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军舰被油轮撞沉 为何会要求俄罗斯赔偿其5亿美元

挪威军舰被油轮撞沉 为何会要求俄罗斯赔偿其5亿美元
2018年11月20日 16: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有消息,由于船员玩忽职守导致撞船沉没而饱受舆论指责的挪威海军,最近终于有了甩锅对象,这个对象就是俄罗斯,理由非常荒谬,挪威指出北约掌握了确凿证据,证明在10月16日到11月7日期间,俄军在境内军演,开启了GPS干扰机,对挪威周边多个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电子干扰,导致参演的北约联军无法接收GPS信号,多架军机在飞行中曾经遭遇失去定位信息的严重威胁,但是并没有造成严重事故,只有挪威的英斯塔号神盾舰遭遇意外。

  挪威国防部周二表示,挪威宙斯盾舰之所以沉没,和俄军干扰了该地区的GPS导航信号密不可分,由于失去了GPS导航,挪威军舰才不慎撞上货轮,要求俄方进行赔偿。

这么一艘军舰好端端的沉没了,理由很简单,就是操舰的水手太吊儿郎当这么一艘军舰好端端的沉没了,理由很简单,就是操舰的水手太吊儿郎当

  对于俄罗斯人这个“碰瓷”,有任何道理吗?

  当然没有,实际上来说现代军舰或者民用商船航行,都有多套设备保证安全,GPS信号仅仅是其中一套,而且只做参考用途,而不作为主要的导航依据,对于GPS容易被干扰这一事实,全世界的航空航海界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能用最好,不能用也没啥事。

GPS导航其实并不稀奇,不过是将提供定位信号的基站搬到太空中罢了GPS导航其实并不稀奇,不过是将提供定位信号的基站搬到太空中罢了

  现在问题来了,军舰飞机究竟是如何导航的?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军舰和飞机除了GPS卫星导航系统外都有多套导航系统,比如飞机除了有GPS还有惯导,还有陆地站台的无线电导航系统,军舰也类似,导航系统除了GPS外,惯性导航系统外,还有导航雷达,假如停电了还可以用六分仪定位,可以近距离搜索附近的船只,并给出建议,当然,对于普通舰这种航行速度比较慢的运载工具,舰桥还随时有人专门观察附近船只动向,要想撞船真的很难。

随便一艘军舰都有导航雷达,有的甚至有2部,其中一部坏了完全不影响随便一艘军舰都有导航雷达,有的甚至有2部,其中一部坏了完全不影响

  说实话,GPS能给军事作战带来巨大的便利,但是,并不是完全不可或缺,缺了它天就塌下来的,由于GPS卫星距离地面太远,地面接收到的信号太弱,所以信号容易受到干扰,一个10瓦级的GPS干扰机,就可以轻松干扰方圆200公里甚至300公里的GPS信号,最近些年俄罗斯人展出了多款轻便的GPS干扰机,并到处销售就是例证。

一个对讲机大小的干扰机就能使广大范围内的GPS信号接收不良,废了武功一个对讲机大小的干扰机就能使广大范围内的GPS信号接收不良,废了武功

  美国人虽然满世界推广GPS,但是也对GPS的弱点心知肚明,对于未来和强大对手的交战,也做好了放弃GPS的准备,已经演练过多年GPS信号被敌人干扰或者卫星被敌人摧毁下的高科技作战。

  摧毁GPS卫星或者干扰GPS卫星对于中国和俄罗斯这种大国来说是很轻松的,所以卫星导航从来是一个备份一个参考,平时用用可以,但是提前都有预案,假如战时卫星信号被敌人掐断,立即可以启动各种备用方案,比如惯性导航,无线电导航,以及地形匹配导航等等。

美军建立了世界大部分区域的精确数字地形图,外加识别软件,很快就能精确定位美军建立了世界大部分区域的精确数字地形图,外加识别软件,很快就能精确定位

  美军甚至建立了全世界的陆地地形图,大多数国家的主要城市都有精确的数字地图,部队随便投送后,不需要GPS信号,依靠惯导和数字地形图都能立即识别出精确的位置坐标,这就是所谓的,有备无患。(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