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第8航母打击大队行动轨迹曝光 疑进行新战力部署

美军第8航母打击大队行动轨迹曝光 疑进行新战力部署
2018年11月20日 17: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一大早,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一篇报道就给大家好好上了一课。“杜鲁门”号所在的第8航母打击大队宣布回到了地中海,该舰在昨天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而在更早之前,该舰曾经返回了该舰的母港诺福克,进行了美国海军新的作战力量部署模式的测试行动。

▲ 这算是美国海军第一次确认了“神出鬼没”新部署▲ 这算是美国海军第一次确认了“神出鬼没”新部署

  考虑到今年5月初马蒂斯提出的航空母舰要神出鬼没的高层指示,那没得跑,这回这个所谓的新部署模式的测试,基本上就和这个“神出鬼没”大有关系。虽然这让施佬有点不开心:施佬这都研究大半年的“里根”号编队部署特点了,结果你告诉我“杜鲁门”才是样本?

  所以还是闲话少说,咱们来看看“杜鲁门”同志在过去的一年里都干了些啥好了。

  ▲ “杜鲁门”号的部署在过去半年也比较活跃

  2017年7月21日,“杜鲁门”完成了从2016年9月1日开始的持续10个月的“预定增加可用性维修”(由于此前“杜鲁门”的部署时长有些过度,舰上需要维护的内容也比较多,美国海军将其维护时间从标准的8个月延长到10个月),随后该舰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训练和损管演习,以恢复航母的战斗力。今年2月的时候,“杜鲁门”还在美国东海岸的本土水域进行一系列的演习任务,作为航母在部署前的准备工作,从2月初一直进行到月底。

  ▲ 今年2月22日“杜鲁门”号就在东海岸转悠

  比起标准的5个月的恢复性训练,“杜鲁门”号航母持续7个月的训练时间虽然有些久,考虑到他要前往抗俄一线,问题倒也不是太大。不过接下来两个月,“杜鲁门”号应该是回诺福克进行出海部署前的准备了,新闻媒体以及该舰的社交媒体账号上都没有关于这一事件里该舰的消息,直到2018年4月11日,才有该舰及其航母打击大队出发前往地中海的消息。

  ▲ “杜鲁门”号2017年完成维修后,花了7个月的时间才开始准备部署

  按照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的介绍,在4月16日的时候,“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还处在美国东海岸附近的近海上,而到一周后的4月23日,编队就已经到达直布罗陀海峡以西远的地方,即将进入地中海了。

  ▲ 注意地中海边上的直布罗陀海峡

  从这个时间点上,可以将“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进入地中海的行动看作是4月上旬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敲打”行动的后续。4月7日,正在进行东古战塔战役的叙利亚突然传出了反对派声称遭遇化学武器的袭击,随后美国在第一时间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13日,特朗普下令对叙实施精确打击 ;14日凌晨,叙利亚就遭受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超过100枚巡航导弹和空对地导弹的袭击。

  ▲ 叙利亚空袭前脚结束,“杜鲁门”号后脚进了地中海

  “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在这个节骨眼上进入地中海,自然是给了叙利亚的政府军和俄军巨大的压力。一来由于航母编队的存在,美军有充足的力量发起新一轮攻击,俄军和叙军不得不将主要的精力转到应对北约可能的打击上来;二来由于美国打击力量的存在,俄军和叙军也不敢在叙利亚地区对反对派什么的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客观上,美国航母对当时叙利亚的战局是起到了一定的影响的,当然因为反对派实在太菜鸡,之后的战局也没有什么根本影响。

  ▲ 虽然“杜鲁门”号在叙利亚海边待了俩月,看着政府军打赢了德拉战役

  进入地中海的“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先是在西班牙附近海域活动,整个5月到6月上旬则一直在意大利半岛以东的叙利亚沿岸活动,对这一时期正在进行的德拉战役和伊德利卜地区的形势产生了不小的压力。而在6月下旬,“杜鲁门”号先是在6月21日访问了马赛港,随后于6月29日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结束了其为其两个月的地中海部署行动。

