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75两栖攻击机舰排水量4万吨 能当航母使用么?

中国075两栖攻击机舰排水量4万吨 能当航母使用么?
2019年04月10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海军专家尹卓少将在央视访谈时的透露,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大约4万吨,目前已经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从目前曝光的各方面消息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项目的确存在,而且很可能已经开建。不过,目前外界对于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吨位大小、武器装备配置、开造时间和装备规模等信息都是一无所知的,目前关于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作战性能数据无一例外都是猜测,自然很难去讨论出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作战性能了。

  鉴于无法得知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具体消息,我们可以去参考美国两栖攻击舰的发展来预测估计一下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作战能力。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发展过四代两栖攻击舰,分别是“硫磺岛”级、“塔拉瓦”级、“黄蜂”级、“美国”级,考虑到中国是第一次设计建造两栖攻击舰,就姑且认为075型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处于同一水平。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综合作战能力是非常强大的,一般情况下,它会搭载6架AV-8B“鹞”式垂直起降飞机、12架CH-46“海骑士”运输直升机、4架CH-53“超级种马”运输直升机、4架AH-1W武装直升机以及2架UH-1N多功能直升机。如果是专门执行“垂直登陆”时,那么其最多可同时搭载42架的CH-46“海骑士”运输直升机,可以迅速投送大量作战部队。另外“黄蜂”级还配备3艘LCAC气垫登陆艇,拥有巨大的车库,海上抢滩登陆能力同样不可轻视。

  中国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在兵力配置上可以向“黄蜂”级看齐,鉴于中国现阶段没有重型运输直升机,也没有垂直起降战机,那么075型两栖攻击舰需要搭载更多数量的直-8或者直-18运输直升机以提升空中运输能力,同时还需要配备更多的海军版直-10武装直升机用于护航和火力支援,而且海军版的直-20通用直升机同样可以承担起载员突击任务。此外,075型两栖攻击舰还需要设置坞舱,搭载2~4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可以同时发起抢滩登陆作战。

  总的来说,由于现阶段中国没有重型直升机,也没有垂直起降战机,预计075型两栖攻击舰除了在重型武器装备物资的空中运输方面和空中火力支援方面不及“黄蜂”级以外,其他领域的作战能力都和“黄蜂”级均处于同一水平,甚至部分方面,例如近防武器配置领域有所超越。毫无疑问的是,等到075型两栖攻击舰交付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