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如何把航母造大2万吨:不能靠导弹发射井改超市

中国如何把航母造大2万吨:不能靠导弹发射井改超市
2019年01月16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对于中国这样在航母研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这件事儿上比较迫切的国家来说,“母型设计”一方面是一种上手的最快办法,一方面也是中国海军运气好,有可以直接参考的实际航母样板的缘故。可别小看设计母型这点儿“运气”,当年咱们千辛万苦花钱上下打点,历时好几年才把“瓦良格”从乌克兰的造船厂里给拖到大连造船厂的码头上,要没有这点耐心和功夫,那还提什么母型啊。

  ▲ 母型的获得来说,航母要比飞机坦克什么的麻烦多了

  相比起来,印度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时候,就处于一种比较正常的“条件恶劣”当中:本国造船工业技术基础孱弱,外国的技术支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还来自只造过轻型航母的意大利);可供参考的“母型“倒不能说没有,但是现役“超日王”本身是个“半路出家”的改造航母,而更早的“维拉特”则是二战时期的底子……这样想想,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能造出现在这么个大概,好像也挺不容易的。

  ▲ 印度航母一下子就变成“国内外严苛环境”了

  然而母型设计法显然是存在很大局限性的,虽然在母型设计优良的情况下有强大的生命力(比如美国人冷战后一脉相承的超级航母,除了第一代的“福莱斯特”级因为设计更改有点晚所以没整特别利索之外,后面的几代航母在总体设计上都相当科学),但是如果母型的设计不是那么科学,日后想要彻底翻身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 比如说舰岛这个东西吧,就那么长了,想要缩短那真的是难上加难

  这一点上,俄罗斯的1143系列载机巡洋舰似乎算是个反例。该舰先是以一副巡洋舰的模样把舰艏甲板给占了,然后再在上面堆了不少的武器设备,考虑到什么反舰导弹、防空导弹以及火炮都在甲板下有占据空间不少的备弹,再加上复杂的再装填系统,想把机库延伸到舰岛往前基本就别想了,好不容易等到1143.4型也就是“巴库”号的时候,远程舰空导弹也取消了,反舰导弹也没了再装填设备终于全挪到飞行甲板上了,结果到1143.5“库兹涅佐夫”的时候又给全挪到舰艏甲板以下了。

  ▲ 12个导弹粗又大,塞得甲板下满当当

  所以无论是辽宁舰也好,首艘国产航母也好,因为照着母型改建和设计,虽然解放军尽可能地规避了苏联航母上不那么合理的部分,但是在辽宁舰上,由于航母既有的“户型”已经确定,所有的改进都只能尽可能将已经完成分割的成块空间进行相对合理的利用,而无法真正物尽其用。所以我们看到“瓦良格”号上面积可观的导弹发射井在辽宁舰上成了超市,但相对而言,这块巨大的场地无法被用于机库或者弹药库之类,也是一件相当遗憾的事情;而在国产航母上,虽然毫无疑问这块风水宝地应该会被用于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其舰岛什么的也都进行了相当大规模的改动,但是想要真正跨出“母型”,又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

  ▲ 那怎么办喽,改个超市吧

  这时候,在母型设计法的基础之上,另一种颇有“经验主义”的研究方法也要加以应用,那就是所谓的“统计资料法”。这种看名字颇为符合施佬心意的方法与母型设计法主要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以单一的母型作为设计参考,新的航母设计需要在总体层面与母型的技术状态基本保持相同或相近;后者则以大量的实船数据为基础,通过统计分析掌握某些技术参数和设计状态的共性特点,从而进一步在局部设计或者参数确定中弥补母型设计法的不足。

  ▲ 大数据……大数据……

  这当然需要累积大量舰船的相关资料,以便进行归纳、统计、分析和回归。在航母领域,能够提供比较充足数量的航母总体设计资料的,也只有美国航母这一个大类了,毕竟中国未来需要发展的吨位大于辽宁舰的航空母舰的时候,其排水量自然而然就已经接近了美国在冷战时期建造的一系列“超级航母”的尺寸和吨位。辽宁舰和国产航母的排水量已经超过了“中途岛”级最后一次改装后的标准排水量,而进一步增加吨位的状态下,无论是“福莱斯特”级还是“小鹰”级,其标准排水量都已经达到了60000吨级。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国产航母在吨位上达到“超级航母”的级别,并非什么“理想”,而是颇具技术实现可能性的情况。

  ▲ 国当然这是单指吨位,并不是说凡事都要和人家对标

  当然,卖萌装傻的招数咱们也是会的,在我国目前的航母设计类书籍中,大型航母的定义已经进一步更新,其排水量的“下限”已经上涨到了80000吨,也就是说即使“福莱斯特”级或者“小鹰”级这样已经是常规动力航母顶尖之作的产品,也只能相当勉强地利用其满载排水量达到大型航母的级别。

  当然,统计资料法也是有局限性的,那就是这种建立在老旧舰艇资料基础上的研制方法对于当代先进技术肯定是反映不够充分的。例如对美国海军几代超级航母的资料分析自然能够分析出航母上蒸汽弹射器的相应管路的理想布置方式,但对于当代航母,无论是美国还是正在建造的中国新一代航空母舰,这一切目前看来都是多余的“旧知识”。正因如此,不断的引入当代的先进技术,同时对航母的设计方案进行迭代,逐次接近设计指标,实现总体设计在螺旋形上升的过程中的逐步收敛,从而获得航母设计的优化解决方案。

  ▲ 没几个敢想敢上的方案,哪里能有技术突破呢?

  当然,总体设计虽然如此,各种细节设计却是要仔细反复推敲而来。目前的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机库和飞行甲板设计虽然是以歼-15战机的运用和搭载作为前提的,但考虑到辽宁舰的苏联母型在设计时并没有明确的对应机型(该舰建造的时候苏联海军还是“掏浆糊”似的打算在航母上混装苏-27K、米格-29K甚至雅克-41),下一代航母的机库设计相比辽宁舰上,显然还会针对国产的舰载机的尺寸进行调整,以实现国产航母战斗性能的最佳化。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