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YF23因过于科幻输给F22方案 歼20汲取其设计思路

美YF23因过于科幻输给F22方案 歼20汲取其设计思路
2018年11月20日 16: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距离1991的先进战术战斗机(ATF)竞标已经过去了27年,但在竞标中落败的诺斯罗普YF-23A“黑寡妇”原型机因其科幻外形和激进设计让许多资深战斗机迷回味至今,甚至有人把该机誉为“败者为王”,认为在当年的ATF竞争中获胜的绝不应该是洛克希德YF-22。

  YF-23A崇拜现象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架空想象:如果该机当年获胜的话,生产型的F-23A应该会是什么样子?F-22A与YF-22A原型机在外形上出现了巨大差异,F-23A也会这样吗?

  带着这个问题,战区网站与Hangar-B Productions公司的航空航天艺术家Adam Burch合作,前后花费了五个多月时间,用CG技术还原了F-23A的真实面目。

  根据诺斯罗普公司当年公布的F-23A工程发展与制造(EMD)设计图,F-23A的机身长度比YF-23更长,进气道和发动机舱与机身的更加融合,过渡也更平滑。F-23A不再采用YF-23的大型梯形发动机舱,其圆滑外形融入了后机身。此外该机的两台发动机还缩小了间距,并稍稍呈外八字排列。发动机舱设计的巨大改变是因为F-23A完全取消了尾喷管反推装置,于是可以把发动机舱设计得更紧凑,并且安装更高效的矩形尾喷管,扁平排气沟槽内也将具备新型耐热覆盖物。

  F-23A在外形上的另一重大变化在机头,直径加大的天线罩内可容纳更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进气口设计也大幅改变,取消了进气口上唇复杂的附面层吸除结构,改用更先进的无附面层隔道进气口(DSI)设计,进气口中央的压缩鼓包清晰可见。此外新进气唇口也呈锯齿状,进一步降低了前向雷达截面积。

  F-23A的机尾也被简化掉两个锯齿边缘,现在呈W形。F-23A弹舱容量得到增加,从YF-23A的单一弹舱增加到前后双弹舱,其中前弹舱较小,可容纳两枚AIM-9“响尾蛇”近距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后弹舱较大,可容纳4-5枚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由于F-23A的后弹舱深度较大,所以能挂载两枚907千克级别的重型空地弹药,这个能力是F-22A所不具备的。

  F-23A的空中加油插座从机背中线移到左侧翼肩位置,与F-15鹰类似。该机的起落架也将得到加强,进气道侧壁与机翼下表面的过渡也更加平滑。

  除了设计更加细化之外,F-23A更细长的气动设计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该机的超音速巡航和隐身性能,此外长机身带来的大内油也将使该机的航程表演大幅优于F-22。F-23A在这方面的设计思想与歼-20有异曲同工之妙。(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YF23美国空军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