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曾战胜F22的美军EA18G电子战机要升级 或因顾忌S400

曾战胜F22的美军EA18G电子战机要升级 或因顾忌S400
2019年06月04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假如说起美国海军的电子战机,最为家喻户晓的当属EA-18G。据传,该型战机曾在2009年2月底击落了一架F-22,并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架EA-18G的战果区出现F-22的标识图片。有消息称,当时在对抗演习中EA-18G使用AIM-120击落了F-22,但其具体信息并未透露,笔者预计EA-18G应是动用了电子战能力,才能击落F-22。

  EA-18G自2009年服役以来参与了大量作战行动,其使用的的改进型AN/ALQ-99吊舱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EA-18G与前一代电子战机EA-6B一起使用ALQ-99吊舱阻止了当地武装份子远程引爆路边炸弹。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的行动中,EA-18G在作战行动中提供了电子战攻击和对敌防空压制能力。2018年以来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中,EA-18G与EA-6B为其他美军飞机空袭提供了护航。

  可在近年来,EA-18G使用的AN/ALQ-99吊舱越来越不从心,再加上美国正着手备战与俄罗斯和中国等同等对手的潜在威胁,为此美国迫切需要更强大电子攻击系统,尤其是美国最强的海军。2018年10月,美国海军分别向L3公司和诺斯罗普公司授予了价值35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他们为EA-18G开发下一代电子战吊舱NGJ-LB的原型机。据悉,到目前为止NGJ项目将包括三种不同类型的吊舱,NGJ-LB仅仅是该项目中的一个。此前EA-18G使用的改进型AN/ALQ-99就拥有两种改进型,分别是高波段和低波段,分别用于干扰雷达和通信节点的高频和低频信号。

  美国海军曾表示,下一代干扰机吊舱除了覆盖高波段和低波段,能干扰雷达和通信节点外,还要能对敌方防空网络发起远程赛博攻击、改变EA-18G或其他己方飞机信号的特征、收集各种先进信号情报,甚至用高功率微波摧毁地方辐射源等。所谓的赛博攻击在中国大陆经常翻译为网络攻击,注意赛博空间并不是我们单纯认为的网络空间,其在我们所处的物理空间是现实存在,因为网络空间是依托服务器和其他载机平台和有生力量才又意义的,而单独存在的网络空间没有任何作用。

  此外,NGJ-LB还将使用有源电扫阵列AESA技术替换以往的定向天线,这将让EA-18G具备更强的战术弹性,并且在更远距离上,更精确的干扰多个目标,同事减少误伤目标区域的友军电子设备。再加上EA-18G是一种非隐身作战平台,更远的干扰距离也令其生存能力有所提高。

  低波段吊舱非常适合干扰工作距离更远、频率较低的雷达,这些雷达往往能探测隐身飞机,为此美国海军将使用低波段吊舱的EA-18G作为F-35C打击群必不可少的“伴侣”。而在未来,挂载新型电子战吊舱的EA-18G势必将展现出更强的电磁频谱/赛博空间作战能力。不过,即使再强的EA-18G也有缺点,虽然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其将在安全距离支援F-35C进行电子压制,可随着地空导弹及雷达的作用距离的增长,比如S-400,甚至是仍在研制的S-500,其生存性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因此,EA-18G对于美国海军来说仅仅是一个过渡型号。F-35C虽然具备一定的电子战能力,但其到目前为止应该没有EA-18G这样全面的电子压制能力。那么,在未来美国海军很可能会在F-35C这样的隐身作战平台上,甚至是其他的隐身作战平台上修改出一款生存性更高的电子战平台。(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