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量产苏57战机 但这种关键材料可能要从中国进口

俄将量产苏57战机 但这种关键材料可能要从中国进口
2019年05月22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57批量生产,关键材料可能需要从中国进口

  5月16日俄罗斯空天部队宣布将采购76架苏-57战斗机,这个消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俄罗斯国内外媒体对俄罗斯空天部队装备苏-57战斗机数量、部署地点进行了推测和探讨。

  根据这些媒体消息,俄罗斯空天部队采购76架苏-57战斗机大约需要1600亿卢布,这些费用可能只是采购费用。如果算上全部服役期限成本应该在4500-5000 亿卢布左右。至于采购总数可能达到数百架,飞机将会生产到2030年中期之后,因此整个项目成本和费用将会达到数万亿卢布,不过海外媒体普遍不太认可1600亿这个数字,有人认为这个1600亿可能是第1批13架战斗机费用,即平均每架飞机大约120亿卢布(约合1.1亿美元)。

  苏-57战斗机现在还处于早期状态

  前期生产的苏-57战斗机继续采用117S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属于用四代技术改进的三代发动机,所以现在苏-57战斗机还属于早期状态。原来计划采用四代发动机-产品30发动机还在测试和试飞之中,按照俄罗斯国内媒体说法,苏-57战斗机将会从2023年起换装产品30发动机。

  苏-57战斗机首批4架将会交付给位于利佩茨克的第4战术训练与试飞中心,这个中心与中国空军战术试飞训练基地相当,主要用于新型作战飞机战术试飞,战术与训练大纲编写等任务。飞机装备这个中心第968试飞团,原来有消息说第968团将会装备2架苏-57战斗机,随着飞机装备规模增加,这个数字增加到4架。

  这样还有72架苏-57战斗机可以组成3个作战团,按照俄罗斯国内媒体消息这3个作战团将会部署在不同作战方向,包括西部、南部和东部,第一个作战团可能会是第303师第23团,这个团在2014年在俄罗斯空天部队之中第一个接收苏-35S战斗机,第23团驻地就在俄罗斯远东共青城附近,而苏-35S和苏-57都是共青城飞机厂生产的,这样便于部队和飞机厂及时沟通,解决技术障碍和问题。

  苏-57战斗机批量生产,对于碳纤维材料要求较高

  从俄罗斯国内外消息来看,苏-57战斗机批量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俄罗斯现在受到西方制裁和禁运,一些材料和元器件无法进口。其中就包括复合材料,例如碳纤维,由于俄罗斯在高品质晴纶方面能力欠缺,因此难以制备高规模碳纤维。而碳纤维是第四代战斗机关键材料之一,F-22复合材料使用比较达到25%,而F-35战斗机更是达到了35%,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生产苏-57战斗机要求大量碳纤维。2015年俄罗斯曾经向中国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进口HF30-30K碳纤维,从江苏恒神公开资料来看,HF30-30K大约相当于加强版T-300碳纤维。发达国家例如日本已经实现T-1000批量生产,而中国相关单位在2019年也建成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因此俄罗斯不能在碳纤维取得突破,那么苏-57战斗机只能提高金属使用比例,飞机结构重量就会增加,影响飞机性能。

  中国已经能够生产T-1000级别碳纤维,但是产能需要满足国内需求

  因此不排除未来俄罗斯从中国引进高规格碳纤维,但是中国自己第四代战斗机歼-20也进入了大批量生产阶段,新一代导弹也采用了碳纤维壳体,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碳纤维,因此国内产能满足自用之后可能也提供不了多少给俄罗斯。从这个角度来讲材料苏-57战斗机批量生产还要俄罗斯在材料领域的进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