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退货战机找到接盘侠 这个非洲国家拿下12架苏30

印度退货战机找到接盘侠 这个非洲国家拿下12架苏30
2018年11月24日 17: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家名为Offiziere.ch的网站发布了一组卫星图片,公布了非洲国家安哥拉空军10架刚到货不久的苏-30KN战机的部署情况,称凭借这些苏-30KN,加上01年购买的8架苏-27,安哥拉在三代机数量上起码可以和南非叫板了。

安哥拉空军俄苏30KN部署情况安哥拉空军俄苏30KN部署情况
这里还有两架这里还有两架

  而实际上,安哥拉空军的这些苏-30KN战机,是向来只进不出(拉)的印度空军的退货,可谓十分稀有。原来,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装备苏-27SK以后,一直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印度,也开始向俄罗斯表示自己对苏-27战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普通的苏27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印度空军想要更先进的型号。

中国引进苏27对印度触动很大中国引进苏27对印度触动很大

  当时俄罗斯虽然穷得连伏特加都快喝不上了,但是脑袋却是很清醒,立马表示我这里有最新款苏-30MK,采用的三翼面和矢量发动机,外形高大上,并暗示比卖给中国的苏-27SK高出不止一个档次。果不其然,印度上钩了。

印度买飞机就像孩子买玩具一样印度买飞机就像孩子买玩具一样

  在1993年6月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俄罗斯人展示了一架挂载了Kh-29、Kh-31、Kh-59M空地导弹和KAB-500制导炸弹的苏-30MK,开始宣传这是一种以苏-30为基础研制的出口型多用途战斗机。但实际上,参展的只是一架标准的苏-27UB而已。1994年6月,印度派遣飞行员前往俄罗斯对苏-30MK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了性能优异的结论。1995年7月,印度议会批准购买第一批苏-30MK。16个月后的1996年11月30日,印度人在伊尔库茨克签署了研制和交付第一批40架苏-30MKI的合同,编号中的I代表印度。

参加巴黎航展的苏30MK参加巴黎航展的苏30MK

  苏-30MKI采用了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发动机的喷口可以向上向下15度的方向调整,使它能够进行许多的高空难度动作,成为超机动的战机之一。但是俄罗斯宣称,由于这是最新的战机,生产需要时间,将先交付给印度一批没有鸭翼和矢量喷口的苏-30K,而后再将其升级到苏-30MKI的标准,求机若渴的印度人同意了。

苏30K是钓住印度人的鱼饵苏30K是钓住印度人的鱼饵

  第一批苏-30K于1997年末开始生产,尔后交付印度空军参加军演,并赶上了1999年卡吉儿冲突,却表现不佳。它实际就是SU27UBK教练机,许多设备进行简化,据说还有几架是INAPO的库存老货,因为苏联解体,俄军一直没付钱,所以一直存放在工厂里,这次遇上冤大头,正好滥竽充数了。

印度空军俄苏30K印度空军俄苏30K

  印度首批进口了8架苏-30K战机,1998年又追加采购了10架。2002年7月,等到更先进的苏-30MKI生产时,印度按照合同规定,要求俄罗斯兑现诺言,将这18架苏-30K升级成为苏-30MKI。然而,此时伊尔库茨克的工程师们两手一摊,告诉印度人这几乎不可能。两者的航电系统几乎没有相同点,外形上增加一对前翼不只是修改了气动布局,飞控系统也得全部重来。这种改装升级的实际工作量比造新飞机还大,风险也更大,印度人此时才明白所谓的苏-30K不过是个钓住他们的鱼饵而已。

印度吃了一个哑巴亏印度吃了一个哑巴亏

  不过,虽然印度没把这18架苏-30K升级成苏-30MKI,但是在2007年4月,还是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份合同,以一对一的方式把所有18架苏-30K换成新的苏-30MKI,而之前的苏-30K则做退货处理。2011年7月,这批苏-30K抵达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第558飞机修理厂,等待新客户。

印度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苏30MKI印度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苏30MKI

  而在2013年10月,非洲国家安哥拉购买了其中的12架,并为此支付10亿美元,合同除了飞机本身之外,还包括相关的零部件和硬件。不仅如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飞行员还会帮助安哥拉空军提供培训,以便后者将获得足够多合格的飞行员。如此看来,这笔买卖也挺划算的,安哥拉不亏。

安哥拉空军对苏30KN很满意安哥拉空军对苏30KN很满意

  但是,印度退货的18架苏-30K中,还有6架一直没有找到买家,2014年曾有消息说伊拉克对剩下的6架苏-30K有兴趣,但最后也没了下文。不知道这最后的6架苏-30K是会在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第558飞机修理厂颐养天年,还是会被哪个国家捡到残羹冷炙?不过据说,美国人对它一直都很有兴趣。(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