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雷达再创新高度 首开三面阵雷达先河360度无死角

中国雷达再创新高度 首开三面阵雷达先河360度无死角
2018年11月20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进行了数日,不仅有许多战机让观众大饱眼福,更有一款造型独特的雷达——来自中国电科14所带来的三面阵雷达。新型雷达将在未来赋予战机更加广阔的视野,打破原有机载雷达的局限性,使得战机拥有更强、更广的感知能力。该创造证明了我国强大的机载雷达研发能力,为世界各国机载雷达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为何说三面阵雷达的发明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目前世界上现役的所有战机,仅仅只在机头安装一部平板相控阵雷达,而这些雷达只能向前发射电磁波来探测目标,即使转动雷达,也只能开拓上下15度左右的视野,其下方、上方以及后方都成为了雷达探测的盲区。雷达只能前视的特点造就了许多战机从敌方下方后方突击得手的实例。面对这样的情况,各国都采取了一定程度的改进。例如美国和中国分别在自己的F-35和歼-20身上加装了360度、遍布全身的光电探测装置,给飞行员提供全向的视野。前苏联/俄罗斯在战机上安装后视雷达,加装前向光电探测仪。但是,无论怎么做,光电探测装置的最大探测距离也仅仅有40公里左右,与雷达动辄几百公里的探测距离无法相提并论。在战时如果无法及时发现来袭的战机,造成的后果将不可估量的。

  而一旦使用了三面阵雷达,将能够极大地改善战机的视野问题,飞机可以在上百公里的距离上发现侧方以及下方来袭的战机,并做好准备。配备了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时,甚至可以做到先敌攻击。传统意义上的伏击等战术将会失去作用。可以说,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改变战机的作战格局。不仅如此,在进行过雷达算法优化之后,战机的对地搜索能力将会极大地提升,其对地搜索和对抗能力将会得到质的飞跃。

  除此之外,新型雷达将会大大的提高战机的全方位作战性能。早期,在苏联微电子工艺不过关时,苏联人粗暴的加强雷达的功率达到与欧美产品相近的性能,并产生了其米格-35雷达开机能在近距离烤熟一只鸟的传说。未来如果战机全面换装此型雷达,势必会在原有单扇面雷达的基础上加强功率,届时战机将会拥有更出色的电子战能力,优异的全向视野减少了战机对预警机的依赖。在战时,新型战机将会拥有更加出色的作战能力,从而轻易地改变战局。

  总的来说。14所此次发明的新型雷达,创意性十足,并且在未来将会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如果应用得当,将会是能够改变空战、对地对海攻击的利器。除此之外,未来我国很有可能会继续研发配套的雷达,让未来的战机能够真正做到360度探测。在下一代预警机技术中,我国就提出将使用共形雷达天线提供更好的探测视野。相信预警机技术领先的我国,也会很快将类似技术应用于战机雷达,改变未来战局。(作者署名:利刃 东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预警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