  ▲ 离开地中海的“杜鲁门”号按照传统是要去红海的,但是这次……

  按照常理,美国航母海外部署时间已经被延长到7-8个月,这4月才离开诺福克的航母怎么也得接下来去欧洲、红海乃至波斯湾或者在大西洋上转悠到年底才算部署完成,但“杜鲁门”号这回却真的开始贯彻“神出鬼没”的国防部精神,在比斯开湾转悠了一圈之后就启程回国,7月21日就回到了东海岸的母港圣迭戈,并且直接进港维护了起来,一休息就是一个月。

  ▲ 回到圣迭戈的“杜鲁门”,谁也没料到这么快就回母港了

  这种“执行3个月海外部署就返回母港进行短暂修整”的情况在过往的美国航母部署中并不常见,但的确是美国海军航母“神出鬼没”的新部署方式的一个关键性的特征。施佬在过去几个月里盯“里根”号的时候也发现了一样的情况,以后写“里根”号航母的时候也要提到这个。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管这种3个月的部署叫“简短部署”,而在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的声明里,这是几十年来美国东海岸出发的航母里第一个没有去红海或者波斯湾部署就敢回来的。

  ▲ 舰员不能下舰,还得配合拍摄这种政治正确的照片

  一个月的停靠中,“杜鲁门”号的舰员和舰载机部队都在舰上进行日常的维护和训练工作,并不像以往回母港做“预定增加可用性维修”的时候一样全员解散各回各家。这种“过家门而不入”的做法保障了航母维持较高的战备水准,也让其能够在8月28日就再次出海进行部署。

  ▲ 再次出航的“杜鲁门”恢复状态就快得多了

  9月上旬,“杜鲁门”号在东海岸又进行了大约半个月的恢复性训练,随后穿越大西洋前往欧洲,并于9月21日抵达英国以西海域,在10月进入北海水域逗留了半个月。10月下旬,“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离开北海北上,进入挪威海,并在那里一直待到至少10月29日。在此期间,该舰参加了北约海军在这一地区举行的“三叉戟接点”联合军事演习。

  ▲ 这时候就要放这个图了……这也是演习之后的岔子

  就在外界以为该舰会继续在北欧水域部署时,11月5日,美国海军的信息显示“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已经从挪威海来到了直布罗陀海峡以西,并在随后穿越海峡,再次进入了地中海水域。按照3个月一轮的部署周期看,“杜鲁门”号这回的部署可能在2019年前就会结束。当然,既然是所谓“神出鬼没”,之后的部署情况我们现在也不好下定论。

  ▲ 这也是施佬之前一直没写的原因,想等部署全结束再说

  一周之内,美国海军的航母打击大队从北欧地区直接转移到了地中海水域,对于俄罗斯而言,这相当于一直强力作战力量在两个战略方向上实现的快速变换。其实这样的部署与冷战期间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部署形式有颇多精神上的契合,一周之内从挪威海机动到地中海并不需要特别快的速度(大约7000公里的距离,以一周7天的时间来算,需要达到平均22节的航速,确实相当迅速,但也没到要压榨舰队舰艇性能极限的地步),但对于冷战结束近30年后的美国海军来说,能够恢复这一冷战时期的高速机动传统,对于当代航母打击大队的战斗力来说,也算是极为有用的了。

 ▲ 冷战时期的航母部署里,这样的“神出鬼没”并不罕见 ▲ 冷战时期的航母部署里,这样的“神出鬼没”并不罕见

  “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情况差不多就是这样,今后几天有空,施佬会再聊一聊亚太的“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的“神出鬼没”部署情况。毕竟作为在中国周边的美国航母,他的部署变化和意义,要比东海岸的那些航母要大得多。(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