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湾战争伊拉克直升机部队受重创 其之前实力又如何

海湾战争伊拉克直升机部队受重创 其之前实力又如何
2018年11月27日 11: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检阅中的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陆军军队检阅中的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陆军军队

  提起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军队,由于1991年和2003年两场大规模战争的失败和两伊战争的糟糕表现,所以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普遍都不是很好。而且也很容易让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想当然的得出伊拉克军队是一支装备落后,战斗力低下弱旅的结论。自然,作为伊拉克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伊拉克的直升机部队同样也被很多人认为好不到哪去。但是如果不算1991年海湾战争后被重创的伊拉克的直升机部队,而是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海湾战争以前, 那么这支部队的真实面目又是什么样的呢?

米-24D“母鹿”武装直升机,伊拉克军队现在还在使用米-24D“母鹿”武装直升机,伊拉克军队现在还在使用

  客观的讲,当年的伊拉克直升机部队在经过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锤炼以后,无论是实战经验还是装备水平,在各国军队中都相当不错的。论实战经验,他们曾经积极的配合了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战斗行动,甚至 米-24“母鹿”还曾经创造了武装直升机击落敌方F-4“鬼怪”喷气式战斗机这一军事史上独一无二的的战例。至于说到装备水平,那也是可圈可点的,他们大部分直升机的机龄都不超过10年,以米-24“母鹿”直升机和SA-341/342“小羚羊”为代表的武装直升机机龄甚至只有5年,可以说伊拉克的直升机部队装备的状况是相当良好的。

伊拉克的BO-105直升机伊拉克的BO-105直升机

  除了机龄短,伊拉克直升机部队数目也很可观的,总数达到了500架,约为苏俄的五分之一,远远超过了以同样直升机众多著称的伊朗和以色列,后两者数量才分别是380架和250架;至于说只有85架直升机的沙特那就更不值一提了。而在这500架直升机当中,米-24A/D“母鹿”和SA-341/342“小羚羊”这样的武装直升机超过130架,尤其是大约30架米-24A/D“母鹿”更是伊拉克直升机部队的杀手锏。除了武装直升机,其余300多架直升机均为运输直升机和通用直升机,涵盖苏式米-2/4/6/8/17,法式云雀3、SA-330,美式MD-500、“贝尔”-212/214,德式BO-105,意式A-109等诸多型号。

A-109直升机A-109直升机

  和当时大多数国家一样,伊拉克的直升机部队也是分属陆海空三个军种的,其中陆军航空兵实力最为强大,几乎集中了伊拉克军队所有的直升机,总数约为470架。下辖10个直升机联队,分别配属伊拉克陆军的10个军。他的这种配属模式曾经在两伊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伊拉克于空军的固定翼飞机当时对地支援效果不佳,对地攻击的任务主要是由直升机部队担任的。而和陆军航空兵庞大的队伍相比,伊拉克空军只有一个中队的SA-330“美洲狮”直升机担任运输和联络任务,海军直升机分队则由5架A-109和5架AB-212组成,数量可谓少的可怜。(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