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列装的最后一款主战坦克:T-80的诞生及技术特点

苏联列装的最后一款主战坦克:T-80的诞生及技术特点
2018年12月17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80是苏联列装的最后一款主战坦克,也是第一辆安装燃气涡轮发动机的苏制主战坦克。该型坦克的最高时速为70公里,有效功率重量比为每吨25.8马力。这也让它成为20世纪80年代最灵活的坦克之一!

  苏联解体后,原来哈尔科夫的T-80UD生产厂被新独立的乌克兰继承,俄罗斯境内只有鄂木斯克的工厂还在生产T-80U系列,列宁格勒LKZ工厂则停产T-80BV系列。T-80的研发在俄罗斯,而量产工作主要在乌克兰,因此这两个国家都有能力对现有的T-80系列坦克进行改进。

T-80UT-80U

  T-80坦克曾是苏联军队的主战型号,也被俄罗斯军队当作高端装备,但战场上的糟糕表现严重破坏了它的声誉。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T-80坦克被只拥有轻武装的游击队击败。车臣反政府武装灵活的作战思路和俄罗斯军队糟糕战术令其遭受了严重损失!此外,T-80坦克也存在着重大设计缺陷。不过,俄罗斯封存T-80坦克却是因为它的单价太贵了,消耗的燃料也太多。经济并不宽裕的俄罗斯军队更倾向于采用更实惠的T-72系列坦克。

  研发历史

  T-80是其前身T-64坦克的演变。作为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期最现代化的坦克设计,T-64与苏联之前的装甲车辆相比拥有截然不同的设计,例如T-54/55和T-62:T-64是第一辆用机械自动装弹机取代人类装载机的苏联坦克,这种装置成功将车组人员从四人减少到三人;T-64使用了创新性的复合装甲,它将陶瓷和钢板堆叠在一起,与普通的钢板相比具有更高防护能力。此外,T-64坦克还采用轻质、小直径的全钢车轮。

  第一个批量生产的变体T-64A安装了125毫米2A46 坦克主炮,这款备受欢迎的主炮后续改进型号一直在俄制主战坦克中使用,直到T-90与T-14坦克。值得注意的是,T-64A将所有这些优势都集中在一辆只有37吨重的中型坦克上——这种吨位对于坦克来说已经是太轻了。澳大利亚陆军最近中标的拳击手CRV轮式装甲车的重量已经超过30吨,而它只是一款侦察型装甲车。

T-64T-64

  这些设计在当时来说都是相当超前的创意。T-64配备了灵敏的5TDF发动机和独特的弹药悬架,因为太超前结果导致技术并不完善,这两种设计都非常容易发生故障。后来,苏联军队故意将坦克分配给驻扎在哈尔科夫制造厂附近的部队,以方便随时让工厂的技术人员来部队保障和维护这款新型装备。不过,也有说法认为T-64的新自动装弹机占据了本就狭小的蛋形炮塔,车组人员不得不挤在有限的空间内。

  在修复T-64A的发动机故障时,苏联人开始尝试开发一种带燃气涡轮发动机的新坦克。燃气轮机具有高加速度和高效的功率重量比,可以在寒冷的天气中快速启动而无需事先预热。这对于俄罗斯寒冷的冬季来说非常有必要,而且这种动力的重量也比较轻。与传统柴油机相比,燃气轮机的缺点在于对吸入的空气质量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上对灰尘比较敏感。

  最初的基本型号T-80直到1976年才进入现役,远远晚于计划。那时苏联坦克工业已经完全解决了T-64A的问题,并准备生产T-72作为更便宜的备用选项。与此同时,苏联人正在为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失去数百辆坦克的阿拉伯盟友建造更多的T-55和T-62 。

T-80BT-80B

  早期型号的T-80也存在问题。1975年11月,苏联当时的国防部长安德烈。格雷奇科停止了T-80坦克的生产,因为它浪费了大量的燃油,并且火力也并不比T-64A强多少。直到五个月后,格雷奇科的继任者德米特里·乌斯季诺夫上任才重新授权新坦克投入生产。

  T-80B坦克最终作为当时最先进的“高级坦克”进行部署,苏联从1981年开始将大多数T-80B分配给其风险最高的驻军——驻东德的苏联军队。出色的高速性能为它赢得了“英国海峡的坦克”的绰号。在苏联的第三次大战设想中,T-80B坦克集群能够在五天内就开到大西洋海岸线,当然前提是它们没有耗尽燃料。

  技术特点

  这款新坦克借鉴了T-64坦克的许多优势,除了发射传统穿甲弹、聚能破甲弹和反人员杀伤弹之外,T-80B的125毫米2A46M-1滑膛炮还可以发射相同的9K112 Kobra炮射导弹。由于这种反坦克导弹比普通坦克炮弹要贵很多,因此每辆T-80坦克只携带4枚导弹而不是38枚炮弹。这些导弹的目的是打击超越T-80B常规炮弹范围的攻击直升机或具有ATGM(反坦克导弹)能力的车辆。

  另外,T-80坦克还配备了一挺同轴的7.62 x 54毫米PKT车载机枪和12.7 x 108毫米NSVT重机枪,可以提供对近处目标的攻击能力。

  虽然T-80B拥有先进的复合装甲,但它可通过Kontakt-1爆炸反应装甲或ERA获得了更强大的防护能力。与后期生产的T-72A坦克具有相同的装甲布置方式,配备ERA的T-80B被称为T-80BV。

T-80UT-80U

  1987年,T-80B的升级型T-80U坦克开始生产。在外观上,T-80U安装了Kontakt-5反应装甲。这是对Kontakt-1的改进型号。Kontakt-1仅对破甲类弹头有效,而Kontakt-5则增加了对动能弹头的防护力。

  在内部,T-80U抛弃了T-80B的1A33火控系统,采用更先进的1A45火控系统。工程师们还用激光制导的9K119 Refleks导弹换掉了原来的Kobra型炮射导弹。这是一种更加可靠、射程更远、攻击力更强的武器。T-80U比T-80B多带了七发125毫米炮弹。

  但是T-80U并没有长期生产,因为它的新型GTD-1250涡轮机仍然太耗油并且维护工作很重。取而代之的是柴油动力T-80UD。这代表了苏联生产的最后一个T-80变型。(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