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F22摔跑道上原因:飞行员自大 指挥员粗心酿大祸

美军F22摔跑道上原因:飞行员自大 指挥员粗心酿大祸
2018年11月20日 15: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美军出了一个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就是关于今年4月13日,阿拉斯加法仑空军基地坠毁的一架F22战斗机调查报告,报告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事故经过是这样的,事发当天,这架埃门多夫理查逊联合基地的第90中战斗机中队的F22战斗机,从机场跑道起飞,飞机正常滑跑升空,收起起落架之后忽然飞机一头栽倒,拍向跑道,最终在跑道上,依靠宽大的腹部滑行了1985米后终于停了下来,最终飞行员安然无恙,打开飞机座舱安全脱离,而飞机腹部严重受损,修理费用不菲。

F22战斗机依靠厚实的腹部做了一次减速滑跑,尾部减速勾严重受损F22战斗机依靠厚实的腹部做了一次减速滑跑,尾部减速勾严重受损

  最终事故调查发现,该飞行员使用了错误的起飞和降落数据,在法仑机场,当天给飞行员的卡片上面写着136节的抬头指示空速,全起飞空速163节,但是机场当天的状态则需要143节和164节(注释,节,速度单位,一节等于1.852公里,美国航空航海常用计量单位)。

  实际上出问题的不仅仅是给飞行员提供数据的地面人员,飞行员本身也犯了更大的错误,飞行员驾驶F22战斗机在跑道上滑跑,抬头速度竟然只有120节,和实际需求小了23节,当飞机座舱仪表显示起落架已经离开地面时,飞行员就急匆匆收了起落架,结果,当起落架收起后,飞机立即低头扑向跑道的怀抱。

这就是美国阿拉斯加基地的F22,可以看到飞机起落架收的很早,高度很低这就是美国阿拉斯加基地的F22,可以看到飞机起落架收的很早,高度很低

  对于如此粗心大意的飞行员,调查人员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但是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经过详细调查,该基地的飞行员群体中存在组织性的对飞行设备存在过度自信问题,而且缺乏比较正规严格的训练,而且存在组织性的连锁反应失误:向飞行员提供了错误的起飞信息,当然,这是官方擦粉专用术语,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基地的飞行员几乎人人飞行员胆大妄为,我行我素,反正老子技术好,没啥事,F22是世界最最顶级战斗机,推力大,飞控先进,怎么整都不摔

  这次事故调查出来的结果,飞行员问题最大,次要的就是基地提供飞行信息也比较糟糕,给错了飞行员起降数据,而且这还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在一周前的4月6日,一架F22战斗机在佛罗里达周的Tyndall空军基地坠毁,同样飞机在跑道上机腹滑行,起因是一台发动机突然失效。

这是一周前在佛罗里达州坠毁的F22,也是依靠肚皮在跑道上滑行最终安全停下这是一周前在佛罗里达州坠毁的F22,也是依靠肚皮在跑道上滑行最终安全停下

  阿拉斯加摔F22这次事故,非常让人吃惊,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个根本不应该出现的超低级失误,但是却真实的发生了,对于一个飞行员来说,起飞和降落是飞行事故高发期,9成多的事故在此时发生,时刻关注起降速度,超过速度才能拉机头,这是常识中的常识,而这次F22战斗机坠毁却是提前20节拉机头,收起落架造成的恶果。

  当然,另外一方面,先进的F22战斗机设计也要背一点点黑锅,原因是,手册上写143节抬头,但是事故飞行员120节就抬头,而且飞机已经离地了,这充分说明,F22战斗机厂家给飞行员的手册是留有一定余地的,但是,鲁莽的飞行员将安全余量完全浪费了,提前23节就拉机头,实际上来说,我们可以猜测F22的真实抬前轮下线在130节到140节之间,F22这飞机服役已经13年,飞行员也很熟悉,所以,不断突破手册限制,也是某些胆大妄为飞行员的习惯。

飞机真先进,我们随便整:这就变成了美国F22飞行员的一个通病飞机真先进,我们随便整:这就变成了美国F22飞行员的一个通病

  当然,驾驶世界最先进战斗机,这么一个无比有面子的事情,就足以让不少年轻飞行员心理高度膨胀,心理扭曲,或许,这也是另外一种类型的糖衣炮弹吧。

  从这个案例或许可以看出,戒骄戒躁不仅仅是适用普通人,对于天之骄子:战斗机飞行员同样适用。(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战斗机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