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苍穹”拦截导弹成功率仅20% 本身存在有缺陷

以色列“苍穹”拦截导弹成功率仅20% 本身存在有缺陷
2018年11月21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色列使用“铁穹”进行拦截任务以色列使用“铁穹”进行拦截任务

  大炮打蚊子在很多人来看这是大材小用,然而实际上想用大炮打中蚊子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相比而言蚊子的目标太小了,命中目标的难度不亚于大海里捞针。这不就在最近以色列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大炮打蚊子绝非易事。据俄罗斯通讯社11月12日报道,就在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为了报复之前以色列军方对加沙南部军事行动造成的人员伤亡,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至少十枚火箭弹,虽然具体以方伤亡还没有公布,但从以色列使用的拦截系统来看,这次拦截十分失败,据了解,对于这十枚的来袭火箭弹,以色列最强的“铁穹”防空系统只成功的拦截了其中的两枚,成功率仅有20%,这对当年宣称的90%以上可有极大的差距。

  理解,因为这就是典型的大炮打蚊子,火箭弹这种武器本身提及就不算大,同时其飞行速度,飞行高度也都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拦截弹的速度远高于火箭弹现实中也是有的。面对这么一款装备别说拦截了就是探测的难度都很大,从这一点来看想用大炮打蚊子还不是一件想当然就你那个实现的事情。不过我们今天还是要着重的聊一聊这款被视为最牛的“铁穹”防空系统,要知道当年沙特为了求购它可是与以色列商谈了许久,直到今年才在美国的主持下以色列答应向沙特出售这一系统。

“铁穹”防空系统“铁穹”防空系统

  可见对于这套系统外界还是十分看中的。作为以色列著名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研制的一款主要用于拦截5-70公里以内各型火箭弹、炮弹、短程导弹的近程拦截系统,其服役的时间并不算长,公开消息来看大致是在2011年左右,七年左右的服役时间中以色列还在根据实战情况不断改进其性能,然而从这次实战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可问题究竟出在哪呢?自然首先需要找的还是装备本身的问题。

EL/M-2084型多任务有源相控阵雷达EL/M-2084型多任务有源相控阵雷达

  作为整套系统的眼睛,耳朵,“铁穹”配备了一款EL/M-2084型多任务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本身除了探测作用以外还要承担起为拦截导弹指引目标的作用,虽然是一款有源相控阵雷达,但一心多用难免存在缺陷,对于像火箭弹,炮弹,这类小目标其探测距离只有100千米,这样的距离整套系统根本没有时间能够做出足够的反应,同时作为一款雷达探测精度也显得极为重要,可从数据显示在50千米这一拦截距离上EL/M-2084型多任务有源相控阵雷达拦截行为误差居然高达125米,这样的拦截精度难免会出现拦截失误的情况。除此之外在拦截导弹上使用的塔米尔拦截导弹也存在拦截精度较差的问题,因此从装备本身来看也是存在较大的漏洞。

  最后再来说说除装备以外的问题,对于这类火箭弹,炮弹,虽然单个威力比不上导弹,但是其不规则的飞行与导弹有规律可循的弹道相比拦截难度更大,加上一旦出现各种故障造成火箭弹失灵等情况,拦截难度更是增加,由此来看责任可能不都在“铁穹”本身,但本身性能上存在的缺陷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了。(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