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炮制导炮弹便宜又好用 美国跟风山寨同类武器

中国舰炮制导炮弹便宜又好用 美国跟风山寨同类武器
2019年01月10日 10: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杜威号(DDG105),注意它没有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杜威号(DDG105),注意它没有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

  根据海外媒体消息,2018年环太平洋演习之中,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杜威号(DDG-105)用MK45型127毫米舰炮试射了超音速炮弹(HVP- hyper velocity projectiles),验证HVP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

  杜威号属于伯克F2构型驱逐舰,它一个变化就是取消了MK15密集阵近程反导系统,相关功能由ESSM舰空导弹、RAM舰空导弹来完成,不过这个做法在2016出现了变化,当时伯克级梅森号在也门受到2枚伊朗产反舰导弹攻击,梅森号发射2枚SM-2、1枚ESSM导弹进行拦截,尽管拦截受到成功,但是代价让美国人感觉肉疼,对方导弹单价大约在50万美元左右,而1枚RAM导弹单价为100万美元,ESSM达到200万美元,而SM-2更是高达300万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用700万美元的导弹拦截100万美元的导弹,实际上这些导弹已经是中东最高级武器,在许多情况下,来袭武器更加便宜,效费比如此之低,连美国人都感觉不堪重负。

HVP想像图,它最初用于电磁炮执行远程对岸轰击任务HVP想像图,它最初用于电磁炮执行远程对岸轰击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感觉需要为舰艇提供一种廉价、经济防空手段,作为舰空导弹补充,这就是HVP炮弹,需要指出的是HVP并不是专用防空导弹,它最初研制作为电磁炮的炮弹,进行远程打击,电磁炮下马之后,美国海军失去了远程支援能力,美国海军决定用现有MK45型127毫米舰炮发射HVP,根据试验结果,MK47发射HVP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公里,这个指标已经能够在对方岸舰导弹射程之外提供火力支援,有效提高了美国海军对岸轰击和两栖战火力支援能力。

  在试验之中,美国海军还发现HVP具备拦截超低空掠海目标的能力,它可以配备制导系统、无线电近炸引信、破片式杀伤战斗部,拦截低空反舰导弹、无人机、直升机等目标,从HVP图片来看,它似乎没有传感器,应该配备了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搜索雷达探测目标,火控雷达、光电跟踪系统跟踪和锁定目标,然后用无线电指令控制炮弹飞行到预定拦截点,用大量破片拦截目标。

伊朗反舰导弹是HVP预定拦截目标伊朗反舰导弹是HVP预定拦截目标
ESSM还是太贵 美国人现在感觉就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ESSM还是太贵 美国人现在感觉就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根据试验结果,美国海军认为用HVP拦截反舰导弹与舰空导弹相比,最大优点就是便宜,1枚HVP成本大约在10万美元左右,虽然比普通炮弹要高的多,但是与导弹相比,还是非常经济,10枚HVP成本才比得上1枚RAM导弹,并且HVP还可以在对空和对陆之间任务之间转换,效费比更高,另外HVP射速快、射程远,HVP在防空作战之中可以打出15发/分射速,另外它的射程也非常远,可以在远距离拦截目标,这样对方导弹碎片不会对载舰造成损伤,这个优点在拦截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时候非常有用,密集阵就是因为射程近,难以击爆大型反舰导弹才被淘汰的。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HVP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对于中国海军来说,HVP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需要指出的是HVP这个概念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中国海军早就开始着手进行相关概念的研究和验证,并且研制成功国产76毫米制导炮弹,它利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提高炮弹射击精度,增强舰艇对抗反舰导弹的能力,另外它也可以用于对岸火力支援,中国还在研制更加先进的“具备自主寻的”的先进制导炮弹,如果研制成功,将会是舰炮乃至火炮领域一个革命性进步。(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