号多舛的命运。

  从伊丽莎白女王号建造开始,局座就一直关注(奶)着这艘当时还是英国海军唯一一艘浮在水面上的航空母舰。而伊丽莎白女王号也“不负众望”,从海试开始就接连不断传出故障消息。

  2017年6月伊丽莎白女王号首次海试中,其尾仓发生海水倒灌造成严重进水,被迫中断海试提前返回。并且英国海军在这期间还查出了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主轴”也出现了故障,危及动力系统。

  2018年,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消防管道又发生了故障,在船舱中漏出了一道水幕,直接把机库变成了“水帘洞”,好在当时舰上本来就没几架F-35。

  结果到了今年,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消防管道又爆裂了,在事故中舰上被灌入了大约200吨海水,甚至有3名水兵险些遇难。

  所以摆在威尔士亲王号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断主轴、要么漏海水。

  将“颜值就是战斗力”作为信条的局座,一直以来就不看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威尔士亲王号在继承伊丽莎白女王号优点的同时,也继承了她一身的毛病。所以局座对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吐槽,同样适用于威尔士亲王号。

  现在梳理一下局座的槽(毒)点(奶),无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是奇丑无比的双舰岛设计。局座认为这样的“各司其职”的布局构想很好,但是在实战中可能适得其反。当横风吹过两个舰岛中间时,很有可能形成湍流,弄不好就把舰载机吹到海里去。(而且一架F-35四舍五入就是一个亿!还是美金!)

  其次是老生常谈的全电推进系统。英国航母动力系统的先进性,同时也带来了不稳定性。英国海军的45型驱逐舰和美国海军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导弹驱逐舰等采用全电推进技术的军舰都曾因为动力系统故障在半路“扑街”(gai),这也就证明这项技术确实先进但并不成熟。

  最后还有升降机在双舰岛中间、奇丑无比的滑跃甲板、不太吉利的逃生系统等等“细节”问题。

  在威尔士亲王号最开始的一版设计中还出现了滑跃式甲板+弹射斜角甲板的方案,但局座早就给伊丽莎白级航母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一级航母都是采用全电推进的话,那就意味着她们没有足够的电力供给电磁弹射使用。

  早期伊丽莎白女号(上)与威尔士亲王号(下)的设计图

  果然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继承了伊丽莎白女王级的“一半滑跃”式甲板设计,没有弹射装置使其可用的固定翼飞机受到限制,且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但英国海军希望凭借F-35B战斗机的隐身性能、先进电子系统、强大的武器搭载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整个英国上下只有不到20架F-35,而一艘伊利莎白级航母最多装载40架F-35战斗机,就算按原计划2020年英国能到货35架F-35,都不够伊利莎白号一艘航母装的。由此看来威尔士亲王号不仅要裸奔,而且要裸奔很长一段时间。

 

  根据英国国防部的说法,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建造的初衷就是为了维护英国的“外交利益”。2017年在伊利莎白号海试被灌水,且“大轴”还没修好的情况下,时任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就迫不及待的对外宣布:“我们希望明年能向该地区派一艘军舰。我们尚未最终决定将在哪里部署该军舰,但是,我们在驶经南海时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我们有‘航行自由’的权利,我们将会行使我们的权利。” 

  而威尔士亲王号的海试,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但问题是,这两艘航母能开到南海吗?即便开到了南海,她们还能回去吗?(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