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军方公布彩虹4实战视频 T72躲进树丛被一发命中

沙特军方公布彩虹4实战视频 T72躲进树丛被一发命中
2019年03月13日 12: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沙特军方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的是在也门作战的沙特军队,使用彩虹4无人机瞄准并击毁一辆胡塞武装的T-72S型坦克。从画面中可以看到,T-72坦克似乎已经察觉到危险,而躲在一丛树丛中,但是这也没有逃过彩虹4无人机的追杀,机载反坦克导弹准确命中T-72坦克,完成一次典型的“斩首”。

  T-72坦克是全球第一款三代坦克,1967年研制,1973年正式定型。T-72坦克作为一款划时代的武器,给后续各国的诸多坦克型号确立了基本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要求,例如整体式三防装置、复合式装甲等等,在当时代表了坦克发展的最高水平。该型坦克的生产横跨冷战和后冷战时代,一直到2006年,俄罗斯才正式关闭T-72坦克生产线,而今,T-72坦克几乎成为原苏联国家坦克的“招牌”。

  与T-72对阵的,是沙特军队装备的,由我国研制生产的彩虹4(CH-4)察打一体无人机。由于无人机需要高度的自动化技术操作,因此是新世纪之后才逐步出现的一种全新武器。最初的无人机大多用于侦察、干扰、空中联络等辅助任务,自从美国人首次把地狱火导弹装上无人机,让无人机也具备了对地打击能力后,各国纷纷效仿,在原先的大型无人机基础上增加空对地武器,让无人机也普遍具备了对地打击能力,可以在必要的时候直接摧毁地面目标。

  由于携带武器的无人机出现在战场上,所以战斗的形态发生了极大变化。以往坦克作为陆战之王,凭借其厚重的装甲,可以在正面冲突中披坚执锐,所向披靡。但是为了抵御正面冲击,坦克的主要防御都集中在正前方,所以坦克的顶盖防御力量相对薄弱,通常情况下只有30毫米左右,即使加挂反应装甲,坦克的顶部防御也很难有质的提升。所以各类航空武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坦克的克星,因为航空器居高临下,专打坦克的“天灵盖”,即使是普通的23毫米或者30毫米航炮,在配用穿甲弹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易撕开坦克的顶装甲。

  具体到本次交锋,从画面上看CH-4无人机明显使用的是光学观瞄系统,因为是白天,沙漠地带温度较高,使用红外侦测器效果反而不好。画面上可以清晰的看到T-72坦克躲进树丛,但是依然被CH-4发射的反坦克导弹命中“斩首”,由此可见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作战效率和强大威力。

  现代战争中,精确武器使用数量越来越多,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可以直接摧毁敌人的火力点、重武器甚至是单个的战斗人员,因此实现作战效率最大化。而无人机和轻型制导武器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改变了战斗的模式。早在2017年时,伊拉克军队就使用中国造CH-4无人机携带AR-1机载导弹用于打击ISIS目标。伊拉克军队的战术很典型,地面部队向前推进时,CH-4就在天空盘旋,一旦伊拉克的地面部队遭到ISIS的火力打击,天空中的CH-4无人机随即对火力点进行瞄准,并直接用AR-1导弹加以摧毁,伊拉克军队甚至用CH-4直接消灭单个的ISIS战斗人员!在战斗最激烈的时间里,伊拉克每个月要从我国订购超过700枚AR-1导弹。由于这款导弹价格低廉,直接一枚导弹换一条人命,所以原本一盘散沙的伊拉克国防军得以在数月内就击败曾经喧嚣一时的ISIS武装,将其几乎剿灭殆尽。这其中CH-4无人机功不可没。

  在也门战争中,沙特和阿联酋联军一度被“拖鞋军”胡塞武装打得丢盔弃甲。这也是因为沙特国家富裕,生活条件优厚,因此大部分官兵战斗意志不高,难以和凶悍的胡塞武装正面对看。但是,由于沙特采购了大批中国造CH-4无人机,这样,沙特军人可以在100公里以外操作CH-4无人机对胡塞的地面目标进行定点精确打击,并且把伊拉克军队打击ISIS武装那一套复制在也门战场,直接使用CH-4发射导弹定点清除胡塞的成员。而胡塞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近距离防空武器,因此,被打得丢盔弃甲。就在去年年底,胡塞刚刚丢失了其最后一个获取对外补给的港口——荷台达港(巧合的是,荷台达港也是2015年我国海军舰队也门撤侨的那个港口)。这样胡赛武装的外部支援就全部断绝,如果没有有效的外部支援,胡塞极有可能由胜转败,最终输掉战争。

  由此可见,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广泛应用,已经让战争的形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未来,极有可能出现高度智能的AI无人机,携带空对地导弹,逐一“点名”敌方的作战人员,直接以肉体消灭的方式彻底消灭敌方部队,从而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结束战争。不过,这种高效率作战方式也有一个弱点:万一无人机飞控系统被敌人的电脑黑客入侵了,那局面可就尴尬了。(作者署名: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