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核潜艇完成首次巡航 导弹射程短毫无威慑力

印度国产核潜艇完成首次巡航 导弹射程短毫无威慑力
2018年11月20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5日,印度媒体宣布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印度国产“歼敌者”核潜艇成功完成了首次威慑巡航,这可是印度又搞出了大动作!一个不算小的成就了,印度核潜艇项目自1982年提出至今,已经都过去三十多年,现在终于可以形成战斗力了,而不仅仅是一个样子货了。更重要的是,这艘核潜艇是印度依赖于自己的技术搞定的,核潜艇及其相关技术是没有地方可以买的,印度从外部所能获得的技术知识非常有限,这证明印度的科学技术已经相当有水平,这绝对不是一般国家可以搞出来的东西。

印度核潜艇印度核潜艇

  许多人将这一行为形容为:公开示威!印度“核三位一体”战略的成功完成。可惜这个说法的含金量不足。原因就在于印度核潜艇所搭载的潜射导弹射程一下子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印度研发的潜射导弹中,唯一可以使用的也就是K-15,但是其射程只有750公里。

印度潜射导弹印度潜射导弹

  如此射程只相当于陆基的近程弹道导弹,既便其性能再好,似乎也没什么可以称赞,对于潜射弹道导弹来说,这属于过低的射程了,几乎等于导弹没法使用,那么有啥威慑力?这样的射程从印度洋上发射,连覆盖印度本国全境都成问题,更不要说,威胁别人了。

公开好消息公开好消息

  人们通常将战略核潜艇被为战略威慑力量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为三位一体体系的重要一环,其威慑力有多高,所涉及的不仅仅是核潜艇本身,更多是潜射导弹,其中最关键的性能就是:射程。

核潜艇能造了,常规潜艇却要组装核潜艇能造了,常规潜艇却要组装

  如果仅仅拥有750公里的射程,那么它根本无法构成什么战略威慑,仅限于战术或战役层面,那么与它所担负的任务相差甚远,即便是印度正在开发的下一代潜射导弹K-4型,其射程也依然不高,只有约3500公里,也达不到要求。因为通常来说,潜射导弹的射程应在8000公里以上,这才具备战略级别的意义。否则效果就要差了许多,尤其是对于印度来说,过低的射程更无法发挥什么效果,这与印度的地理有相当大的关系。

印度核潜艇印度核潜艇

  如果射程不足,又想发挥什么威慑效果,那么就必须把潜艇派到几千公里以外,这对印度来说,实际上是一个相当难的事,印度只是个印度洋国家,而不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国,没有把潜艇力量进行全球部署的能力,既便是核潜艇也无法保证建立起全球性的威慑力。

  更不要说,目前印度的潜射导弹也仅仅是完成试射,是否已经达到可以列装的水平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印度公开的消息说,距离服役依然有相当的距离,也就是说,印度的海基威慑力量尚处于一个理论状态,而不是现实状态。

印度核潜艇印度核潜艇

  也因此,我们可以承认印度进行了首次巡航是一种技术进步的体现,但是无法从中体会出印度威慑能力提高什么,可以说,表面工程,看着架势吓人,实质吓不住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