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25疑因特技飞行失事:"破S"机动未及时拉起

俄军苏25疑因特技飞行失事:"破S"机动未及时拉起
2019年09月08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国防部4日发布消息称,3日在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坠毁的苏-25强击机上两名飞行员已经死亡,失事型号为教练型号苏-25UB,这次事故中,飞机并没有携带武器弹药,调查结果显示,飞机坠毁后引发巨大爆炸,在地面形成3米多深大坑,最让人觉得遗憾的是,这次事故中,机上两名飞行员未能弹射逃生,全部死亡,他们分别是少校Yuri Bortsov和Artem Lychev上尉。

  据报道,这次事故是飞机进行特技飞行时候出现的事故,这种特技动作叫死亡筋斗,飞行员拉起不及时,直接高速坠地,机毁人亡,这也是一次典型的教学飞行事故,前座学员和后座的教练员都没有及时把握拉起时机。

  苏-25UB教练机事故现场

  这次事故让人很觉得吃惊,苏-25强击机推重比比较低,如何能进行死亡筋斗这一类的高风险科目,这次事故给我们的启示何在?

  我们先看苏-25UB强击机,这是一款高亚音速攻击机,最大速度仅有850公里每小时,和波音-737飞机一个水平,飞机空重10.24吨,装备两台最大推力为4.1吨的R95SH涡喷发动机,飞机正常起飞重量为15.3吨,推重比为0.53,大家都知道,推重比需要超过1才能做正常的向上筋斗,所以,苏-25UB飞机不能做这种动作。

  这是正常战斗机的筋斗,推重比超过1才能做,苏-25强击机只能从高到低做

  我们看苏-25UB的机动过载能力,飞机设计最大过载为8G,对于普通飞机来说这是在无外挂,半内油情况下最大的机动能力,苏-25UB飞机正常外挂武器之后,最大过载为6.5G,最大外挂武器之后过载降为5.2G,可以说,飞机过载并不算特别差,由于推重比太低,所以飞机最大爬升率为每秒58米,是典型战斗机的四分之一,这是最大的短板。

  这次事故发生,极有可能是飞机进行半滚转筋斗,由平飞开始,先做一个半横滚,飞行员大头朝下,随后向后拉杆,使飞机从垂直俯冲慢慢拉起为平飞。此机动是垂直面的机动,使势能转化为动能并转向180度,空战中飞行员常使用此机动逃逸,特别是使用俯冲性能优秀的战机时,能比较有效地摆脱敌人的追击。

  这个机动要求大角度俯冲,拉起稍有不及时,就直接撞地

  不过这个机动需要一定初始高度,而且过载很大,实战中有许多飞行员没能及时拉起战机,一头撞上地面,这也是一个高风险飞行项目,俄罗斯苏-25UB教练强击机失事,也是训练难度高的一个表现,也是俄罗斯空军长期以来的特色,飞行员习惯动作大,动作猛,过载高,风险大。

  特技飞行中发生事故在空军训练并不罕见,全世界各国每年或多或少都会发生训练事故,但是这是强国的代价,不承受牺牲,则永远没有一直英勇善战的队伍。(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