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航母频传好消息美航母却要提前退役 或为省经费

我国航母频传好消息美航母却要提前退役 或为省经费
2019年03月07日 12: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归来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归来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的发力,中国海军力量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今,我国海军吨位已经仅次于美国,正在向世界海军强国稳步前进,而在近日根据消息显示,我国海军似乎又有了新的动作。

  除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外,辽宁舰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从它第一次海试至今,关于辽宁舰的消息就从来没有断过,在今年的2月24日,辽宁舰成功驶离大连造船厂,而在3月1日根据最新卫星图像来看,辽宁舰已经停靠在港口内的码头,由此可以推断辽宁舰已经完成了所有升级改造。并且从照片显示,返回母港后的辽宁舰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首先从给出的卫星图片来看,在辽宁舰的甲板上隐约能看出一架机翼折叠状态的歼-15战机,而这架战机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和舰载机部队进行了合练。除此之外,辽宁舰的飞行甲板标示线由原来的虚线改为了实线,而且从照片中还能看出,左、右两侧的飞行甲板进行了扩展。

辽宁舰卫星图辽宁舰卫星图

  要知道辽宁舰自带反导系统已经占据了大量空间,所以甲板上并没有多余空间来安装舰载武器,而此次改进不仅能够增加弹药的存放,同时还能够增加1-2个舰载机停放点,而舰载机的增加,大大增加了辽宁舰的对海对空作战能力,从而使我国航母能力再一次得到加强。但是,正值我国航母屡屡传出好消息时,美国方面似乎并没有那么开心。

  据权威媒体《环球时报》援引美国报道称,3月4日,五角大楼表示将放弃对“杜鲁门”号超级航母的中期大修,让这艘至少还能用25年的航母提前“报废”。而此消息爆出后,瞬间在美国方面引起轩然大波。要知道“杜鲁门”号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8艘,如果真的提前“报废”,那么对美国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目前美军可用航母数量为11艘,如果“杜鲁门”号航母退役将会导致美军可用航母数量从11艘减到10艘,而此次“杜鲁门”号如果退役,那么损失最大的莫过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了,要知道该造船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建造和大修超级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如果“杜鲁门”号退役,意味着该造船上少赚65亿美元,而造船上那些熟练的技术工人很可能也面临失业。

“杜鲁门”号航母“杜鲁门”号航母

  而针对此消息,美国媒体表示,美海军提出让“杜鲁门”号提前退役的原因是因为美军经费面临着严重不足,而提前25年退役可在25年内为海军省下300亿美元经费,资金可以用于其他优先事项。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因为军费原因就提前“报废”一艘可以再用25年的核动力航母,实属有点可惜。毕竟美国海上霸主的地位不就是用钱堆出来的。

  有意思的是,一些网友表示,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与“杜鲁门”号一样,同为20世纪的产物,如今一艘变得越来越好,而另一艘却面临报废危机,不得不说这两艘航母的命运真是令人感叹。(作者署名:玮明/前言哨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