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制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或用于应对美国FB-22

中国研制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或用于应对美国FB-22
2019年02月16日 11: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目前已经出现的各类隐身作战飞机中,既有战略轰炸机,如B-2A,也有攻击机和战斗机,如F-117和F-22、F-35、歼-20、苏-57等,隐身无人机的型号也不少,就是没有出现过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而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很可能就在研发世界上第一种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而且还可能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

  其实,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的概念并不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来的。早在2001年,美国军火巨头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就曾经向美国空军提出了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当时,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希望在即将批量服役的F-22隐身战斗机基础上进行大幅改进设计,尤其是外形尺寸放大且采用大型无尾三角翼布局,既可以兼顾隐身和超音速飞行性能,也可以增加内弹舱空间和航程,这就是名噪一时的FB-22。

  前有美国FB-22研发计划我国是否有必要研制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

  当然,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之所以提出FB-22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设计方案,主要还是从自身利益来考虑,打入一直被波音和诺斯罗普·格鲁曼两家巨头垄断的美军轰炸机市场。同时,利用F-22和FB-22的部分通用设计来尽量延长生产线寿命、降低成本。尽管这个项目在美国空军中有不少拥趸,其中不乏重量级的说客,但是终究拗不过更喜欢大型轰炸机的国防部老爷们的大腿。最终,从2006年开始,FB-22方案便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不过,让美国人想不到的是,FB-22方案很有可能就在不远的将来,在另一个东方大国的土地上成为现实。这也许是又一个美国人半途而废,最后由中国人来完成梦想的先进武器项目。

  按照中国航空工业传统的机型研发生产划分,轰炸机应当由位于西安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和西飞公司来负责,其配套动力系统则由西航公司来负责,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研发-生产体系。但是,随着沈阳和成都两大航空产业基地在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研发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具备了研制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的能力。况且,中型战术轰炸机本身就是一种介于轰炸机与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之间的机型,完全可以按照FB-22方案的设计模式,在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基础上进行放大设计而成。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航工业的西安产业基地目前正担负着最为重要的隐身战略轰炸机研发任务,不可能再兼顾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的研制。那么,中航工业高层将这个项目交给沈阳或者成都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中国空军以及海军航空兵未来二十年的隐身化主战装备体系来看,在多用途隐身重型战斗机和隐身战略轰炸机之间,也确实需要一种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来填补空白。这种机型可以作为多用途隐身重型战斗机的有力补充,其航程更远、载弹量更大,尤其是可以在内部弹舱携带某些尺寸更大的远程制导弹药;虽然不具备空战能力,但是出色的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能够有效提升其战场生存力。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这种中型隐身战术轰炸机的立项是已经花落沈阳,还是依旧像当年四代机项目那样由沈阳和成都两家竞标。但是,至少从目前网上公开的沈飞新型轰炸机机头模型设计来看,其研发成熟度已经不低了。而且,笔者猜测其很可能是在FC-31基础上放大设计的版本,采用类似于FB-22方案的大型无尾三角翼布局。(作者署名:现代兵器杂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