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英国将在南海建基地:先掂量下自己的斤两

张召忠评英国将在南海建基地:先掂量下自己的斤两
2019年01月04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1日,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我国国家领导人也明确地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我们对台湾同胞饱含着深切的关爱,但是对岸的某些人仿佛听不懂这些话,还在继续蹦跶,四处宣扬自己的“台独”言论。

  岛内媒体注意到有一个点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但是有些人仿佛忘了还有一句话: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领导人的一席话已经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台独“和某些外部势力注定是翻不了天的。

  新年伊始,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已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然而除了台海问题之外,我们面临的还有同样复杂的南海问题。

  2018年南海,风云未起,暗流涌动

  南海局势近几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之下朝着稳定方向发展,然而却仍有一些域外国家跑来南海兴风作浪,意图搅局。

  在过去的2018年,美国不仅多次打台湾牌,做出了涉台政治军事接触与合作的一系列决定,而且在中国南海的军事活动频率也在增加。

  美国用的最多的借口和理由就是“航行自由”以及“飞越自由”,军舰、巡逻机、轰炸机等多次擅闯我国南海领海,相比以往,频率和力度有增无减,这是美国意图军事化和赤裸裸地挑衅的例证。

  中国052C驱逐舰VS美国伯克驱逐舰

  2019年,美国在南海地区的挑衅只多不少。12月17日,美国的一个智库外交学会发布了年度《优先预防事项调查报告》,其中南海问题被认为是美国在2019年的9个预防冲突中的“顶级”风险。

  (来源:cfr)

  今年,中美之间在南海会不会发生冲突?除了中美关系大的发展方向之外,这也要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继任者的观点与风格,这将成为中美军事关系的重要因素。

  马蒂斯对华强硬,在南海问题上有很多针对中国的呼吁和主张。而他的暂时继任者,被特朗普指派接替马蒂斯的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也不遑多让,在1月2号,刚刚上任的沙纳汉就要求五角大楼的高官们“记住中国,中国,中国”。

  沙纳汉也为美国遏制中国,炒作“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大量弹药。去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了特朗普政府首份《国防战略》报告,报告中指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俄罗斯与中国。五角大楼曾表示,沙纳汉在制定这一战略报告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沙纳汉也是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政策的支持者。然而,有一个可怕的事情是:沙纳汉在2017年7月担任国防部副部长之前,在波音公司工作了30年,没有任何军事经验。“没有任何军事经验”的商人当上了国防部长,然后在“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商人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会安分吗?

  (来源:Evan Vucci / AP)

  对于地区稳定而言,美国制定正确的南海政策至关重要。但是在中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在南海,虽然美国的战略和政治利益基本未变——美国希望继续充当领导亚洲的战略大国,但可能美国又会搞出一些幺蛾子,没事找事。

  ”日已落“的英国,别折腾了

  南海就像是一块大肥肉,除了美国之外,还有一些域外国家也不甘心,千里迢迢要跑来闹上一番,试图令地区局势复杂化。

  英国一直是美国的忠诚盟友,英国跟随美国的步伐,不仅派了一支老战舰到南海“保护航行自由”,还扬言自家的航母也要来南海示威。

  去年6月,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萨瑟兰”号出现在中国南海,该舰在南海大张旗鼓地举行仪式,纪念二战时期于南海被日军击沉的英军战舰。

  随后,这艘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我国西沙群岛领海,被16艘中国海军舰艇团团包围,挡在其前进的航线上。当然,我们中国的这些小渔船只是出门打渔,不小心路过而已,不用慌张。

  英国皇家海军似乎是对这种处于下风的尴尬处境感到不满与愤恨,9月11日,英国每日星报以“英国对中国发出警告”为题,报道了英国将在南海常态化部署军舰的消息。每日星报援引一名资深皇家海军官员的消息说,英国将宣布在未来常态化保持在中国南海的军事存在,为此,将派遣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公爵”号在新加坡展开四年的长期部署。

  12月28日,美国五角大楼负责亚洲事务的最高官员敦促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其他盟友加强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以此向中国发出示威信号。随后,英国就赶紧凑上来邀功。

  12月31日,《星期天电讯报》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表示,英国可能在中国南海、加勒比海等地建新军事基地,真正发挥“全球作用”。

  据消息人士称,英国的新海外基地可能在几年后设在靠近南海的新加坡或文莱。

  然而,加文·威廉姆森此番言论并没有得到英国国内的肯定,有议员称他所言“完全是无稽之谈”、“显示了他对军事战略的无知”、“这是赤裸裸的野心”。

  威廉姆森为此辩解道,英国脱离欧盟后英国人应该更乐观,英国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了不起的时刻,我们可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世界期望我们扮演的角色”。

  加文·威廉姆森与马蒂斯

  可以看出,这应该是”日已落“的大英帝国“最后的呐喊”。英国脱欧后,失去了欧盟的重要支持,怕逐渐失去国际舞台,到时无人问津,就跑去别人的地盘刷存在感,以军事存在作为楔子,日后好插手亚太事务,在亚太地区逐渐占据一定的地位。

  但是要知道,如今的世界再也不是帝国主义列强殖民掠夺的时代,想要来南海武力炫耀,也得看看你有多大的本事。

  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化行动导致了南海地区的局势紧张,它们试图以言语和行动干扰南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但这一切是枉然的。

  南海地区目前呈现出“风平浪静”的态势,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和东盟各国一直在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在英国国防大臣“大放厥词”的当天,南海也有好消息传来。12月31日,位于南沙群岛美济礁的中科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正式启用,这为长期开展热带海洋环境下的深远海生态、地质、环境、材料、海洋能利用等现场原位观测研究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基地。

  不仅为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提供相关海洋科技支撑服务,还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南海模式,为提升国际海上公共服务能力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这一对比,高下立判,谁才是真正为南海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事实证明,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努力下,南海将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无风起浪,想在南海闹事,得先掂量下自己的斤两。(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南海英国马蒂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